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政务> 党风廉政看巴渝 > 正文
南川:一张扶贫资金发票7个签名 被国家部委表扬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7-23 04:24:28 | 记者:颜安 实习生 王丽 | 编辑:周游

  原标题:

  南川长坪村强化扶贫资金监管

  一张发票7个签名 被国家部委表扬

  本报讯 (记者 颜安 实习生 王丽)一张张金额并不大的发票上,却密密麻麻地签上了经办人、村监委会主任、村“第一书记”等7个名字,经过如此“繁琐”的流程后资金才能拨付下去——近日,重庆日报记者在南川区河图镇财务办公室看到了长坪村资金拨付记录。

  扶贫资金是高压线,如何管好、用好是门大学问。长坪村用扩大资金拨付知晓度的方式,让扶贫资金在“众目睽睽”之下难以被人“钻空子”。

  “其实,这是个笨办法,一人两人不够,我们就增加人数,让大家都盯着这笔钱,都对这笔钱负责任,有人要打‘歪主意’,总不可能瞒过7个人的眼睛吧。”河图镇党委书记陈刘伟说,长坪村是该镇唯一的市级贫困村,镇里在3年前专门为该村设计了这套流程,加强监管。

  需要签字的这7个人,分别是资金拨付经办人、村监委会主任、村“第一书记”、镇驻村组长、镇驻村领导、镇长和村主任。之所以村主任是最后一环,是因为其相当于村里的“法人”,对所有扶贫项目负责。

  这样一来,该村主任解秀伦就“压力山大”,每次拿到资金拨付单或者发票,看到上面已经签了一长串名字,他就更加谨慎、小心,对项目资金的来龙去脉一审又审。

  “七道关口”的做法,将一些可能发生的风险挡在了门外。重庆日报记者采访时,村监委会主任李雪芳正在接待扶贫项目业主鲁其中。鲁作为承建方,为村里代建了一个农庄,现在工程已经开工,他要求村里支付预付款。他交来的单据上,资金拨付经办人已经签字,但李雪芳一眼看出少了税收单,就将其打了回去。“所以,一个人的眼睛可能有疏漏,但7个人基本可以做到明察秋毫。”解秀伦说。

  不过,任何项目都要7个人签字,对项目的实施进度有一定影响。刚开始,村党支部书记李秋明对此有些微词:“有时候这个要开会那个又不在,找人签字都得好几天。”但后来,陈刘伟语重心长地告诉他:“事前麻烦一点,总比事后出了问题找你们麻烦要好得多吧。”他一想也是这个理,“这其实是对我们的一种保护,以前村里穷得叮当响,大家对这块资金并不在意,但现在资金量这么大,项目这么多,村民的监督意识也强,流程还是复杂点好。”

  为了配合这套流程,村里还同步设计了其他制度和环节。如立项前有社员大会提议、村委会汇总、村民大会表决等7个步骤,事中有镇相关部门工作人员、驻村干部、村支两委干部等组成的监督小组进行全程监督,事后严格验收审计。这么做,一方面是确保项目精准实施,另一方面也让有签字权的7个人全过程知晓、参与项目,签起字来更有底气。

  资料显示,从2015年7月以来,长坪村实施扶贫项目12个大项31个小项,共计投入资金4410万元,没有发生任何违纪违法违规案件,没有任何群众来信来访,所有项目均按要求推进、完成并一次性通过验收。一张发票7个签名的做法,先后被中组部和国务院扶贫办肯定,被列入“五大发展理念”典型案例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成功案例。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