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环渝 > 正文
南充 蓝图渐展 前景可期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8-29 06:07:25 | 编辑:王俭林

  以江为底、以水为魂、以洲为景,南充将依托嘉陵江上中坝江面宽阔、水势平缓、绿洲密布的自然型态和城市肌理,打造一个山、水、洲、城和谐相融的江心湿地公园

  兰渝铁路顺庆区西山街道父子桥村段

  吉利南充工厂总装车间一隅

  南充市民通过飞机快速前往全国各地

  南充市中心医院医生为患者远程“把脉”

  南部县八尔湖镇封坎庙村脱贫奔康产业园

  A 锁定发展目标 构建全新格局

  在2016年,南充响亮提出建设“成渝第二城”的宏伟目标。今年7月底,南充明确未来奋斗目标: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四川省经济副中心。

  南充2017年GDP1827.93亿元,稳居全省第5位。2018年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国、高于全省,经济发展质量稳步提升。

  据南充市委书记宋朝华介绍,“成渝第二城”这个总体目标,培育汽车汽配、油气化工、丝纺服装、现代物流、现代农业“五大千亿产业集群”,实施城市建设、交通枢纽、教科文卫、旅游三产、产业园区“五大板块重大工程项目”,五年初见成效、十年大见成效,重振川北重镇雄风。

  实践证明,南充市委作出的系列决策部署符合上级精神、切合南充实际,已经初见成效,必须保持连续性,不提新口号、全力抓落实。

  今年6月,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作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部署,明确提出支持南充建设区域中心城市、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明确提出建设成都经南充至达州350公里时速高铁,加快汉巴南铁路前期工作,加快实施成南高速公路扩容;明确提出推动嘉陵江流域经济协作,建设嘉陵江流域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明确提出支持高坪机场按照国家开放口岸标准进行改(扩)建,支持南充新设综合保税区;明确提出协同推进嘉陵江利泽航电枢纽建设,推动南充港与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协同合作发展。

  7月底,南充市委六届八次全会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四川省委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等决策部署,审议通过了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的“1+3”战略决定:《关于全面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在南充落地落实为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提供根本遵循的决定》、《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提供强力支撑的决定》、《关于集中力量抓好100件大事为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提供坚实基础的决定》、《关于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提供政治保证的决定》。

  “1+3”战略决定作出了战略谋划、指明了方向路径、描绘了美好蓝图,明确加快推动南充由经济大市向经济强市跨越,确保全市地区生产总值2018年突破2000亿元、2021年突破2500亿元、2023年突破3000亿元、2025年突破3500亿元,为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四川省经济副中心奠定坚实基础。

  B 强化产业支撑 助力大城崛起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南充市委书记宋朝华直言。

  据悉,吉利新能源商用车生产车间里平均每4分钟,就有一辆新车总装下线;四川燕京啤酒有限公司忙碌的生产线,平均每秒钟100瓶啤酒完成灌装,源源不断地销往四川、重庆、陕西、西藏等地。

  潆华工业集中区鑫达一期生产车间,一条“L”形生产流水线快速运转,车间上方3个大型原液釜连通流水线,高分子复合材料进入流水线后,灌袋、封装、出成品“一气呵成”。鑫达二期市政道路施工现场,10余辆大货车排成长队,正在将生产厂房建设材料运入工地,一个 “千亿级”新材料产业链已然可期……

  工业强市,夯实发展基础,托举大城崛起之梦。2017年南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销售收入2686.21亿元,比上年增长16.4%;利税总额298.10,比上年增长12.1%;利润总额194.94亿元,比上年增长15.1%。

  2017年,南充共实施市级重点项目222个,完成投资1164.3亿元。2018年上半年成绩单显示,全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77.69亿元,列全省第3位;同比增长16.7%,比全省平均水平高6.1个百分点,列全省第3位。营达高速公路圆满完成计划投资任务和形象进度;都京港嘉陵江大桥进入收尾阶段;定升公路、顺蓬营公路、市博物馆、营山嘉陵江引水工程等重大项目快速推进。

  C 优化发展环境 项目审批提速

  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四川省经济副中心,需要巩固政治生态;需要激发向上的干部队伍。

  近年来,在中央、四川省委坚强领导下,南充全面净化政治生态,实现了管党治吏由软到硬的重大转变、政风民风由乱到治的重大转变、干部状态由松到紧的重大转变,全市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总体形成,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良好发展态势总体形成,人心思上、人心思进、人心思干的良好精神状态总体形成。

  巩固这一难得的局面,进一步激发勇于任事的干事活力,关键在于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打造新时代有担当、有作为、作风硬的干部队伍。

  为此,南充出台正向激励“30条措施”,加大政治激励力度、交流培养力度、工作支持力度,强化考核评价激励,大胆选拔使用干部、提供工作平台,对想干事、能干事、敢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给机会、给岗位、给舞台。

  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突出容错纠错敢干事,制定出台容错纠错“30条意见”,健全容错机制、会商机制,在法律底线、纪律红线范围内,加强问题甄别,准确把握政策界限,核清为公与徇私、过失与故意、初犯与累犯。加大纠错工作力度,对干部反映问题及时查清事实、澄清是非、作出结论,对造谣中伤、散布谣言、恶意炒作造成恶劣影响的,严肃依法依纪追究责任。

  突出反向约束不出事,制定出台正风肃纪“100个不准”,紧扣巩固良好政治生态、全面优化发展环境。紧扣管住人财物、规范责权利、整治乱滥散,健全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严格干部选拔任用,让权力涂上“防腐剂”、戴上“紧箍咒”、装进“笼子里”。

  不患无位,患所以立。在制度激励引导下,南充干部职工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落实开会一次见效、协调一次成功、督办一次落实“三个一工作法”,情况一线掌握、问题一线解决、工作一线推进“一线工作法”,田间地头、工厂车间、施工一线,处处可见干部忙碌的身影,他们用脚步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推动党的政策在一线落实、工作在一线推进,民情民意在一线掌握、矛盾问题在一线解决、干部作风在一线转变、党群干群关系在一线融洽,凝聚起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合力。

  建立规范高效的审批运行机制,南充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大胆创新,将89项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全部并入行政审批科,“一窗受理”,群众办事基本上是立等可取。

  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南充坚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干部服务企业、项目要求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

  南充市纪委监委先后出台《关于优化政务服务环境的十条措施》、《南充市重大投资建设项目“四联合”评审勘验实施办法(试行)》、《南充市重大建设项目“五证合一”实施办法(试行)》、《南充市重大项目审批流程、办结时限、报审材料、报审样本“四张清单”》、《南充市重大项目服务经理、市纪委监督项目、市重大项目服务处人员及职责》等文件,打造“审批项目少、程序简、办理快、服务优”的政务服务环境。这些改革举措,实现了项目审批提速,在项目建设法定时限932天的基础上,承诺办结时限190天,提速达79.6%。吉利、鑫达来南充投资,体验办事效率后,再次追加投资。

  南充凭借厚重的文化底蕴,坚定文化自信,开拓创新,将文化发扬光大,向着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四川省经济副中心目标疾步奋进。

  唐一 图片由南充市委宣传部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