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政务 > 正文
重塑街巷环境 扮靓美好家园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9-20 06:23:10 | 编辑:王俭林

  干净整洁的街道

  整治后的北碚区煤安老旧社区

  背街小巷既是城市的“里子”,也是城市的“面子”。背街小巷的面貌如何既反映城市文明水平,又是检验精细化管理是否到位的标尺。

  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北碚区将背街小巷整治作为城市综合管理的重要内容,以民为本,加强城市有机更新,促进城市品质提升。

  如今的北碚,一街一巷可观可玩。透过每一扇窗、每一道门,日趋美好的环境中,投射的是居民愈发美好的生活。

  回应民生诉求

  取缔占道菜市

  “占道多年的新村菜市终于被取缔了。环境好了,出行也方便了,咱们老百姓都拍手叫好!”刘德菊是北碚区天生街道泉外园社区的老居民。从她家到新村街,也就两分钟路程,但这段路却因为菜市的存在,时常举步维艰。

  所谓的新村菜市,事实上并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菜市场。这条约100米长的街道,在过去很长的时间里,一直被占道经营霸占——人行道被摊位挤占得满满当当,路面长期湿滑不堪,部分摊贩还违规搭建起雨蓬、摊床,甚至直接将摊位摆到了街上……

  天长日久,新村菜市成为一道城市顽疾,市民对此怨声载道。

  如何科学解决民生需求与市容环境的关系,破解城市环境的硬伤?结合北碚区城市综合管理“百日攻坚”行动,天生街道将包括新村菜市在内的背街小巷治理作为重要内容,以回应民生诉求、提升城市品质。

  8月初,北碚区相关部门通过发放告知书、张贴海报、设置宣传横幅等形式,将整治行动广而告之,争取群众支持的同时,还多次与占道经营的摊贩面对面沟通交流,引导其到别的菜市依法经营。在了解相关政策法规后,部分摊贩主动拆除了违规搭建的伞、棚,并自愿搬离了新村菜市。

  8月9日,街道又联合区城市管理局等部门,依法对新村菜市开展了大规模的专项整治行动,共取缔或规范各类摊点30余家,清运占道堆放物品15车,取得了较好的整治成效。

  为巩固成果,防止占道经营行为出现反弹,天生街道还在整治现场设置了围挡,并安排工作人员通宵值守,防止流动游摊进入……

  1个月过去,如今的新村街,路面清爽了,街道整洁了。“以前送货的车都进不来,现在车辆进出通畅了,上下货物方便不少,店里的顾客也多了起来。”经营副食店的张琴喜上眉梢。

  增添社区颜值

  方便百姓生活

  一方面,是解决环境之“伤”;另一方面,背街小巷的环境整治,进一步扮靓了北碚的城市。

  把控好细节,精心打造每一处街巷。透过背街小巷的一道文化墙、一座小雕塑……北碚这座小城的文化气韵,便在这一街一巷中,和老百姓的生活交融在一起。

  用“绣花”功夫整治背街小巷环境,不是表面上的“大扫除”,而是得小细节做到完美精致,城市管理的死角被“一网打尽”,街巷居民的生活环境也大大改观。

  同样是在天生街道,奔月路社区月光村的居民,也因为背街小巷的整治,尝到了甜头。

  奔月路社区是典型的老旧社区。基础设施落后、配套欠缺,一直让这里的居民有种深深的失落感。

  而今,改造后的月光村,原本坑坑洼洼的水泥路变成了沥青路,两边新修的人行道整洁宽敞,刷白的外墙画上了与党的方针政策、中华民族传统礼仪等内容相关的宣传画。不仅如此,人行道上还增设了健身器材、石凳、晾衣杆等设施,既增添了社区的颜值,更方便了居民生活。

  环境好了,大家的幸福指数日渐增高。每天早晚,人行道上散步、纳凉的居民三五成群。孩子们则在家长的陪伴下,欢笑嬉闹……“感觉我们也和高档小区的生活接轨了。”在月光村住了30年的老居民陈静乐呵呵地说。

  不仅是在天生街道。东阳街道的背街小巷也彻底告别了“脏乱差”现象,展现出宜居新街巷。据介绍,东阳街道今年来积极开展背街小巷环境提质工作,斥资83万余元,对片区范围内的社区道路、绿化植被、排水沟等进行了改造。现已基本完成片区内亮化、美化、硬化等工作。

  “接下来,我们还将陆续对全区老旧社区的道路、路灯、管网进行升级改造,增添公共停车位、绿化面积和休闲设施等。同时,在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注重在风貌塑造、文化传承、生活便利方面下功夫,使‘里子’和‘面子’兼顾并重,稳步提升城市内涵品质。”北碚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扩大受惠群体

  整治覆盖全域

  与很多地方的背街小巷整治不同,北碚区可谓是全区联动、全域覆盖。他们的整治不只停留在城区,而是逐步扩大受惠群体,稳步将背街小巷升级改造向城乡结合部、向乡镇拓展延伸。

  龙凤桥街道群兴路。全长1440米的道路综合整治,正在紧张推进中。该工程包括增设人行道、修建公厕、修建邮票广场、道路绿化及白改黑,并对沿线的排水管网进行改造、地下管线进行预埋等。预计今年10月完工后,周边环境将会焕然一新。

  地处城郊的龙凤桥街道,具有典型的城乡结合部特征。针对辖区基础设施陈旧等市容市貌存在的突出问题,街道祭出了绿化整治、环境卫生整治、设施整治、城市秩序整治等一系列组合拳。

  比如在背街小巷、各居民区补绿270平方米;在主、次干道边坡、堡坎增添花槽100个;在低矮花带统一设置护绿小栅栏;集中开展城乡结合部房前屋后死角、顶棚立面、边坡等垃圾清理;对燎原社区背街小巷等近1400平方米区域的老旧人(车)行道及人行梯步,按城区现行建设标准进行了改造整治……

  在这一过程中,龙凤桥街道还不断探索从制度上做文章。其门前“四包”、“五长”制管理等,极大调动了辖区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充分肯定。

  另外北碚区结合“文明在行动、北碚更洁净”活动,深化“五大创建”工作,组织党员干部、单位职工、社区居民、志愿者队伍广泛开展“全民动手治家园”“垃圾分类进社区”等“洁净家园”志愿服务活动,推进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卫生整治、环境美化,尽最大力量使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市民勤劳之手同向发力。努力营造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城市管理模式。

  “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也是展示城市形象、检验城市管理水平的重点部位。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一处都不能少。这就要求我们的城市品质提升,必须向‘毛细血管’纵深推进,全面渗透,不留死角。”北碚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王萃 王彩艳 赵东旭 图片由北碚区城市管理局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