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品安稳伏羊 赏民俗风情
来源:綦江报
时间: 2018-07-17 12:11:15 | 编辑:李振兵

活动现场 记者 张学成 摄

  活动现场 记者 张学成 摄

游客购买本地西瓜 记者 杨子路 摄

  游客购买本地西瓜 记者 杨子路 摄

安稳羊肉 记者 张学成 摄

  安稳羊肉 记者 张学成 摄

活动现场 记者 张学成 摄

  活动现场 记者 张学成 摄

  7月13日,“綦彩画廊·三养綦江”夏季旅游养生季第四届安稳伏羊美食文化节拉开帷幕,众多游客纷至沓来,或欣赏独具特色的祭祀情景剧,或品尝安稳地道的羊肉美食,或感受韵味十足的苗家风情……

  情景演出撼人心

  “约500年前,安稳名叫‘雁窝凼’,是大雁成群栖息的地方,500年间,张、文等族人在这片土地上繁衍生息,与陆续迁入安稳的其他氏族相融合,始有‘安稳’美誉……”开幕式现场,独具民俗风情的情景剧《追根溯源》点燃了现场的气氛。

  整个情景剧分成《追根溯源》《历史硝烟》《伏羊祭祀》三个篇章,演员们身穿华美的服饰,拿着精致的道具,用他们细致的表演展现了用羊肉这一传统美食作为供品来祭祀的过程,表演中穿插的歌舞,让情景剧更加出彩。

  “不仅了解了伏羊节的历史,而且感受到了地地道道的民俗文化,这样的演出比单纯的歌舞精彩多了。”观看演出的游客纷纷为节目竖起大拇指。

  农家鲜果惹人爱

  “又脆又甜,确实好吃!”开幕式当天,麻沟村6组村民徐大娘和其他村民运了千余斤“六月桃”到现场,游客品尝后直呼好吃,争相购买。

  “虽然价格稍微有点高,但是品质真的没得说,我买了四箱送好友。”来自綦江城区的游客左先生前些年就听闻麻沟“六月桃”的大名,品尝还是第一次,“口感确实没话说!”

  麻沟村党总支书记黄昭发介绍,为了将“六月桃”做成村里特色产业,村里抱团发展成立合作社,目前栽种面积有120余亩,今年产量达数万斤,“合作社坚持只用农家肥,不施任何农药,结果后经层层筛选,只留好果,严把质量关。”

  “大家还可以通过菜坝网下单。”黄昭发介绍,现在合作社也走上了电商平台,“六月桃”除了销往主城,也有不少外省的买家购买,“几万斤桃,现在已经卖得差不多了。”

  除了“六月桃”,召台村的布朗李和黄桃也颇受游客青睐。

  召台村6组村民李秀芳介绍,今年自家种了80亩布朗李和黄桃,黄桃产量约8000斤左右,布朗李产量约6000斤,“按箱售卖,一箱10斤200元,量大从优,还可以电话购买。”

  舌尖上的羊肉宴

  烤羊排、清汤羊肉、蒸笼羊肉……来到伏羊节,品尝安稳羊肉必不可少。

  据介绍,安稳羊肉用原始中草药对当地生态养殖的土山羊压臊提香,采当地山泉水,运用独特的锅具烹制,集蒸、煮、烫、烤、涮5种吃法为一体,有红汤羊肉、清汤羊肉、羊肉蒸笼、烤羊肉、羊排等多种吃法。

  “就是来吃羊肉的,大家开动哟”“等等我要拍照发朋友圈”。正值饭点,游客们围坐在一起,准备享受羊肉美食。

  记者在桌上看见,辣子烤羊排、清汤羊血、蒸笼羊肉、蒸笼羊杂等菜品,“一羊多吃”让游客们直呼满足。

  “今年我们从酒店特招了服务员,为的就是更专业地服务游客,让游客吃得开心,玩得尽兴。”节庆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

  更多活动等你参加

  据悉,本届伏羊节将持续到9月24日,在此期间众多活动将轮番登场。

  ■安稳山羊logo和口号征集活动

  从7月13日起开展至10月15日,主要征集安稳山羊的logo和口号,彰显安稳山羊文化和特色,最终将评选出获奖logo作品1名,获得奖金10000元;获奖宣传口号作品1名,获得奖金5000元。

  ■安稳伏羊节、响马河漂流、花坝景区联动活动

  在安稳伏羊节、响马河漂流和花坝露营节期间,消费者在安稳镇各家羊肉馆消费羊肉汤锅菜品享8.8折优惠(酒水除外),并按消费额发放优惠劵,凭优惠劵到响马河漂流享受30元漂流票优惠(车费除外),到花坝景区游玩享受10元门票优惠。

  ■安稳山羊厨艺比拼

  以安稳的羊肉馆为主,区内其他羊肉馆也可报名参与,参加比拼的羊肉馆各出一道羊肉系列特色菜,组委会评选出三个评价较高的特色菜品,颁发“安稳伏羊节最受欢迎菜品”荣誉。

  ■山羊文化游园活动

  开展山羊文化知识比拼活动、牵山羊赛跑活动、呼啦圈比赛、飞镖比赛等活动。为各项活动优胜者送出安稳羊肉馆消费折扣劵的奖励。文/记者杨子路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