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长寿 旅游发展升级 犹胜旧时风景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8-23 06:35:51 | 编辑:李平

天赐长寿湖 摄/秦启胜

洲晟·东篱田园

十里柚乡

三倒拐古街 摄/秦启胜

长寿菩提山

长寿是全中国唯一以“长寿”命名的城市,旅游资源禀赋得天独厚,长寿湖、大洪湖、菩提山等自然景观名扬天下,秦代女实业家巴寡妇清、宋代理学大家谯定、现代武侠小说开山鼻祖还珠楼主李寿民等历史名人光耀千秋,以“长于文·寿于和”为核心理念的长寿文化融汇古今。

在信息化时代,如何将这些资源转化为更有竞争力的旅游优势?长寿不仅开启了打造智慧旅游新征程,还打出“长寿文化”“寿湖山水”“康体养生”“工业旅游”“乡村旅游”五张牌,并按照“全域化发展、全季节体验、全产业发展、全方位服务、全社会参与”要求,推动旅游向高质量全域旅游转变。

倾力打造旅游业发展升级版,长寿旅游风景犹胜旧时,令人人向往。

培育新动能

传统旅游以智突围更富品质

“周末想带家人去长寿玩,但除了长寿湖,却不知道还有哪些景区值得去,有哪些特色美食和民宿?”市民张小姐说,下载了“鱼游”APP之后,所有的疑惑都消除了,尽管网上资讯很多,但这个APP将长寿的景区、住宿、美食、特产等集结起来,做攻略更加方便,还可以看看别人在长寿的游记。

张小姐所说的APP正是长寿区与重庆一家专注于智慧旅游的高科技公司共同成立的慧旅公司所开发的产品。

尽管APP才上线不久,但长寿已经有258家商家入驻,吸引了上千名游客注册。不少游客更是直接选择在APP上下单美食代金券、订购住宿等。在这款APP中,游客不仅能看到各个景区详尽的图文介绍,还能及时查看到景区周边的美食、住宿和相关景点,为游客提供了更多方便,也为旅游创造了更多价值。

科技改变着生活,也改变着旅游。为进一步把科技和旅游融合,长寿将推进大数据、云计算在旅游领域深度应用,加快创建智慧景区、智慧度假区、智慧旅行社、智慧酒店、智慧乡村旅游、智慧旅游服务商,打造出长寿独特的智慧旅游服务体系。在旅游安全方面,将加快建设旅游产业监测与应急指挥平台,充分运用大数据、智能化等手段,切实增强景区承载能力和旅游安全保障能力。

目前,长寿正加紧推动旅游免费WiFi全覆盖,力争让游客能随时随地上网。同时大力推进“全域智慧旅游云”建设,立足导游、导览、导购、导航,建立重庆智慧旅游云长寿分平台,完善门票在线交易、线路查询、景观体验、餐饮住宿、租车服务、地方特产购买等服务功能。

尽管“智慧旅游”才起步不久,但从长寿旅游中不难看出,这种未来趋势必定能够为游客带来层次更丰富、品质更优良的旅游体验,同时也能依托大数据“解码”旅游发展升级之路,进一步提升区域旅游的核心竞争力。

亮出好资源

长寿湖外多重美景别有洞天

长寿区重点打造的“天赐长寿湖”、“菩提长寿山”、“滨江长寿谷”三大百亿级景区独具魅力,长寿湖、长寿菩提古镇、长寿菩提山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长寿湖、长寿菩提古镇共同入选全市首批十大旅游度假区,如今长寿已成为重庆主城近郊半小时旅游圈重要目的地和长江三峡游第一站。

于长寿而言,好的旅游资源就是要亮出来。

长寿湖是长寿旅游的“金字招牌”,整个长寿湖上分布有大小岛屿203个,湾岛交织、浅滩成片,湖岛风光秀丽动人,天赐寿岛更显分外神奇,是集健康养生、休闲度假、商务会晤、水上运动于一体的国家级生态旅游休闲度假区。

其实除了长寿湖以外,长寿还有很多别有洞天的旅游美景。

长寿菩提古镇文化旅游区汇聚了巴渝文化和福寿文化,每年的庙会节、巴渝文化节、火锅啤酒节、万寿节吸引着众多游客前来;长寿菩提山文化旅游区有着秀拔苍雄的自然风光,依托佛教禅宗文化和长寿本土文化,推出了菩提广场、菩提山印、万寿天梯、菩提古寺、菩提圣灯、摩崖石刻等景点;复建后的定慧寺拥有山门殿、天王殿、大雄宝殿、定慧晓钟、青龙阁、王爷庙等景点。承载八百年历史文脉的定慧晓钟,再次敲响于凤山、长江之间……

此外,还有三峡库区保存最为完整的明清街市建筑群三倒拐,被誉为“野钓天堂”的大洪湖,以及邻封十里柚乡·百里花海乡村生态观光园、洪湖橘香悦动村、新市田园乐温、云台清迈良园等乡村旅游项目,这些景区景点串成了长寿旅游最美的风景线,让八方游客汇聚至此。

融入文化味

文旅结合迈入发展黄金时代

2013年到2017年,长寿的旅游总收入增长79.3%,达到52亿元,接待游客数增长78.9%,达到850万人次,旅游产业增加值占地区产值比重提高到5%。

迅速迈入旅游发展的黄金时代,长寿是怎么做到的?

据了解,长寿以建设休闲旅游胜地为目标,抓顶层设计、抓景区建设、抓产业融合、抓宣传营销,旅游产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成为带动地区发展、实现人民增收致富的重要力量。

更为重要的是,长寿为旅游注入了文化,文旅结合成为主要驱动力。

长寿最具旅游开发价值的核心文化资源为“一核心(养生长寿文化)、两枢纽(以佛教禅宗文化为内涵的菩提山、以水电文化为核心内涵的长寿湖)、三贤人(巴寡妇清、谯定、还珠楼主)”。

长寿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将“长寿文化”的内核注入天赐长寿湖、菩提长寿山、滨江长寿谷三大百亿级景区的打造全过程中,使文化之“魂”与旅游之“体”实现有机融合,让长寿真正成为“人人向往”的休闲旅游胜地。

比如长寿湖景区,在打造过程中就非常重视“长寿文化”、“水电文化”、“红色文化”的体现,长寿湖百寿园、百岁园等景点成为游客津津乐道的文化精品,举办的郁金香展、风车节、龙舟赛、铁人三项赛等更是树立起长寿湖特有的文化休闲旅游品牌,快速跻身川渝旅游市场前列。

在文旅结合之际,长寿旅游还将体育文化融入其中,铁人三项赛、龙舟赛、半程马拉松赛、登山活动等已成为在重庆极具影响力的体育品牌赛事。此外,长寿还不断丰富创新旅游产品,比如推出水上飞人表演、水上音乐焰火表演、坐直升飞机游长寿湖等,为游客带去更多体验。与此同时,做大做强做精的乡村旅游也吸引了众多的市内外游客前来观光体验。

令人人向往

打好“五张牌”绘出发展升级版

8月15日,长寿区召开旅游发展大会。会上,区委书记赵世庆提出,要加快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理念上、产品上、业态上、服务上、品牌上打造全域旅游发展升级版,建设中华长寿文化旅游名城,唱响“天赐长寿·人人向往”,让八方游客在长寿“长于文·寿于和”,加快实现旅游让人民生活更美好。

站在旅游发展的新起点,长寿已经找到了升级之路,通过打好“长寿文化”牌、“寿湖山水”牌、“康体养生”牌、“工业旅游”牌、“乡村旅游”牌,让游客在长寿极目山水之秀、感受人文之美、体验生活之乐。

“长寿文化”牌将长寿文化、水电文化、工业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等融入并串联起天赐长寿湖、菩提长寿山、长寿菩提古镇等核心景区,加快推进三倒拐历史文化街区、滨江长寿谷文化走廊、长寿历史文化体验区等项目建设。

“寿湖山水”牌将重点依托长寿湖、大洪湖,以拜水、亲水、戏水为主题,以亲水运动、渔乡体验、生态颐养为特色,打造集康体养生、休闲垂钓、山水观光、亲水体验于一体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同时通过生态景观化修复,开发森林氧吧、山地休闲等森林度假产品,打造可赏、可游的山地空间。

“康体养生”牌将重点依托国家级长寿经开区和市级特色长寿工业园区健康医药产业基地,引进培育生物制药、健康食品、健康管理等企业,着力打造“长寿主题产业集聚区”,并依托长寿湖、大洪湖两大湖泊,加快建设重医附三院康养中心、长寿村度假组团等重点项目,大力发展休闲、养老、康复等产业。

“工业旅游”牌将加强工业遗产保护开发,盘活用好工业老旧废弃厂房资源,建设长寿工业记忆博览园,同时依托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智能家居及健康制造业等主导产业,规划打造旅游线路,推动工业旅游实现由单纯的工厂参观到工业购物游、工业科普游、企业文化游、工业遗产游转变。

“乡村旅游”牌将加快建设紫耘花乡、复园原乡、菩提文乡、黄草山乡、科技农乡、长寿柚乡、五华云乡、洪湖渔乡、寿湖果乡,形成“一村一韵”、“一村一景”。

可以说,“五张牌”已绘制出长寿旅游业发展升级的蓝图。

到2022年,长寿将建成国家4A级及以上景区4个、市级旅游度假区1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1个,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达到80亿元,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届时长寿旅游业成为全区综合性战略支柱产业。

旅游看点》

首届海峡两岸姊妹湖产业协作年会9月将在长寿湖举行

去年年末,长寿湖与日月潭正式缔结为“姊妹湖”,日前确定首届海峡两岸姊妹湖产业协作年会将于9月14日-16日在长寿湖举行。

据了解,此次年会长寿湖将与日月潭等湖泊就深化两岸湖泊产业合作、丰富两岸湖泊产业产品体系、打造湖泊旅游整体线路、共同培育开发潜在湖泊旅游市场等作出交流,旨在通过姊妹湖产业协作年会,促进海峡两岸展开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互相宣传推介旅游资源和文化,打造旅游品牌,实现优势互补、资源互通、文化互动、客源互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旅游事业共同发展。

除了首届海峡两岸姊妹湖产业协作年会,9月的长寿湖还将举办铁人三项赛、主题焰火表演、水上花式软绳表演、美食音乐节等多种多样的活动,可以极大地丰富游客旅游体验。

王静 图片除署名外由长寿区旅游局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