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渝北 田园之中 诗意栖居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9-27 06:50:58 | 编辑:李平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让乡村更加生态宜居

大盛镇天险洞村

洛碛镇大天池村

大湾镇三沟村整治设计效果图

大盛镇青龙村

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五大总要求之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其目的便是打造生态宜居的农村人居环境。

按照《渝北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3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年—2020年)》,渝北将用3年时间,加快实施沿铁路、沿江、沿高速公路、沿机场周边、沿城市周边、沿景区周边“六沿”区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完成约5万户农村旧房整治提升,基本消除农村危旧房,建成大盛镇等5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镇,打造一批美丽宜居村庄。

作为主城区唯一一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市级示范区,今年渝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涉及634户民居,示范片涉及12429户民居,相关整治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推进之中。各镇街在渝北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区两级城乡建委的指导下,锁定既定目标,结合自身发展实际,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洛碛镇 保护绿水青山 建设人居典范

“要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以改造农村危房为抓手,确保提高农民生活质量!”7月3日,渝北区委书记段成刚在调研时指出。

新建的聚居点置身叠嶂的青山中,目之所及满目苍翠。居民区及周边环境整洁,道路宽敞,配套齐全……洛碛镇上坝村杨柳冲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片居民,已经在秀美的田园风光中实现安居乐业。

上坝村是近年来洛碛镇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主阵地之一。危改搬迁、院落绿化、清理垃圾、硬化道路、安装路灯……一项项务实之举,让这里的居民生活环境不断向好。上坝村杨柳冲示范片如今已成为渝北首家“院落式农民聚居区”。

和上坝村一样,大天池村同样是洛碛镇近年来力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主阵地。该村曾是洛碛镇最偏远的村落,所处位置山多地少,村民生活贫困。在未修建农民聚居点前,很多村民仍住在危房之中。

如今,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危房改造,这里的村民却住上了令城里人也羡慕不已的“独栋别墅”。

村民杨建庆的家位于大天池村农民聚居区一期,这里也是渝北区级农民聚居区示范点之一。杨家125平方米的房子功能分区细致,水电气齐备,家具家电一应俱全。

“原来山里面的老房子不仅不通自来水和天然气,还是危房。现在好了,新家安全坚固,干啥也都方便,居住环境比好多城里人还好!”杨建庆自豪地说。

今年,大天池村和上坝村仍是洛碛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点区域。包括两村在内,洛碛镇的更多居民已经开始或是即将享受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红利。

据悉,洛碛镇今年规划整治大天池村548户、1422人,水溶洞村276户、697人,上坝村70户、200人的示范片房屋,大天池村糟家坝40户、110人,以及水溶洞村苏家湾19户、57人的房屋将纳入示范点进行整治。

目前,糟家坝示范点除2户未完成外,其余民居已整治完工。苏家湾示范点样板房基本完工,目前正全面启动剩余民居整治。

该镇全新的示范片设计已全部完成,确定将大天池村1社、水溶洞村2社、上坝村5社为示范片试点社。目前,试点社相关建设已启动,预计9月底前整个示范片建设将全面动工。

大湾镇 分段推进、以点带面、样板先行

9月18日,渝北区区长唐川到大湾镇调研产业发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时指出,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周边道路、公厕、停车场等配套,努力把金凤村建设成为花繁果硕的富饶之地。全区上下要以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为指导,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不断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新活力,努力提升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近年来,大湾镇以建设“湖光山色秀美大湾”为目标定位,围绕“都市农业乡村旅游”的发展思路,以项目为支撑,逐步打造秀美的自然环境、生态的人居环境、宜游的乡村旅游环境。

与大盛镇一样,大湾镇在金凤村等5个村打造一座涉及居民1042户的区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片。

大湾镇采取“分段推进、以点带面、样板先行”的办法,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将示范片划分为7个标段,在各标段同时设计同步推进样板房建设,同时统筹推进建设,加快工作进度。

该镇选取杉树村荣家湾16户和太和村3社16户民居作为示范片上的示范点进行打造,通过规模化建设,起到带动效应。在各标段之间开展样板间建设比拼,在建设过程中不断发现、收集和解决问题。并配备专业人员与施工监理一起,对建设进行指导和质量监管。

目前,该镇已完成杉树村荣家湾60户民居及环境设计施工图及预算编制,完成了16户民居屋顶及墙面改造,部分环境改造已进入施工阶段;太和村3社已完成部分房屋改造,环境部分设计已经完成,即将进场施工;水口村、金凤村、太和村、龙洞岩村已完成总体设计的80%左右,各标段的12栋样板房已完成建设。

此外,大湾镇将三沟村龙井沟确立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该示范点涉及改造房屋36栋,涉及居民55户。截至目前,已对所涉及16户危旧房屋实施了拆除,完成4栋房屋主体结构建设,12栋房屋正在进行房屋主体建设。建设泥结石道路200米,5户样板房已经完工,样板房周围环境正在加紧建设之中。

大盛镇 打造宜居宜游美丽乡村

今年4月,市城乡建委公示全市第三批特色景观旅游名镇(村)名单,大盛镇天险洞村跻身7个市级特色景观旅游名村之列。

大盛镇位于渝北最东端。云龟山脚下的天险洞村是一处藏身大山深处的世外桃源,有着“花仙谷”的美誉。

天险洞村是渝北区近年来着力打造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片之一。该镇以环境优化为重点,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同时,大盛镇坚持将整治与农业发展、乡村旅游、农民增收有机结合,积极打造“宜居宜游美丽乡村”。

“道路宽敞通畅了,房前屋后美观整洁。城里人都喜欢来耍,大家的收入增加了……”谈及家园的变化,天险洞村聂家院子居民聂国平如数家珍。

而今的天险洞村,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居环境的火热建设场面仍随处可见。

在今年开展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大盛镇遵循“因地制宜、废物利用、美观协调”的原则,参照“坡屋顶、小青瓦、灰屋脊、白瓦头、三角檐、木门窗、白粉墙、石墙裙”八要素的川东民居建筑风格,对聂家院子9栋民居进行了风貌整治。

值得一提的是,整治尽量保留了民居原有的乡土元素。院内的边角空地通过植绿栽花,结合村民闲置的石磨、石槽、木椅打造出景观小品,营造出浓郁的乡愁氛围。

今年,大盛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片涉及居民1816户,实施范围包括天险洞整村,青龙村整村,千盏村1社、2社、3社,顺龙村2社、3社,大盛村、鱼塘村、顺龙村大白路沿线及云龙村东河沿线等。示范点选址青龙村6社太和场,采取原房拆除重建的方式,建设28户。

整治启动之初,大盛镇开展了细致的调查摸底,逐户了解群众意愿并签订承诺书,锁定房屋现状,严防突击乱搭乱建。该镇要求,示范片范围内的危旧房需要拆除重建的,由群众自行建设房屋主体,纳入整治范围统一进行外立面和屋顶建设;对于只拆不建的,在逐户固化证据后由群众自愿拆除,空地统一纳入整治范围进行环境建设。

目前,示范片内危旧房已全部完成主体重建。天险洞村示范片、顺龙村示范片、千盏村示范片、青龙村示范片均已全面开工。

太和场的示范点已有4栋8户完成主体框架浇筑,另有4栋8户完成一层框架浇筑、6栋12户完成基坑开挖。

贺娜 彭光灿 图片由渝北区城乡建委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