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环渝 > 正文
畅游新西藏·守护第三极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9-08 06:21:06 | 记者:文/西藏日报记者 王雅慧 李梅英 图/西藏日报记者 卢明文 | 编辑:李平

远眺布达拉宫。

航拍拉萨城。

第三届藏博会富有西藏特色的羊皮画吸引了众多游客。

拉萨滨河公园。

第三届藏博会开幕式藏戏表演。

九月,金风飒飒,雅鲁藏布欢歌,喜马拉雅起舞,不是春光,胜似春光。

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新时代扬帆远航、腾飞逐梦之际,当时代呼唤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之际,当“一带一路”建设快速推进之际,2018年第四届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将于9月7日正式揭开神秘面纱。

这里,是千山之巅;这里,是万水之源;这里,是地球上自然风光最壮美、人文资源最神奇的“第三极”,这里,是我们无比热爱的新西藏。

这里是欣欣向荣的新西藏。上半年,我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615.86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16761元、3563元,西藏经济已经连续25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增速位居全国前列。综合实力全面提升,生产总值实现质的跨越,立体交通网络正在织就,脱贫攻坚迈出坚实步伐,教育均衡发展、基本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党的宗教政策全面贯彻落实,各族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新西藏蓄势发力再跨越!

这里是幸福安康的新西藏。树高千尺有根,水流万里有源。从三江流域到帕里高原,从雅鲁藏布到万里羌塘,300多万雪域各族儿女认同伟大祖国、认同中华民族、认同中华文化、认同中国共产党、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藏、汉、门巴、珞巴、回等十多个民族兄弟姐妹同心同德、同心同向、 同心同行,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民族团结的花朵,在灿烂的阳光下开得更加鲜艳夺目。

这里是钟灵毓秀的新西藏。青山不墨千秋画,绿水无弦万古琴。在雪域高原湛蓝的天空下,白云如絮、远山青翠。临拉萨河,鱼翔浅底;看年楚河畔,沃野千里;赏羊卓雍措,冠绝藏南;览鲁朗林海,牛马自在;观千年盐田,生生不息;驰骋羌塘,牧野田园;觅札达土林,鬼斧神工……《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状况》白皮书显示,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体系初步建成,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生态系统保持完好,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不断筑牢——青藏高原仍然是地球上最洁净的地区之一!

这里是文化繁荣的新西藏。布达拉宫巍峨耸立,大昭寺法相庄严,八廓街人文荟萃,千年藏戏铿锵传唱,缕缕藏香悠悠飘荡,茶马古道茶香犹浓,魅力唐卡笔下显传奇,一帛藏纸道非凡……传统优秀文化在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下得到充分尊重和保护,在科学的继承中得到弘扬和发展,重要的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作用日益凸显,藏民族文化正迸发出耀眼的光辉。

这里是开放共赢的新西藏。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西藏正日益融入国际国内市场,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川渝经济圈、陕甘青宁经济圈、大香格里拉经济圈、面向南亚的陆路贸易大通道正见证着西藏开放的步伐,科技、文化、教育、人才和旅游等领域的对外开放合作与交流不断扩大,三届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的成功举办,更是彰显着西藏开放、自信、包容的新形象。西藏,正以蓬勃的身姿拥抱着开放共赢的全球经济发展新格局。

这里是奋力进取的新西藏。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人民艰苦创业、敢闯新路,续写着“老西藏”精神,传扬着新时代“两路”精神,发展新态势加速形成,发展新成果加速惠民,绿色发展新格局加速成型,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如今的西藏科学发展、和谐稳定、民族团结、宗教和睦、民生改善、生态良好、党建加强、边疆巩固,西藏各族人民永远跟党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西藏的信心决心愈加坚定!

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全球范围内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孕育成长,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时代的呼唤,我国发展处在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迈上新征程的新西藏,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矫健的步伐,融入“一带一路”,推动开放发展、联动发展、共享发展。

山川披锦绣,绿水润高原。这里是世界的屋脊,人间的仙境,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藏民族有一则谚语,“远方客人莅临,恰是鲜花盛开;由于您的到来,高朋满座生辉”。雪域最美的季节,诚邀您畅游新西藏,共享第三极,共襄盛举,共赢发展,共谋未来!

首届藏博会

2014年9月25日至27日

首届藏博会以包容开放的姿态,进一步推动了西藏旅游文化产业与兄弟省市乃至世界的开放合作;进一步深化了经贸合作,搭建了区域经济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合作平台。集中签约仪式上,33个经济合作项目签约,总投资387亿元。期间,西藏自治区与尼泊尔达成了整合资源,推动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的共识,与青海省签订了旅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加快了西藏旅游文化的开放步伐。

第二届藏博会

2015年9月28日至30日

第二届藏博会延续和拓展“人间圣地·天上西藏”的主题,秉承和弘扬热烈、简朴、隆重的特点,期间共举办了11场论坛、推介、评选、精品展览展示等专题活动,形成了20余项学术研究和经验交流成果,签订经贸和投资协议132个、合同资金756.5亿元。期间,近10万人次参观了展览展示。规模之大、活动之丰富、参与人员之多、关注度之高前所未有,这是一次助推发展的盛会,是一次凝聚共识的盛会,是一次硕果累累的盛会,是一次圆满高效的盛会,是一次承前启后的盛会。

第三届藏博会

2016年9月10日至16日

第三届藏博会有15个国家的政要、驻华使节、投资商、旅行商和专家代表,16个国家部委和有关单位领导、25个省市代表团等共1067名嘉宾出席,开设6个论坛,邀请国内外近70名知名专家学者,深入研讨、广泛交流,签约项目协议资金首次突破千亿元,展览展示销售营业额近5000万元。藏博会正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全国辐射力、区域带动力的高端展示、开放合作、经贸交流的新平台,正成为创新发展的新载体、绿色发展的新引擎、科学发展的新动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