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丰都 唱响发展三部曲 产业花开节节高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9-26 06:22:05 | 编辑:李平

栗子乡栗子村稻谷

丰都包鸾“送梨”

雪玉山风光——牧场春色

横梁村—葵花开了

龙孔锦橙采收

9月的丰都大地就如一副色彩斑斓的画布,金黄、翠绿、红褐,浓重而热烈,栗子的高山水稻成色诱人、三元的红心柚正硕果压枝、南天湖的辣椒红火耀眼、武平金黄的玉米挂满了农家小院……从东到西,从南到北,经历了数月的辛劳,农民们迎来了最甜蜜的收获季。

这是丰都农业发展最生动的体现:2017年全县农业增加值实现33.8亿元,同比增长4.6%;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869元,增长10.2%,增速居全市第2位。

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党的十九大作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在这其中,产业兴旺是重中之重。丰都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乡村产业体系,把产业发展落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正全力以赴消除农村贫困,推动乡村迈向振兴。

一曲合力兴农的新时代交响乐已经奏响,一幅活力迸发的“三农”新图景已在眼前。

第一步 现代农业主题曲

现代农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亦是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中必须唱好的一首主题曲,对于丰都而言更显重要。丰都地处重庆地理中心、三峡库区腹心,“四山夹三槽”的现状决定了自然条件相对较差、发展水平相对低下的现实。

“发展现代农业是不二之选,不仅能够带来高效的农业生产方式,还可以培育出新型现代农民。”丰都县农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日,在包鸾镇场镇附近的现代农业示范园里,数位村民正在生姜地里劳作,他们手脚熟练,一边干活,一边说说笑笑,显得十分轻松愉快。

据悉,这片生姜所在地正是包鸾镇大力引进的龙头企业——雨汩农业现代农业开发基地。该企业是西南地区最大的快速脱毒繁育育种基地,基地现有智能化多功能温网室大棚2.9万平方米,其主打产品脱毒生姜种苗不仅带动了丰都本县和包鸾农户规模化种植,还成功销往重庆各地和海南、广西、福建等10多个省市。

“过去种生姜只是为了自家吃点,完全没想到这也能成为‘金馍馍’。”周边不少村民种上了生姜,临近仔姜上市,每亩就能收入7000—8000元。

这仅是丰都大力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发展高效生态农业放到突出位置,通过编制完成《沿长江经济带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发展规划》《沿渠(碧)溪河经济带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发展规划》《沿长江经济带沿渠(碧)溪河经济带乡村振兴现代农业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方案》,不断优化农业产业布局,从谋一地到谋全局,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正得到不断提升。

田还是那块田,但种出来的价值,却已今非昔比。

第二步 特质发展交响曲

乡村特质发展,是乡村振兴的本质要求。在乡村振兴的时代浪潮中,更需从产业特质发展开始,谱好凸显个性特色、防止同质性的交响曲。

同样是农业发展,但在丰都全县却各有不同。在树人镇石岭岗村,各类蔬菜长势良好,勾画出了一幅美丽的田园风光;在暨龙镇,成群的肉牛正在觅食,谱写出了一首首牧牛曲;在三元镇,红心柚早已挂满枝头等待成熟采摘……

近日,丰都县南天湖镇三汇社区160亩高山辣椒种植基地里,正值辣椒收获季节,随处可见椒农们在基地里摘辣椒、装辣椒、运辣椒的忙碌身影,人人脸上挂着丰收的喜悦。预计今年总产量将达到320吨,产值有望突破70万元。

“发展这一产业,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之后,自己不仅是股东,还可以就近务工挣钱,真是一举两得。”该镇村民杨素华乐呵呵地说。

“目前在我县各乡镇,随处可见各类特色效益农业,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焕发出勃勃生机,不断助力农民增收致富。”据丰都县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县肉牛、红心柚、榨菜、蛋鸡、烤烟、花椒、有机农业等特色优势产业发展迅速,并因此构成了以肉牛为主导的“1+6+X”产业体系。

截至目前,全县榨菜常年种植面积达到20万余亩,总产量50万余吨,菜农种植榨菜收入达3.5亿元;发展种植龙眼面积累计达到3万亩,待全部挂果盛产后,预计总产量可达到4.5万吨,实现年产值3亿元左右;花椒和有机大米发展形势也很喜人,全县花椒种植面积达6万余亩,栗子乡作为丰都县有机水稻种植基地,现已通过中绿华夏有机产品认证中心认证有机水稻6000余亩……

为农耕耘的初心未变,但产业结构已截然不同。

第三步 接二连三协奏曲

产业融合发展,是乡村振兴的重要路径。一、二、三产业在丰都乡村田野的交织渗透,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正奏响了一支激昂动人的协奏曲。

在丰都县工业园区水天坪组团里,丰都牛肉深加工厂房及冻库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目前该项目正进行着紧张的二期施工。据了解,该项目是丰都提档升级肉牛产业的重要一环,未来主要生产牛肉熟食加工产品、西式牛肉产品、休闲牛肉产品等,投产后,可实现年产产品10万吨,年产值100亿元。

“以工业化思路发展现代农业,进一步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增加农户收入,是丰都一、二产业融合的尝试。”据丰都县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通过“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经济组织+农户”的思路,紧盯市场需求,取材该县本地大量农业产品,已形成了良性的生产、加工链状运行模式,使得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已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

而上述一、二产业融合仅是丰都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据丰都县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县正积极构建以农业生产为基础、农产品加工为支撑、休闲旅游为引领的三次产业融合发展新机制,不断实现农业产业“接二连三”,助农户增收。

以红心柚为例。今年72岁三元镇庙坝村一组村民李素英,过去因为年龄大,没有劳动力,一直以来只靠种点庄稼过活。直到家里种下50株柚子树,才真正迎来了改变,每年仅靠卖柚子就能年收入2000元左右。再加上另外5亩土地,以每亩地700斤稻谷的价格,流转给合作社种植红心柚,有时候还到合作社去打工,挣点工资。

李素英的日子正越过越好,但不止于此。据丰都县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多年红心柚发展,目前三元获得“中国优质红心柚之乡”的美誉。而随着红心柚的走俏,当地居民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柚子树,花香果香也为乡村旅游打下基础。如今每年柚花飘香和柚果压枝两个时节,该镇每年以柚会友,吸引媒体、经销商链接市场,拓宽销售渠道,吸引游客5万人次到红心柚基地乡镇赏花摘果,李素英也有望吃上旅游饭。

农民还是农民,但劳作的获得感,更日益充盈。

链接》》

秋收丰都 给你节日欢庆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丰都大地都被丰收之歌笼罩着。为突出地方民俗特色,弘扬悠久厚重的农耕文化,展示农村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让丰收喜悦沁入人心。9月20日,“礼赞丰收、振兴乡村”2018年丰都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已拉开帷幕。

按照“1+3+N”(1即一个启动仪式;3即“礼赞丰收、振兴乡村”2018年丰都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文艺晚会、“共圆中国梦·喜迎丰收节”丰都县首届农产品展销活动和“看明珠镶江畔·品龙眼挂丰年”采摘活动等分会场活动;N即其他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开展的若干系列活动活动安排)活动安排,游客9月20日至24日可享浓烈欢庆体验。

系列活动如下:

一:“礼赞丰收·振兴乡村”2018年丰都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启动仪式

活动时间:2018年9月20日上午9点30分

活动地点:丰都县宏声文化广场

“共圆中国梦·喜迎丰收节”丰都县首届农产品展销活动

活动时间:2018年9月20日至23日

活动地点:朝华公园广场

活动内容:这里有牛肉、榨菜、龙眼、豆腐乳、麻辣鸡、花椒、大米等农产品展位20个,市民可在这里参观展销,品尝、购买展品。

二:“看明珠镶江畔·品龙眼挂丰年”采摘活动

活动时间:2018年9月20日至24日

启动仪式:2018年9月20日下午3:00

活动内容:不仅可以在现场免费品尝龙眼,还可以到村民家中体验采摘的乐趣。观看采摘活动文艺汇演。

三:“礼赞丰收·振兴乡村”2018年丰都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文艺晚会

活动时间:2018年9月20日19:30

活动地点:丰都县宏声文化广场

活动内容:歌舞、诗歌朗诵、魔术、杂技等多个精彩节目轮番上演。

龙搏腾宇 刘茂娇 图片除署名外由丰都县农业委员会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