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环渝 > 正文
重庆市民有奖答题活动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8-28 05:58:25 | 编辑:王俭林

重庆周边的美景、美食、历史古迹、历史名人您知道吗?

1.国务院1993年9月批准成立的县级行政区,与成都、重庆构成两小时黄金经济圈的是:

A.嘉陵区B.南部县C.蓬安县

2.四川省文物保护单位田坝会馆又名“万天宫”,建于清乾隆五十六年(1791年),是一处保存较完善的典型的川北会馆式建筑群。它的属地在:

A.嘉陵区B.南部县C.蓬安县

3.南充市太和乡因白鹭而闻名,从上世纪80年代起多次登上银幕,在此拍摄《鹭之歌》.《鹭鸟王国》.《人鸟相依小山村》等影片,代表中国参加了国际爱鸟节,被誉为“中国白鹭第一乡”。太和乡在南充市的:

A.顺庆区B.高坪区C.嘉陵区

4.充分利用“中国绸都”文化底蕴,以丝绸工艺传承为主线,通过收藏、传承、教育、纪念、旅游、休闲六大功能,向世人展示当地丝绸历史文化的“中国丝绸博物馆”的所在地是:

A.渠县B.万源市C.嘉陵区

5.2018年3月27日,被中国蚕学会授予“中国桑茶之乡”的地方是:

A.渠县B.万源市C.嘉陵区

6.南充有个极富神秘气息的节日——蛴蟆节,正月十四夜里,人们举着“蛴蟆灯”唱着歌谣祈福。这个节日在哪个地方最盛行:

A.嘉陵区B.南部县C.蓬安县

7.春桑茶、霜桑茶、桑茶粉等系列产品以其优良品质和独特口感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产品畅销国内且远销日本、韩国及欧美市场,它的产地在:

A.渠县B.万源市C.嘉陵区

8.南充市凤垭山天乐谷旅游区以崇尚孝道为核心,以尽享“天伦之乐”为愿景,集生态观光、亲子游乐、康体健身、休闲度假于一体。这个景区所在地是:

A.顺庆区B.高坪区C.嘉陵区

9.千里嘉陵江畔,有一座最年轻的城市因江闻名,这座城市名叫:

A.阆中市B.嘉陵区B.蓬安县

10.七宝寺是南充市的一座山中古刹,明朝时已是佛教圣地。七宝寺位于:

A.嘉陵区B.南部县C.蓬安县

11.该地境内地貌属于川东褶皱剥蚀——侵蚀低山丘陵岭谷地区,紧邻重庆市梁平区的是:

A.渠县B.大竹县C.开江县

12.被誉为“中国油橄榄之乡”的是

A.开江县B.渠县C.大竹县

13.中共党员宋更新在永兴乡小学任教中,积极投身革命,先后分批组织30多名青年赴延安。1935年9月徐彦刚在江西永修云居山养伤时被敌人杀害。朱德总司令写道,徐彦刚的牺牲“是中国革命之重大损失”。徐彦刚的家乡是:

A.渠县B.开江县C.大竹县

14.拗棒是春节期间独具特色的一种民间表演。在2007年,被四川省人民政府列为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它的属地是:

A.开江县B.渠县C.大竹县

15.素有“巴山小平原·川东小天府”之美誉,是全国绿色农业示范区,有著名的银杏、麻鸭、白鹅等特色农产品的是:

A.开江县B.大竹县C.渠县

16.豆笋工艺技艺源于清朝初年,距今已经有300多年的历史。在2009年,被四川省人民政府列为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它的属地在:

A.大竹县B.渠县C.开江县

17.任市陶牌坊始建于光绪八年(1882年),是清朝廷诰援清制五品张九封为其妻所建,遗址在:

A.渠县B.大竹县C.开江县

18.金山寺始建于唐天宝年间,古名伽兰寺。它的属地在:

A.大竹县B.渠县C.开江县

19.2018年,流转土地3200亩,积极打造“中国西部虾蟹之都”的是:

A.开江县B.渠县C.大竹县

20.在大巴山南部,位于渠江支流的明月江两大源头白岩河和新宁河流经之地是:

A.大竹县B.渠县C.开江县

21.朱德元帅的故乡在:

A.仪陇县B.乐至县C.开江县

22.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典范——张思德牺牲时年仅29岁,毛泽东参加追悼会,亲笔题写了“向为人民利益而牺牲的张思德同志致敬”的挽词,并发表了《为人民服务》的演讲,高度赞扬了张思德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境界和革命精神。2009年9月10日,张思德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张思德的故乡在:

A.延安市B.井冈山市C.仪陇县

23.南充市有两个5A级景区,一个是阆中古城,另一个是:

A.朱德故里景区B.罗瑞卿故居C.张澜故居

24.四川金粟公园创建于民国初年,1985年,民众集资于此捐刻了长达800余米书法石刻长廊,以徐向前元帅生前题书“金粟书岩”为标志,再现当今中国各大书法流派珍墨。“德”字单字石刻面积达484平方米,世界第一,它的属地在:

A.大足县B.仪陇县C.大竹县

25.川北大木偶艺术的发源地,以剪纸、篆刻、书法为主体的“三乡文化”日益繁荣,被国家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它是哪个县:

A.蓬安县B.仪陇县C.南部县

26.四川丁氏庄园始建于民国元年,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系穿逗结构,内有花园、天井、炮楼,整个建筑中西合璧,系川北第一大地主庄园,它的属地在:

A.仪陇县B.大竹县C.开江县

27.新政嘉陵江离堆与都江堰离堆.乐山市乌尤寺岷江离堆.洪雅县岷江离堆合称四川内河四大离堆;唐代曾为京兆尹鲜于仲通.鲜于叔明故居;大书法家颜真卿曾在此撰书《鲜于氏离堆记》,它的属地在:

A.蓬安县B.仪陇县C.南部县

28.四川琳琅山雄壮巍峨,遍山苍松翠柏,中峰突兀,五条小山梁向五个方向延伸。此山等高线分布成五角星形,宛如一枚硕大的五角星浑然天成,拔地而起。它位于哪个景区:

A.凌云山风景区B.朱德故里景区C.凤垭山风景区

29.在四川东北部,有一所以开展党的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教育为特色的党性教育机构,名为张思德干部学院,这所学院在哪一个地方:

A.西充县B.仪陇县C.广安区

30.汉巴南铁路是南充到西安的一条重要通道,也是川陕革命老区振兴规划中的一项重要基础设施建设,它起于西成客运专线汉中站,止于兰渝铁路南充北站,与兰渝铁路和达成铁路相连。在南充市境内,除途经顺庆区.蓬安县.南部县外,还经过哪个县:

A.营山县B.仪陇县C.西充县

31.著名爱国人士和教育家张澜故居在:

A.仪陇县B.南部县C.西充县

32.清同治元年(公元1862年),训导刘洪典作《竹枝词》“喜逢嘉客火锅烧,也喜鸡豚味最饶”,赞美腊肉火锅。这种历史悠久的美食在:

A.西充县B.南部县C.仪陇县

33.狮子糕原名“寿王糕”,出自1876年(光绪二年)秋。“寿王糕”用料考究,必采杭州西湖上湾酒米,经多次浸洗、成粉,菜子油炸炼,多次荣获国家、省金奖。这种优质产品在:

A.仪陇县B.南部县C.西充县

34.被评为首批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有机农业规模西部第一的是:

A.仪陇县B.西充县C.南部县

35.创建了“好充食”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拥有“西凤脐橙”、“充国香桃”、“二荆条辣椒”、“黄心苕”4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是:

A.西充县B.南部县C.仪陇县

36.明末农民起义领袖张献忠死于四川凤凰山,此地在:

A.仪陇县B.南部县C.西充县

37.资福寺俗称“大佛寺”,始建于唐,为著名佛教大师圭峰禅师说法处,后毁于战火。明嘉靖二十三年(1544)重建正殿,至今保存完好在:

A.仪陇县B.南部县C.西充县

38.谯周(约201-270),字允南,三国时期蜀汉学者,著名的儒学大师和史学家。他的家乡在:

A.西充县B.南部县C.仪陇县

39.2017年5月,国际有机农业运动联盟第二届亚洲大会在哪里召开:

A.仪陇县B.南部县C.西充县

40.何炯(784~841),号宗密,唐代著名高僧。何炯卒后,唐道宗追谥"定慧禅师",建圭峰碑,柳公权书。他的家乡在:

A.仪陇县B.南部县C.西充县

41.四川省著名4A级旅游景区嘉陵第一桑梓在:

A.仪陇县B.南部县C.蓬安县

42.2009年,被国家列为全国新增1000亿斤粮食生产能力建设重点县、国家优质商品猪战略保障基地县,成功入选“中国最美的小城”百强是:

A.蓬安县B.南部县C.仪陇县

43.嘉陵江水上交通,具有厚重历史的古码头——千年古渡周子码头在:

A.仪陇县B.南部县C.蓬安县

44.西汉著名辞赋家司马相如的故乡在:

A.南部县B.仪陇县C.蓬安县

45.清代曾任江西州判的蓬安人伍联芳有诗赞四川省周子古镇:“一条襟带隔蓬州,数里平沙接渡头。云里鱼鳞江上市,镜中蜃气水边楼。”诗歌描写的古镇在:

A.仪陇县B.蓬安县C.南部县

46.“百牛渡江”是当地农民把饲养的耕牛和肉牛放牧场景,牛群游泳过江的壮观场面和气势,令人叹为观止,已成为当地旅游景点。它的属地在:

A.蓬安县B.南部县C.仪陇县

47.“千里嘉陵第一坝”是嘉陵江上首座水电站——马回电站的拦河大坝,高24米.宽864.8米,于1991年建成。大坝顶上,有中国著名书法家——满清皇室溥杰题写的“千里嘉陵第一坝”七个楷书大字。它的属地在:

A.仪陇县B.南部县C.蓬安县

48.四川省画圣广场位于龙角山半山腰,是龙角山上最大的休闲广场,观嘉陵江风光和周子古镇全貌的最佳位置,是为了纪念吴道子奉命画嘉陵江而建的画圣广场。广场有红砂石塑着高15米、宽30米的吴道子巨型头像。它的属地在:

A.蓬安县B.南部县C.仪陇县

49.清代安徽监生周铭的《龙角山》诗,很好地描写出了四川龙角山美景。其诗云:“拏云气骨势纵横,夜月如珠颔下明。词客不须攀绝顶,狂吟唯恐卧龙惊。”它的属地在:

A.仪陇县B.南部县C.蓬安县

50.四川铜角寨有一座拦河大坝,那里是观中国第二大曲流——马回曲流的最佳位置。该山寨还有一个金马回头的故事:传说山中藏着一匹金马,阻拦着嘉陵江的流向,江水改道而行,在下游形成了“几”字回流,就是马回曲流。它的属地在:

A.南部县B.仪陇县C.蓬安县

答题须知

1.请答题者将正确的答案题号和序号写在A4纸上(如1C、10B)。

2.请答题者留下详细的联系方式(如地址、电话、姓名等)。

3.请答题者将答案邮寄到:重庆市渝北区空港新城同茂大道416号重报集团新闻传媒大厦重庆日报环渝工作室收。

4.获奖者将获得2019年《重庆日报》、环渝景区门票、大竹县东柳醪糟等奖品。

5.活动截至时间9月18日。

四川东柳醪糟有限责任公司 协办

鸣谢

嘉陵区委宣传部 开江县委宣传部 仪陇县委宣传部 西充县委宣传部 蓬安县委宣传部 大竹县委宣传部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