重庆日报网 > 政务 > 正文
诗歌为媒 奉节绿水青山正成金山银山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10-16 06:39:11 | 编辑:王俭林

  原标题:

恢复山水颜值 重修人文气质

诗歌为媒 奉节绿水青山正成金山银山

——2018第二届“中国·白帝城”国际诗歌节圆满举行

  诗城晨光

  第二届“中国·白帝城”国际诗歌节活动现场

  国庆期间,白帝城景区内游人如织 摄/段超

  才子佳人挑战赛比赛现场

  9月21日-10月2日,2018第二届“中国·白帝城”国际诗歌节在奉节火热举行。

  “好山好水好风光,有诗有橙有远方。诗歌为媒,奉节绿水青山正成金山银山。”10月8日,奉节县委书记杨树海表示,近年来,奉节县围绕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这根主线,持续推动弃煤启美的同时,系统梳理传统文化资源,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恢复山水颜值、重修人文气质,着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人文优势转化为动力优势。

  杨树海说,旅游井喷背后,是奉节重拾“人文”、“生态”两个宝贝后,从自然秀美、人文优美到发展壮美、社会和美的蝶变。

  一组来自国庆长假的数据便是证明——国庆期间,奉节县共接待游客60.57万人次,同比增长16.45%;旅游收入达27889.54万元,同比增长17.53%。

  1 弃煤启美“风景这边独好”

  过去,奉节是全国产煤百强县之一、重庆市第一产煤大县。全县30个乡镇中,涉煤乡镇达23个,产煤乡镇达14个,设计生产能力近600万吨。很长一段时间,全县财政税收的大部分都来源于煤炭行业,最多时煤炭行业产值占到全县GDP的一半。

  “弃煤启美修复山水颜值。”奉节县相关负责人称,伴随全国煤炭行业的下滑及其带来的生态后患,“一煤独大”的经济结构让奉节经济一度陷入困境。奉节县结合资源优势,引入以华电和华能为代表的火力发电和风力发电,转型发展清洁能源产业,建成奉节工业的重要支撑。“同样是煤,经过全烟气脱硫、脱硝后,达到了天然气的标准,对环境几无影响。”该负责人说。

  为此,华电国际奉节电厂只能从山西、新疆等地购买煤炭,并特地投入3.8亿元建设了一个码头,用于卸载煤炭。

  奉节县还加大力度推进煤矿企业“关停并转”——这个曾经年产600万吨的产煤大县,关闭后仅保留9万吨以上煤矿4个。

  与此同时,奉节县把保护和修复生态环境摆在首要位置,着力实施森林田草生态修复工程、湿地生态修复工程、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工业污染防治和产业园区绿色改造工程、河湖库区综合治理工程、环境监测能力建设工程等九大工程,筑牢三峡库区生态屏障,使奉节成为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据悉,今年奉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施“改厨、改厕、改水”,完成改造3.5万户,持续推进“清洁家园、和谐邻里”活动,完成农村环境卫生整治14万户,打造10个环境卫生模范村,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探索建立“垃圾兑现银行”,着力改善人居环境。

  “弃煤启美后,利用自己的生态优势,壮大生态产业。”奉节县农委相关负责人称,按照海拔高差,分为了低、中、高三带,做大做强特色效益农业这篇文章,“既把产业做大,又为山水添绿。”

  据介绍,在低山地带,奉节重点对33万亩脐橙产业“提质增效”;在中山地带,建设20万亩油橄榄基地,发展小水果,打造现代农业观光体验采摘园;在高山地带,引导农民种植中药材10万亩、高山蔬菜30万亩,带动当地生态旅游发展。

  2 文旅双修重塑人文气质

  奉节县地处长江三峡要冲,历史悠久,巴楚文化在此交汇,三峡地域特色和风俗民情浓郁,自然山水与灿烂人文在这里完美融合。

  这里不仅有雄伟的夔门,世界级喀斯特地质奇观,白帝城,夔州古城,诸葛亮排八阵图、刘备永安托孤,还有李白、杜甫、刘禹锡、陆游、孟郊、白居易、苏轼等文人墨客曾来这里吟诗作赋。

  “历代诗人在奉节留下1万余首传世诗篇。”奉节县文化委相关负责人称,其中李白的《早发白帝城》被誉为天下第一快诗;杜甫在奉节寓居一年多就写下"夔州诗"481首,其“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被誉为天下第一律诗;刘禹锡的竹枝词“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被誉为天下第一情诗。奉节因此成为中国古代往来诗人最多、诗歌创作最丰富的地方,也使奉节形成了以诗词文化为特质,多种文化并存的丰富多彩的自然人文资源。

  今年5月,在全市旅游发展大会上,市委、市政府提出要打好“人文”牌,保护好利用好人文宝贝,让传统文化“活”在当下。

  奉节县提出着力保护好利用好“生态”、“人文”两个宝贝,文旅双修重塑人文“气质”,切实遵循文化自身发展规律,塑造一种文化精神,开拓更多的旅游发展空间,点燃更多旅游亮点,在潜在游客中形成强大的文化向心力,最终成为旅游目的地。

  “围绕生态与人文,奉节动作频发。”奉节县把全县4099平方公里当做一个开放式的大景区来打造,布局40平方公里的县城旅游集散中心,白帝城·瞿塘峡、天坑·地缝两大核心景区,大白帝城、九天龙凤、官帽山三大旅游示范区,乡村旅游示范点全面开花,形成“一心两核三片多点”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同时开展乡镇、机关、学校、企业、社区、景区等“诗词六进”活动,打造中华第一诗词碑林和大型山水实景演艺《归来三峡》等,促进旅游与文化相生相伴、相互交融。

  中国是诗的国度,奉节是诗的故园。去年10月,奉节以诗史长、诗品高、诗人显,获评“中华诗城”称号。

  3 文人墨客唱响“中华诗城”

  9月21日晚,奉节县职教中心。一场精彩的“诗梦飞扬”大型情景音诗画演出,拉开了第二届“中国·白帝城”国际诗歌节的序幕。

  “文人墨客唱响了‘中华诗城’。”从“诗城千年”开篇,经“绿水青山·诗意山水”、“多彩文化·诗韵夔州”、“天地诗心·诗词情缘”、“时代新篇·诗梦起航”,到“三峡之巔”结尾,陈铎、张筠英、刘纪宏、刘小娜、张良策等吟诵嘉宾,沈铁梅、廖昌永、陈思思等吟唱嘉宾倾情吟诵吟唱。

  据介绍,开幕式还为中华诗教先进单位授牌,为诗词大赛获奖作者代表、才子佳人诗词挑战赛冠军颁奖,同时举行了全国旅行社联盟签约仪式和中华诗人节会旗交接仪式。

  9月23日上午,奉节县举行2018年“诗词六进”表彰大会。奉节县教委、县交委、县民政局荣获“诗词六进”先进集体,刘滔、陈进、程奕婷等12人获得“诗词六进”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事实上,奉节县依托常年开展的“诗词六进”活动,一年来,先后实施千首诗词培训计划,开展服务行业诗词奖励活动,组建诗词百人团,组织网红嘉宾、奉节籍名人吟夔州诗活动,并举办“好山好水好风光”山地摄影大会、第二届“中国·白帝城”国际诗词大赛、奉节县“才子佳人”诗词挑战赛和全县脱贫攻坚诗歌(新诗、顺口溜、新民谣)大赛,制作了夔州诗词文创产品,逐渐培育起全民诗书情怀。

  从9月21日到10月2日,在诗歌节期间,奉节县还举办了奉节县电商购物节,万名师生同吟“天下第一诗词”,《夔州刺史刘禹锡》品鉴暨签售会,首届中国(重庆)“夔州工匠杯”传统工艺展览会,三峡之巅自行车挑战赛,清风徐来董书民书法展,千人旗袍秀新版解说词、导游词发布会等活动。

  据介绍,今年第二届“中国·白帝城”国际诗词大赛,共有来自全国30个省(区、市)的1943人参加,征集作品1943篇。最后,广东省裴进才《三峡舟中》等6篇作品获金奖,湖北省潘世信《水调歌头·三峡》等10篇作品获银奖,广东省冯南钟《过白帝城》等50篇作品获铜奖,进一步展示了奉节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人文历史,弘扬博大精深的诗词文化。

  4 以诗为媒重回三峡之巅

  “用好‘生态’和‘人文’两个宝贝,奉节在人文内涵、城市面貌等诸多方面正悄然发生变化。”奉节县县长祁美文称,全民吟诗颂诗,在传承、培育诗书情怀,展示“中华诗城”形象的同时,正吸引四海来宾游奉节,“诗歌为媒,奉节正成为人们向往的诗和远方。”

  诗歌节期间,正逢中秋佳节。3天,奉节县共接待游客20.4956万人次,旅游收入达9769.87万元,城区宾馆入住率94.57%。

  国庆长假,为让游客在奉节感受到诗城的魅力,奉节县在景区设置了遇见中华诗城、达人诗心飞扬、三峡归来·纤情瞿塘、高山流水觅知音·观星亭内寻子期、夔门等你来等互动游戏和活动。

  在白帝城内的忠义广场前,景区设立了以中华诗城为背景的写真喷绘画面,并收集奉节历代诗词佳作,游客可以与穿戴诗人衣帽的工作人员进行合影留念;游客达人凭白帝城景区门票在忠义广场以填字、填词游戏与景区工作人员进行互动,还可获得纪念品;在重白司码头原草船借箭处,利用码头旧船,通过收集三峡移民前奉节码头老照片并制作成喷绘画面供游客欣赏,供游客回忆老三峡风土;根据夔门造型制作网络挑战门,游客既可以欣赏中华山水之门的风景,还能够参与在互动游戏,挑战最佳者还能得到天坑地缝门票。

  此外,国庆期间白帝城景区还迎来了一位新朋友——机器人“小夔”。“小夔”不仅是个奉节百事通,还能背诗、唱歌,讲解夔夔州文化、白帝城景点介绍等。

  奉节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曾学忠透露,《归来三峡》打造已接近尾声。以诗为主题、以山水为载体、以科技为手段的大型山水实景演出呼之欲出,无疑这将是奉节旅游又一亮点。

  “一峡奉节橙,一笛夔门雪。一城天下诗,一腔心血热……”

  这是中华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范诗银遍览夔州风土人情,感念古人创作情怀,遂作繁荣五言歌行六首《诗行奉节:徜徉诗的故园》。如今,这首诗在景区为游客广为传诵。

  游奉节、写白帝、诵夔州,中华诗城传天下、天下游客来奉节。诗歌为媒重回三峡之巅,奉节的绿水青山正向金山银山嬗变。

  赵童 王琳琳 图片除署名外由奉节县委宣传部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