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政务 > 正文
荣昌万灵镇 以特色小城镇建设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9-17 06:57:33 | 编辑:王俭林

  万灵古镇

  大荣寨公园

  沙堡村美丽宜居村庄

  荣昌区第五届七夕河灯旅游文化节

  中国铁人三项联赛——荣昌站万灵段

  党的十九大以来,荣昌区万灵镇充分发挥特色小城镇“一头连着大中小城市、一头连着农村”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以推进特色小城镇建设为重要抓手和突破口,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实现了特色小城镇建设和乡村振兴的相互促进、相辅相成。

  1 古镇添了三张名片

  放河灯、实景灯光秀、古今中外爱情诗歌情景诵读会、摇滚音乐会、单身交友派对、草坪露营party……8月17日至19日,在万灵古镇为期3天的第五届七夕河灯旅游文化节期间,共吸引游客13万人次前来欢度七夕传统佳节。

  “今年1月到8月,来万灵镇游玩的游客已经达到150万人次!”万灵镇党委书记王媛媛说,去年以来,万灵镇抢抓市级特色小(城)镇建设机遇,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居环境改善,旅游形象、旅游接待能力上了一个大台阶。

  位处濑溪河畔的万灵古镇,依山傍水,集寨堡文化、商埠文化、移民文化、民俗文化、山水文化于一身,是川渝之间典型以水兴市、以市兴镇的寨堡式古镇,2010年被评选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和首批“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2014年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16年获评“全国美丽宜居小镇”。

  2017年5月,万灵镇被市政府确定为全市35个市级特色小(城)镇之一,可连续5年、每年获得1000万元的财政专项补助资金,用于推进以“两加强三完善”为主要内容(加强规划引领、加强风貌整治,完善城镇功能、完善园林绿化、完善人居环境等)的环境综合整治。

  去年以来,万灵镇充分发挥财政专项补助资金的撬动作用,通过招商引资和整合其它项目资金,至今已给古镇添了三张名片。

  第一张名片是特色风貌商业街。去年,该镇共整合1500万元资金,将古镇入口道路和场镇沿线建筑进行立面整治、管网下地、设施完善等,将原来破旧、凌乱的街道变成了一条具有特色风貌的商业步行街。另外,邻街的旅游配套综合体“万灵福邸”也进入了对外招商阶段,游客服务中心、博物馆、酒店、停车场等旅游接待设施一应俱全。

  第二张名片是大荣寨公园及绕镇路新区。今年,该镇共整合5000万元资金,在绕镇路旁的一片荒山坡上建成了集自然景观、人文元素、游览休憩为一体、总面积100亩的休闲公园“大荣寨公园”,并全面完善了周边片区的道路绿化、路灯、污水管网等基础设施,将镇中心小学、镇卫生院迁入该片区,初步建成功能设施完善的绕镇路新区。

  第三张名片是美丽宜居村庄。去年以来,该镇共整合1600万元资金,建设了3个美丽宜居村庄示范点,并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示范片的建设,重点实施了农房集中点环境整治、房屋提质改造、污水管网建设、农村改厕、路灯安装、“四好”农村路和农户“最初一百米”人行便道等建设。

  这“三个大件”使万灵古镇在旅游形象、旅游接待能力、人居环境等方面迈上了一个大台阶。

  2 今年建成濑溪河体育文化公园

  如果说万灵镇过去最大的看点是历史文化,那么从今年起,万灵镇将新增一个重要看点,就是体育运动。据介绍,濑溪河体育文化公园将于今年底初步建成,并将举行全国重大赛事活动。

  荣昌濑溪河体育文化公园是沿荣昌母亲河濑溪河两岸修建的,起点在荣昌城区联升桥,终点位于万灵古镇的路孔桥,单向21公里多,双向42.195公里,刚好可以举行马拉松半程和全程赛事。

  据介绍,濑溪河体育文化公园是在濑溪河堤防整治项目基础上提档升级打造的。按照防洪和环境整治的要求,濑溪河堤防整治项目需在沿河两岸修建6米宽的抢险通道。“为什么不依托这个通道打造一条马拉松赛道呢?”荣昌区委、区政府经科学论证,决定对这个项目进行提档升级,打造濑溪河体育文化公园。

  根据规划,濑溪河体育文化公园将充分融入文化、运动、绿色、康养等元素,围绕竞技运动、日常训练、全国性竞技比赛等主题,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品质运营,努力建设成为竞技体育与群众性体育、传统项目与原创项目相结合,承载全民健身、全民运动、全国赛事的重要载体和首选目的地。

  “濑溪河体育文化公园90%以上的面积都在万灵镇辖区范围!”王媛媛说,万灵镇辖沙堡村、尚书村、玉鼎村、大荣寨社区等3村1社区,蜿蜒曲折的濑溪河和马拉松赛道正好全程穿过这4个村(社区),为该镇推动全域旅游、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重要平台。目前,万灵镇已制定了相应片区的村庄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正稳步推进实施。

  3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

  “一个村如果没有集体经济收入,就相当于没有自己的‘造血功能’,就像是个‘空壳’。”实施乡村振兴,荣昌区委书记曹清尧认为首先要发展好村集体经济。去年以来,荣昌区委、区政府设立专项资金,大力扶持发展村(社区)集体经济。万灵镇依托荣昌区实施的扶持村(社区)集体经济发展试点政策,结合自身优势,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在全镇4个村(社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已取得初步成效。

  尚书村是明朝法学家、著名廉吏、刑部尚书喻茂坚的故里。今年3月,该村成功申请为区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村,获得100万元扶持资金。目前,该村正利用这笔资金,对已闲置七八年的村小进行装修,将打造以家风家训、国学礼仪为主要特色的研学教育基地。位于万灵福邸的喻茂坚博物馆正在装修,今后,该博物馆将与尚书村的研学教育基地进行联动,打造新的文旅融合项目。

  去年已获得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的玉鼎村,投入70万元,将闲置的巷子小学改造成冻库租赁给村里的农业园区储存蔬菜、水果,获得10万元收入。今年,该村获得1000万元市级农旅融合发展试点资金,将用于“一群三区”(农家乐集群、观光农业园区、精品民宿区、运动休闲区)的建设,大力发展农旅特色产业。其中,计划整合资金200余万元,将另一所闲置的集体资产仙桥小学,改造成精品民宿,该小学就位于沿河的马拉松赛道旁,建成后将对外营业,前景良好。

  今年3月,与尚书村一同获得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的大荣寨社区,利用扶持资金建起了物业服务公司,目前已承接景区环卫打扫、垃圾收运、河流清漂等多项业务,在获得集体收入的同时,还为贫困人员提供了18个就业岗位。

  对于目前尚未获得项目支持的沙堡村,万灵镇则采取“大村带小村”的方式,成立了集体经济组织,由玉鼎村带动该村发展,做大“沙堡萝卜”等特色产业。

  “发展村集体经济,不仅是件经济大事,也是件党建大事!”王媛媛表示,过去,各村没有集体经济收入,村支部没钱办事,也没办法兑现民生承诺,时间长了,村支部在群众中的威信下降,凝聚力和战斗力减弱。开展扶持村(社区)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后,试点村有了集体经济,村支部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凝聚力、战斗力得到明显提升,为该镇实施乡村振兴提供了重要组织保证。

  由此,该镇以农户“五色星”评选活动为抓手的培育文明乡风行动也得到顺利开展。

  “五色星”分别为:红色五角星一颗,代表家庭成员有一颗赤诚之心,忠党爱国;绿色五角星一颗,代表家庭成员有绿色发展理念,积极参与环境整治行动,保持庭院及周边环境干净整洁;蓝色五角星一颗,代表家庭成员热爱生活,将居室打理得清爽舒适,整洁明亮;橙色五角星一颗,代表家庭成员勤劳致富,努力发展产业,取得较好经济收益;粉色五角星一颗,代表家庭成员有如粉色荷花般的优良品质,家风清正,尊老爱幼,婆媳和睦,遵纪守法。

  “五色星”评选活动,先由村民自己推选出评选小组成员,然后由评选组对农户进行评选评分和公示,能获得五颗星的农户还将获得镇党委、镇政府的产业扶持资金、用工优先、表彰奖励等。

  过去,古镇路沿路村民常将鸡鸭放养在路边,鸡粪、鸭粪随地可见,房前屋后杂乱无章,邻里间常有摩擦。通过“五色星”评选活动,这些现象已基本绝迹。

  “特色小城镇建设是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王媛媛表示,他们将以建设特色小城镇建设和实施乡村振兴为契机,立足全域旅游,大力推动文旅、农旅、体旅融合,推进特色小城镇建设和乡村振兴相互促进、相辅相成。

  贺娜 刘廷 图片由荣昌区万灵镇政府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