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残联 > 正文
我市做足“绣花”功夫 力促贫困残疾人脱贫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8-03 07:33:56 | 编辑:王俭林

残疾人通过种养殖业实现就业增收

脱贫攻坚是当前最为重要的时代主题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市委五届三次全会部署,我市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更加坚定、精准、有效地推进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切实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两扩面”的贫困残疾人脱贫任务目标,提高政治站位,优化脱贫举措,用“绣花”功夫抓好贫困残疾人脱贫工作,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残疾夫妇在家门口找到好工作

“我们的‘斑鸠叶豆腐’要卖进洪崖洞,走进星巴克了!”6月初,当刚从主城接洽回到奉节县平安乡双店村的重庆雄森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波把这个好消息告诉员工们时,正抓着一把斑鸠叶的谢红莲笑得有些“憨”。这个连县城也极少踏足的农妇,并不清楚啥是“洪崖洞”,何谓“星巴克”。

视力四级残疾的谢红莲仅有一只眼睛有模糊的视力,同车间工作的智力残疾的丈夫也时常令她分心。生产线上,她用手摸索拣选斑鸠叶嫩叶的速度显然比一旁身体健康的工友慢。不过,这并不影响她获得与工友同样的收入,并且,公司还特许她每天少干一两个小时。每个月谢红莲和丈夫能在雄森园拿到2000元左右的收入。对于一对残疾夫妇而言,能在家门口找到一份这样收入的工作,他们已经很知足。

每当提起正在读大学的女儿,谢红莲总会笑得很开心。女儿是一家三口中唯一的健全人,如今大四正在实习。如果她能顺利就业,无疑将为全家人脱贫添加一枚重重的砝码。

另一枚砝码是家里2亩种满斑鸠叶树的地。去年种下的斑鸠叶树,预计明年就会有收成。“一亩地几百棵树,一棵树年收4次叶,每次能收10多斤,每斤2元……”看着谢红莲算不下去,一边的车间主任忙接话:“公司包销,每亩保底年收入也有5000元。”

雄森园是正在创建中的残疾人阳光扶贫基地,企业为与谢红莲一样的残疾人提供了15个就业岗位。尽管他们的劳动能力顶不上健全人,但雄森园并未因此降低他们的工资水平,相反还尽可能地为他们提供着便利。

父亲忙创业,女儿喜就业,全家住新房

在离雄森园不远处的咏梧村4社,一座新房雏形已现。工地上,肢体残疾的蒋忠青带着智力残疾的妻子忙得不亦乐乎。今年3月,依靠政府的危房改造政策,老蒋扒掉了家里的土墙老宅。本月底,全家人便能住上80平方米的新房。

苦涩的记忆,时常还会出现在蒋忠青的梦中。

蒋忠青生下来左手就没有手指,18岁时腿上又长了肿瘤,导致他肢体四级残疾。没有文化,又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蒋忠青只能在贫瘠的大山中靠务农和嫁接售卖树苗,勉强维持生计。

蒋忠青的妻子也是一个智力残疾人,只能从事一些简单的家务,一家人的生活一度比较困难。

老蒋从未像如今一样,对生活充满希望。这并非仅仅因为即将住上新房,去年初,老蒋在县里帮扶责任人的帮助下,获得了政府贴息的扶贫贷款。拿着这笔钱,他流转10亩土地开始种植脆李创业。而今,地里的脆李苗长势良好,后年的丰收大有希望。

不仅如此,去年9月,小女儿刚刚毕业便被村里作为特殊人才引进,当上了“村官”,每月能拿到1000余元的工资。

“女儿说了,下一步村里要把电商搞起来,要帮我和乡亲们把脆李和山货卖向全国,让大家一起致富!”蒋忠青高兴地说。

5年扶持贫困残疾人14.8万名

在我市,如同谢红莲和蒋忠青一样,在党和政府的扶持下,生活逐渐向好,正在摆脱贫困逐步走向富裕的残疾人不在少数。

近年来,市残联把脱贫攻坚作为当前最为重要的政治任务之一抓紧抓好。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和安排,大力实施特惠政策和项目,不断解决影响残疾人脱贫攻坚的困难和问题,帮扶残疾人脱贫致富。

来自市残联的统计数据显示,近5年,全市共扶持贫困残疾人14.8万人,帮助71645名残疾人实现脱贫增收。改造农村贫困残疾人D级危房1.9万户,扶持农村残疾人种养业大户和基地700个,完成康复贷款贴息694.9万元,扶持带动残疾人4967名。

特别是在对一户多残贫困家庭的帮扶上,永川区通过在全区实施“爱心牵手一户多残”公益项目,对这些家庭实行一户一策甚至一人一策精准帮扶,2020年前全部实现脱贫脱困。

目前,永川区已排查出一户三残及以上的贫困家庭29户、一户两残家庭652户。永川将在6月30日-12月30日期间,实施“爱心牵手一户多残”公益项目行动,对这些家庭进行大力帮扶。据悉,永川的这一做法将在全市推广。

潘锋 彭光灿 图片由市残联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