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理财 > 正文
中国银行升级关税保函服务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7-26 05:11:11 | 编辑:周游

  重庆进出口企业通关更便捷

  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关税便利措施和金融服务创新宣导会

  昨日,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邀请全市逾200家重点进出口企业代表、重庆海关、重庆市商务委、重庆市口岸办、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外管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举办“关税便利措施和金融服务创新宣导会”。

  会上,重庆海关就关税便利政策进行了宣讲,口岸办就地区“单一窗口”发展背景、功能和服务内容进行了介绍。中国银行总行贸易金融部专家介绍了中国银行以电子汇总征税保函为主要创新点、引领未来保函创新变革中所采取的创新性举措。

  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相关负责人透露,近年来,该行通过与重庆海关合作,在关税保函业务领域实现了从普通税款保函到电子汇总征税保函的不断升级,为上百家重庆进出口企业带来了便利。目前,在最新的升级版关税保函——电子汇总征税保函模式下,重庆进出口企业通关更加便捷。

  关税保函

  为进出口企业带来便利

  关税保函是指银行应进出口商(含加工贸易企业)的申请而向海关出具的、保证进出口商履行缴纳关税义务的书面文件。有了关税保函,进出口商可减少企业因缴纳关税保证金引起的资金占压,提高资金周转效率。同时,由于可“先放后征”,进出口商还能加快货物通关速度,避免货物滞留港口加大成本。

  近年来,按照海关总署统一部署,在重庆海关的帮助指导下,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先后推出了普通税款保函、长江经济带一体化通关保函和电子汇总征税保函业务,为众多重庆进出口企业带来了便利,充分体现了中国银行在外汇外贸、特别是税收担保方面的专业优势和金融服务能力。

  据统计,截至目前,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已为重庆电子、汽摩、化工和装备制造等领域的上百家实体企业办理完成关税保函业务。2017年,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累计办理关税保函约3.8亿元。今年上半年,已累计办理关税保函约2.8亿元。如今,该行已成为重庆企业办理税费担保业务的首选合作银行。

  在重庆关区

  首发电子汇总征税保函

  今年6月27日,海关总署发布《关于启动汇总征税担保数据电子传输业务的公告》(第70号公告),决定自2018年7月1日起启动汇总征税担保数据电子传输,中国银行作为第一批担保机构独家参与汇总征税担保数据电子传输业务。7月5日,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与重庆海关通力协作,实现电子汇总征税保函在重庆关区的首发。

  这是重庆海关和银行共同合作创新,优化税收征管、改善营商环境、促进贸易便利化的又一落地举措,有望继续为广大进出口企业减负增效。

  在当天的宣导会上,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相关负责人就电子汇总征税保函进行了详细介绍。

  据悉,汇总征税保函是在“先放行后征税、汇总集中缴税”新型集约化征税模式下的新型税款担保。拿到这种保函的企业,在担保期限内可以一地备案、全国通关,循环享受担保额度,并可每月集中缴税、汇总支付。

  而电子汇总征税保函,则是在传统汇总征税保函的基础上,通过商业银行、人民银行、海关之间系统直连互通,进行担保数据信息电子化传输。此举实现了海关对担保信息在线开立及变更备案、索赔、撤销、额度扣减和恢复,达成了海关管理新模式与企业通关加速器的完美结合。

  对于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推出的电子汇总征税保函,前来参加当天宣导会的企业代表纷纷点赞。他们普遍认为,电子汇总征税保函的出现,可大幅度缩短进出口商品通关时间,进一步为进出口企业节约资金成本。

  多元化金融服务

  助力企业“走出去”“引进来”

  除了通过关税保函为进出口企业提供便捷的通关服务,近年来,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还一直以服务重庆地区实体经济为己任,立足重庆“两点”定位,着力推进“两地”“两高”目标建设,不遗余力地强化各项金融服务创新工作。

  今年上半年,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六个一”改革要求,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与工商管理部门通力协作,实现了企业工商注册一站式服务机构全覆盖,将工商服务窗口延伸覆盖到银行网点,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

  同时,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还积极跟进外汇管理便利服务措施,成为重庆首批试行外汇行政服务网上办理银行,解决企业外汇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

  一直以来,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充分利用中国银行国际化、多元化、专业化优势,长期为重庆企业提供国际结算和贸易融资服务,今年以来,已办理国际贸易结算业务100亿美元,为重庆进出口企业提供了优质的金融服务。

  中国银行重庆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将积极融入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发挥中国银行布局全球56个国家(地区)的国际化、多元化经营优势,跟进落实“放管服”改革,用好用足各项惠企惠商政策,继续为重庆进出口企业提供电子汇总征税保函、工商注册一站式服务、外汇行政业务网上办理等创新便民金融服务,全力支持企业“走出去”“引进来”,助推重庆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企业通关新利器

  中国银行电子汇总征税保函

  想了解电子汇总征税保函

  先来认识它的前身——汇总征税保函

  中国银行汇总征税保函是在“先放行后征税、汇总集中缴税”新型集约化征税模式下的新型税款担保。

  PK传统税款保函,汇总征税保函五大优势

  担保放行 大幅缩短通关时间

  汇总支付 节约企业资金成本

  全国通用 满足多地通关需求

  循环额度 简省保函办理手续

  纳税便利 每月集中缴税还额

  中国银行电子汇总征税保函是在汇总征税保函业务模式上,通过商业银行、人民银行、海关之间系统直连互通,进行担保数据信息电子化传输,实现海关对担保信息在线开立及变更备案、索赔、撤销、额度扣减和恢复。

  什么是电子征税保函?

  企业通关加速器

  集中汇总缴纳税费,多地备案通关使用

  无需出具纸质保函,简省人工递交成本

  电子信息即时传输,提供通关效率

  适用企业超广泛,申请材料更简单 申请渠道更丰富,税费缴付多元化

  电子汇总征税保函开启

  办理流程4重全新体验

  张婷 图片由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