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重庆市“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活动在涪陵举行
来源:巴渝传媒网
时间: 2018-07-02 11:08:32 | 编辑:姜雅娟

  

  启动仪式前歌舞表演

  启动现场

  7月1日上午,重庆市“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活动在涪陵举行。重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文明委副主任张鸣宣布活动启动,并为7支市级志愿服务总队授旗。市政府副市长陆克华主持启动仪式。涪陵区委书记周少政在活动上致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马岱良介绍主题志愿服务工作。

  启动仪式上,市环保局局长辛世杰介绍了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志愿服务工作;4名志愿者代表宣读倡议书。

  市文明办、市环保局等12个市级部门的负责同志,涪陵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种及灵及区领导杜海波、徐瑛、钟涛和涪陵区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志愿者、市民代表共1500余人参加活动。

  启动仪式结束后,白鹤森林公园、敦仁移民小区、乌江旅游码头、江南和江东滨江公园以及马鞍、江北、白涛等街道将同步举行志愿服务活动。

  当天,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在全市的其他5个区县联动开展、共同启动。此次活动旨在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功能,引导广大市民争做生态环境保护的关注者、践行者、推动者和监督者,凝聚起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强大力量。

  新闻链接>>>

  今天这些地方都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你在现场吗?

  白鹤森林公园

  为树木制作、悬挂属种识别及保护提示标牌;在林地、草坪安置温馨提示标牌,标牌内容主要是防火禁烟、劝导不要攀折花木、乱丢塑料垃圾等。

  敦仁移民小区

  在小区开展爱水护水公益课堂、增绿补绿志愿服务、环保趣味活动、废旧物品再利用手作等志愿服务活动。

  长、乌两江岸边

  在乌江进行水质监测,在乌江西岸开展捡拾垃圾、净化岸线志愿服务;在长江、乌江开展清漂截污、美化环境志愿服务;在潘家沟箱涵开展箱涵清淤志愿服务。

  江南滨江公园

  开展环保知识宣传、捡拾垃圾、净化岸线等志愿服务。

  江东滨江公园

  沿线开展捡拾垃圾、净化岸线志愿服务。

  马鞍街道

  在新城天街开展绿色生活志愿服务。

  江北街道

  开展环保知识宣传、倡导绿色生活志愿服务。

  白涛街道

  开展环保知识宣讲、植绿护绿志愿服务。

  延伸阅读>>>

  五大志愿服务项目

  大力实施生态文明传播志愿服务项目,切实增强生态文明意识;大力实施守护青山志愿服务项目,切实推进山脉综合整治;大力实施守护绿水志愿服务项目,切实加强长江母亲河保护;大力实施城市提升志愿服务项目,切实彰显厚重人文之美;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志愿服务项目,切实助推乡村生态振兴。

  7支志愿服务队伍

  建立完善“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志愿服务队伍体系,分别由团市委、市环保局、市水利局、市林业局、市城管委、市农委、市妇联牵头,成立生态文明传播、生态环境保护、守护绿水、守护青山、城市提升、美丽乡村、绿色生活等7支志愿服务总队,构建“市级总队+区县分队+志愿服务组织”队伍体系,引导广大市民争做生态环境保护的关注者、践行者、推动者、监督者,积极践行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养成尊重自然、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行为习惯,形成全市上下关心环境、珍惜环境、保护环境的浓厚氛围。

  21项志愿服务活动

  大力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文明餐桌”、“衣旧情深”、绿色生活等4项志愿服务活动;逐步推广“山长”志愿服务,大力开展植树造林、防火护林、保护动植物、山林监督等5项志愿服务活动;逐步推广“河长”志愿服务,大力开展水体清洁、整洁河(库)岸、水质修复、河库监督等5项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开展防治污染、绿化家园、美化环境、传承文明等4项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开展清洁庭院、整治村容村貌、绿色生产等3项志愿服务活动,让五大志愿服务项目落地落实。

  活动现场掠影》》》

  江南滨江公园——

  活动现场

  崇义街道荔枝园社区志愿者清扫江南滨江公园里的落叶和为江南滨江公园护栏保洁

  “垃圾不落地,涪陵更美丽。”7月1日上午,涪陵区崇义街道荔枝园社区志愿者一边清扫江南滨江公园里的落叶,一边向在此休闲的市民开展环保知识宣传,受到市民的一致称赞。

  当日上午,崇义街道7个社区共组织了300余名志愿者和社区干部在长江涪陵崇义城区段开展环保知识宣传、捡拾垃圾、净化岸线等志愿服务活动。

  区城市管理局——

  清漂现场

  7月1日,涪陵区长江乌江两江汇合处,8艘涪陵水域清漂船正进行打捞清理作业。“我们今天6点30分出船,7点准时到达两江交汇处进行江上作业。”志愿者刘加祥身穿救生衣,站在船头正在打捞江上漂浮物。

  当天,区城市管理局组织了40名志愿者,出动了4艘机械清漂船和4艘人工清漂船,对五码头至乌江二桥流域的漂浮物进行集中打捞,保持江面干净。

  敦仁移民小区——

  活动现场

  7月1日,在涪陵区敦仁街道移民小区内,居民、小朋友们与“生态文明传播”“绿色生活”志愿者一起,开展废旧物品再利用手工制作、增绿补绿、环保趣味活动等志愿服务活动,并通过爱水护水公益课堂了解节约用水、保护水生态环境等环保知识。

  长、乌两江岸边——

  长、乌两江水质监测现场

  7月1日,在位于涪陵区长江乌江两江汇合处,涪陵区环保局组织环境监测人员现场监测乌江、长江水质。

  当日上午10点,在长乌两江的交汇处,两名环境监测人员正在从长江里面从抽取水样,现场监测水质。

  据监测人员介绍,根据现场对长江的水质,长江水的PH值为7.76,达到I类水质标准,溶解氧为7.03,达到II类水质标准。

  马鞍街道——

  活动现场

  7月1日上午,涪陵新城区管委会、马鞍街道办事处在涪陵新区新城天街开展环保绿色生活宣传活动, 旨在让居民增强环保意识,提高居民对“低碳”生活的关注,呼吁大家为共创和谐绿色家园贡献自己的力量。

  白涛街道——

  志愿者正在劝导游客文明旅游

  志愿者在国道319沿线打扫清洁

  “亲,观景的时候,不要乱扔垃圾、烟头,不要乱涂乱画哟。”7月1日上午,在位于国道319旁的鹦哥峡观景台,涪陵区白涛街道志愿者正在劝导游客文明旅游。

  当天,白涛街道共组织了200余名志愿者和街道、村、居民小组干部在国道319沿线开展环保知识宣传、打扫卫生、乌江岸线清漂等志愿服务活动。

  江东滨江公园——

  活动现场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