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理财 > 正文
建行着力实施普惠金融 服务重庆新发展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7-11 00:44:05 | 编辑:周游

  原标题:

  建行着力实施普惠金融 服务重庆新发展

  今年以来普惠金融贷款持续高速增长

  美丽山村 摄\向晓秋

  “三农”服务出新招,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助力奉节脐膯“走出去”

  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大力支持特色农业发展

  建行善融扶贫,助贫困村蜂农开创“甜蜜事业”

  普惠金融战略是中国建设银行为落实党中央提出的大力发展普惠金融重要部署,践行国有大行责任,解决社会难点和民生痛点,主动适应和跟进市场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而确立的发展战略。

  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按照总行“三大战略”部署,面向小微、双创、涉农、扶贫等普惠金融群体,聚合运用全行资源,以金融科技为支撑,打造综合化、集成化、生态化服务平台;加大信贷等各类资源投入,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精准扶贫能力, 提高金融便利性、可获得性,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普惠金融打造成建设银行的战略抓手和业务增长极。今年以来,建行重庆市分行普惠金融持续快速发展,贷款金额较去年四季度增长44亿元,增幅高达82.12%, 同口径贷款余额、贷款增幅均居四大银行首位。

  科技赋能 为普惠金融创新发展插上腾飞翅膀

  6月21日,第十三届中国重庆高新技术交易会隆重开幕。在科技金融创新发展论坛上,建设银行作为唯一银行机构作了《推动金融与科技融合,为创新插上腾飞翅膀》主题发言,赢得参会人员热烈掌声。

  金融与科技融合是银行创新的第一推动力。站在时代的前沿浪尖,建设银行积极实施金融科技战略,以金融科技为支撑,积极借助大数据和“互联网+”等新技术新手段,聚合客户、接入场景、集成数据,打造面向市场和客户的普惠金融交易与综合服务平台,构建起普惠金融新模式、新生态,形成了普惠金融产品服务链。金融科技创新释放出的巨大动能,为该行普惠金融创新插上了腾飞的翅膀,迸发出新的活力,产生出实实在在的成效——

  建设银行耗时6年打造的“新一代核心系统”在同业中率先实现了“一套系统、全球部署;一次开发,全行共享”。依托“新一代”优势,建设银行运用大数据技术,整合小微企业和企业主在建行的资金结算、交易流水、存款投资等各类信息,并积极对接政府相关数据平台,利用人行征信、水务、工商、海关等公共信息,实现精准“画像”,早授信、早投放、早见效。

  依靠大数据及线上智能信用风控模型,针对小微企业和个人客户,建行“快贷”实现了“秒申、秒批、秒到账”,3秒3步即办完全部手续,目前已拓展上千万客户,融资规模全面超越互联网同类产品;

  把区块链运用到国内信用证项下福费廷交易等贸易金融领域,目前交易金额已经达到800亿元人民币。

  “Fit越”金融服务品牌从“融信、融创、融资、融智、融惠、融通”六个维度,打造“政府+、创业+、企业+、资本+、私享+、金管+”六大服务模块,助力政府增信、企业创业、银行融资、资本运作、员工福利和便捷通道的实现,满足科技创新企业从孵化、育成、成果转化到实现高新技术企业蜕变全过程中资金融通和人才培养的全方位需求。

  目前,建设银行正整合集团内外部资源,建立起“金融+产业”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和“产业+产业”的金融科技合作模式,将强大的科技创新力量服务于普惠金融领域。

  政策领航 为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注入强劲动能

  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金融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关系着产业升级、社会就业、纳税收入等重要指标。建行重庆市分行以《重庆市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8—2020)》为指导,依托总行对先进制造业、新兴产业的差别化扶持政策,创新合作模式,抢抓新兴市场机遇。通过支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维护原有客户基础,通过新兴产业探索发展新客户、新业务,为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源源不断注入强劲动能。

  根据国家产业转型发展方向、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布局,结合重庆区域经济发展特点,建行重庆市分行将普惠金融重点落实于科技型企业,积极助推传统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和低碳化升级。大力支持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和现代制造业相融合,积极推行节能环保、可持续发展等绿色信贷理念,促进信贷资源投向符合产业升级发展方向的新兴行业,不断优化信贷结构,切实服务实体企业,助推经济转型升级。

  该行支持的重庆某科技发展公司是一家致力于医疗技术创新的科技企业,产品用于临床医疗修复,具有创伤小、修复快、无痛等特点,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前段时间公司在转型升级的当口遭遇资金缺口,影响了新产品的研发进度。关键时刻建设银行向企业伸出了援助之手,投放信用贷款40万元,帮助公司解决了燃眉之急,助力公司迈上了新台阶。现在公司扩大了海外市场销售规模,产品已经销往非洲、东南亚多国。

  小微企业在转型升级路上,面临的难题之一就是获取金融服务难和慢。如何帮助解决?建行重庆市分行给出的答案是创新服务。

  分行创新推出企业ERP云平台服务,以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普惠金融客群经营和交易行为等非金融活动为基础,通过构建场景、深度介入企业经营环节,精准嵌入金融产品,主动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有效地提高了小微企业融资的可获得性;作为重庆同业首家银行,与重庆市国税局合作推出了“云税贷”业务,在半年时间内助力小微客户3039户,贷款余额达到18.5亿元;通过创新小微企业“快贷”业务,构建小微企业全流程线上贷款业务模式,实现贷款审批、签约和放款全流程自动化处理,为客户提供全流程线上自助贷款,“小微快贷”上线以来投放户数和金额持续增长。截至今年6月末,建行重庆市分行“小微快贷”已服务6448户企业,贷款余额33.6亿元。

  重庆微客巴巴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建行“小微快贷”客户之一,公司也是重庆市认定的重点科技型企业,主营业务是为商户提供数据交换和衍生综合服务,目前主推“微客掌柜”系统。建设银行于2017年与企业建立了信贷关系,针对客户轻资产的特征,为其办理税易贷80万元,成功助推该企业当年在新三板上市,2018年又为其办理小微“快贷”产品,贷款额度同步增加,现在双方正在从商户拓展和平台快贷等角度进一步加深合作。

  助力“三农” 着力构建县域普惠金融新生态

  在今年5月《亚洲银行家》举办的2018年未来金融峰会上,建设银行“裕农通”凭借在县域普惠金融领域创新实践取得的优异成绩,在众多金融机构中脱颖而出,获得了“中国最佳普惠金融产品”奖项。

  “裕农通”是建设银行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号召,以互联网思维、轻资产新模式打造的县域普惠金融服务平台。该平台与合作机构共同布局农村地区的服务点和商户,以多种合作方式构建百姓的“村口银行”,为农村客户综合金融服务,解决“县域金融机构覆盖率低、可提供的金融产品和服务结构单一、基础民生服务便捷度较差”等社会痛点,履行国有商业银行社会责任,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平台上线以来,以金融科技为支撑助力拓点提速,民生服务生态场景不断深化,已形成“总行搭建平台,分行应用实践,跨界合作共赢”的业务开拓模式,有力推动了该行普惠金融服务网络深入农村腹地,构建起服务“三农”、助推乡村振兴、金融扶贫三位一体的县域农村普惠金融生态网络。建行重庆市分行也借助平台的力量,着力为重庆市“三农”事业发展贡献力量。据了解,该行已在全市布放助农服务点190个,服务点累计交易笔数近10万笔,向广大农户提供助农取款、现金汇款、转账汇款、代理缴费、余额查询和投资理财等综合金融服务,为农户美好生活建设添砖加瓦。

  结合农村区域特点,建设银行制定了《“助农富通”涉农金融综合服务方案》,因地制宜创新推出“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订单”、“政府增信+押品”、“核心企业增信+上游订单或下游销售”、“仓储物流+小微企业+农产品生产基地”四种涉农金融服务模式;创新开发了“富民合作贷”、“渝叶贷”、“农产品交易贷”、“金叶贷”、“助农贷”等多种涉农贷款产品,帮助解决农户、合作社、涉农企业融资难题;重点拓展本区域内政策鼓励、优势行业、特色产业客户,如合川桃片、江津米花糖、大足刀、荣昌生猪、丰都肉牛、石柱中药材、奉节脐橙等,支持其做出口碑效应;积极利用社会资源,发展更多优质合作伙伴,创新“银行+卫生系统”、“银行+电商”、“银行+通信公司”等多种业务模式,加快拓展在农村地区服务点,让建设银行普惠金融服务惠及更多农户。

  创新产品 积极探索金融精准扶贫长效机制

  “建行这个贷款‘划得着’!额度合适,审批快,还不用抵押,明年我还要申请。”武隆区白马乡烟农崔德贵对建设银行的“金叶贷”赞不绝口。

  为落实金融扶贫政策,助推农户产业增收,建行重庆市分行把支持农户发展烟草产业作为帮助当地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措施,于2015年率先推出为烟草种植户量身打造的首款小额信用贷款——“金叶贷”。该产品贷款金额最高为30万元,期限最长为1年,无需提供抵押和其他担保,最快只需要1个工作日就可以放款。截至2018年6月末,已累计发放“金叶贷”164户,金额437.67万元。其中直接向建档贫困户发放33户,金额86.3万元。

  与“金叶贷”类似,建行重庆市分行针对贫困地区农户和特色小微企业积极研发推出多样化的精准扶贫解决方案。

  ——通过创新“富民合作贷”产品,与区县政府、扶贫办、专业合作社合作,建立单独的风险补偿资金,为轻资产、贷款难的涉农企业(专业合作社)提供信贷支持。截至今年6月末,“富民合作贷”已累计实现投放2460万元,精准扶贫人口125人。

  ——充分运用“互联网+”理念,依托“善融商务”电商平台,因地制宜创新电商扶贫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扶贫成效和广泛的社会认可。

  ——创新契合贫困地区的融资服务产品,精准对接当地特色产业发展。按照重庆市金融扶贫工作的整体安排,建设银行加快打造金融扶贫产业示范点,加大对黔江蚕桑、涪陵榨菜、丰都肉牛、忠县柑橘、石柱辣椒、荣昌畜牧等特色产业的支持力度。

  扶贫先扶志,致富先治心。为了激发广大农户的主观能动性和内生动力,建行重庆巫山支行党支部将党建与精准扶贫工作深度融合,与两坪乡朝元村开展了“情系扶贫”主题共建活动。支行党支部通过帮思想思路、帮产业项目、帮技术信息、帮渠道销售等举措,将发展“脆李”产业作为该村脱贫致富的重要抓手。目前,在建设银行系统内已帮助该村实现脆李销售3500余斤,让农户尝到了产业扶贫带来的实惠,创造了党建工作与精准脱贫同频共振的良好局面。

  通过系统化、多样化、个性化的精准扶贫方案设计、金融产品创新、电商平台搭建、思路方法引领等途径,让扶贫由“一阵子”变为“一辈子”,建行重庆市分行建立起扶贫工作可持续长效机制,实现了从“输血式扶贫”到“造血式发展”的跨越。

  拥抱新时代,勇担新使命。实施普惠金融战略,既是国有大行勇于担当的战略决策,也是顺应经济发展大势的适时选择,更是自身业务拓展的必然需要。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将高起点布局、高标准定位、高效能推进,把小微、双创、扶贫、涉农等各项业务连接起来,连点成线、由线成面,集众智、汇众力,深入推进普惠金融战略,谋求高质量发展,全面谱写新时代服务实体经济的新篇章,全力赋能重庆新经济发展。

  普惠金融·故事

  小微贷款产品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转型创新,企业才会活出来。建设银行与政府合作的小微贷款服务不仅解决了企业融资抵押物不足的问题,还为企业节约了成本,是实实在在为实体经济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好产品。”重庆汉嘉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军对建设银行的小微贷款产品由衷“点赞”。

  汉嘉电气是一家传统成套电力设备制造企业。在早已饱和成熟、竞争异常激烈的细分行业市场里怎样才能突出重围,成为企业发展面临的难题。汉嘉电气毅然决定转型升级,引入新技术及研发人才,化身为一家高附加值电气工业企业,并由此成功收获重庆火车北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配电采购项目等大型订单。但新订单生产需要大量的流动资金,而企业通过传统的抵押贷款获得的额度尚不能完全满足生产需要。正在企业发愁之际,建行重庆巴南支行向其介绍了建行特色小微贷款产品,在抵押物不足值的情况下,引入政府增信200万元,使企业成功获得了400万元额度,解决了采购材料、生产新产品等大问题。此后,汉嘉电气产出速度位居全市前列,目前已成为全市电气行业的领跑者。

  善融扶贫 建行小哥哥的“甜蜜事业”

  眼下,在广袤的巴渝乡村,在重庆精准扶贫一线正广泛传颂着一位建行小哥哥借助“善融商务”平台,与贫困乡村蜂农们一道开创“甜蜜事业”的美好故事。

  肖冉超,建行重庆市分行派驻巫溪县天元乡象坪村的扶贫“第一书记”,他一副黑框眼镜,斯斯文文,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超哥”。他积极奔走,促成了建行重庆市分行与象坪村贫困户的结对帮扶,为10户贫困户提供了3万元产业扶持资金,规划脱贫方案,还为其中有养蜂经验的5户贫困户赠送了18箱蜜蜂。但受地理、交通条件的制约,蜂农们辛勤劳作产出的好蜜困在大山里销不出去,成为贫困户脱贫路上的“拦路石”。

  这一消息引起建行重庆市分行领导的高度重视,提出发挥建行优势,运用善融商务电商平台帮助解决问题。分行网金部立即行动,通过肖冉超收集当地蜂蜜产销信息,引荐善融商务入驻商户深入天元乡进行实地考察,在短短5天内就完成了收购、检测、加工和包装等工作。通过“善融商务”平台开展的爱心扶贫促销活动在行内外引发强烈反响,两天时间就卖出蜂蜜1300斤,为蜂农增收5万余元。

  彭定锐 谭叙 图片除署名外由建行重庆市分行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