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长寿湖携手七个“姊妹湖” 共话湖泊产业发展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9-14 06:37:00 | 编辑:李平

天赐寿岛 摄/秦启胜

长寿湖姊妹园

以湖为友,以湖为媒!金秋9月,长寿湖将迎来一年中最美的时节,同时还将迎接包括台湾日月潭在内的7个“姊妹湖”到来。长寿区近日发布消息称,9月14日至16日,2018年首届海峡两岸姊妹湖产业协作年会将在长寿湖召开。届时,来自台湾南投县政府、各“姊妹湖”所在地省(市、区)政府或台联、“姊妹湖”管委会、相关产业协作企业等代表将齐聚重庆长寿湖,共话湖泊产业发展,共商旅游经济文化发展大计。

长寿湖管委会主任唐贤明介绍,长寿湖是西南地区最大的人工湖,特别是在湖心区域有一个天然形成的寿岛,由大小19个岛屿围合而成魏碑体的“寿”字,更是堪称天下奇观。日月潭是台湾最著名的风景区,有着台湾“天池”的美誉。去年11月,长寿湖与日月潭正式签约缔结为“姊妹湖”。此前,日月潭还分别与吉林长春净月潭、江苏常州天目湖、湖北武汉金银湖、福建泰宁大金湖、浙江杭州西湖、安徽黄山太平湖缔结为“姊妹湖”。

如何把8个“姊妹湖”联系起来,实现经济、文化、旅游全面发展?经过协商,8个“姊妹湖”决定以召开产业协作年会的方式展开合作,首届海峡两岸姊妹湖产业协作年会便选定在长寿湖举行。届时,长寿湖将举办长寿湖国际铁人三项赛、水上主题焰火表演、《长寿传说》非遗专场表演、水上花式软绳表演、长寿湖美食节等系列活动。

唐贤明介绍,首届海峡两岸姊妹湖产业协作年会,以“发挥湖泊优势,实现协作共赢”为主题,以加强两岸文化沟通交流,深化两岸湖泊产业合作,共同探索互利共赢的发展途径为契机,加强两岸湖泊产业项目合作,丰富两岸湖泊产业产品体系,共创两地湖泊产业新价值与新通路;整合旅游项目资源,打造湖泊旅游整体线路,提升湖泊产业品牌效应;加大宣传营销力度,共同培育开发潜在湖泊旅游市场。据悉,在此次年会上,还将确立年会章程、会旗、会徽等相关事宜,年会结束后还将整理活动优秀图文、视频,集结成册,展现两岸湖泊魅力。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8个“姊妹湖”缔结“亲情”的见证,长寿湖将8艘画舫分别打造成以8个“姊妹湖”为主题的“姊妹湖”画舫,这8艘画舫也将于年会期间与游客见面。此外,为了纪念年会举行,长寿生态旅业集团公司特在长寿湖西岸景区修建了一座姊妹园,也将于年会期间开园迎客。据介绍,姊妹园占地3亩,采用现代中式园林风格设计创意,“以水为媒”,用流动的曲线统一全园,采用适量的直线切割,使全园赋于力度。整个纪念园共分为5个区域,分别体现了融、合(和)、归、福、根的主题。主体雕塑以三环相扣,借三生万物之意,三环环环相扣,表达优势互补文化互动。主环上绽放的兰花喻意缔结金兰之交,8条同向的水纹线交融于主体龙造型,喻同根同心,以腾飞的龙辉映本次年会的主题“同根同心、协作发展”,稍小的圆以鱼的造型巧妙组合“福”字,既照应了主题又与主体龙形成一阴一阳,结构紧凑而完整。主体雕塑的背景用特有的中式符号卷轴和门坊相结合,在卷轴上雕刻着“海峡两岸姊妹湖产业协作联盟成立记”,曲面门坊造型则与主题雕塑形成照应,延展了空间意韵。

唐贤明称,首届海峡两岸姊妹湖产业协作年会的召开,不但能够深化8个湖泊之间的产业合作,共同探索互利共赢的发展途径,也可以有效实现湖泊景区之间优势互补、资源互通、文化互动、客源互济,为8个“姊妹湖”旅游业发展提供更多机遇和广泛空间。同时,年会也是加强湖泊文化相互理解,共同弘扬中华“水”文化的窗口。

王静 刘廷

图片除署名外由重庆市长寿生态旅业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