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理财 > 正文
中国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 增添生态文明新动力 争当绿色金融排头兵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6-27 03:24:47 | 编辑:周游

  中国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融资支持的昌盛日电光伏大棚项目

  作为国有政策性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始终认真贯彻落实绿色发展战略,紧抓长江经济带、长江大保护等战略机遇,深耕绿色金融业务,不断完善绿色金融管理体制及运行机制,把对经济、社会和环境和谐统一的追求纳入自身发展目标,为重庆绿色崛起注入了强劲的金融动力。

  截至5月末,中国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累计向企业发放绿色信贷折合人民币83.56亿元,绿色信贷余额达到119.72亿元,绿色信贷项目覆盖新能源发电、新能源汽车、污水处理、循环经济等多个领域。据了解,目前该行已形成了涵盖绿色信贷、绿色基金、绿色咨询等在内的多元化绿色金融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出政策性银行在推动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经济可持续增长中的导向作用。

  中国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助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实体经济绿色发展的主动作为,得到了业内一致认可,在重庆市银行业协会“2017年度重庆市银行业社会责任工作先进典型评选活动”中,中国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获评“2017年度社会责任绿色金融奖”。

  主动作为

  积极行动担责任

  绿色发展,民心所向。生态文明,大势所趋。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并把“发展绿色金融”作为推进绿色发展的路径之一,这意味着发展绿色金融已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中国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按照中央要求和总行统一部署,将发展绿色金融视为金融机构义不容辞的责任,一以贯之地关注绿色发展,加大绿色金融供给力度,持续为绿色产业和绿色企业提供更好的融资支持,助力经济社会实现绿色化转型,努力成为重庆市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金融支撑。

  2018年6月12日,重庆市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动员大会暨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会议提出要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化落实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四个扎实”要求,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推动我市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中国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使绿水青山持续发挥生态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助力重庆担起长江上游责任,牢牢把握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基本要求。

  为此,中国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主动作为,积极发挥政策性金融的引导作用,秉持绿色发展理念,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主动向企业提供针对性和适应性的政策性绿色金融服务,大力支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和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等事业的发展。在授信审批中,该行严格执行国家环保法律法规、产业政策、行业准入等政策的相关规定,对于涉及绿色、低碳、循环经济等的项目,为其开辟信贷审批快速通道;对属于国家重点调控的限制类以及有重大环境和社会风险的行业、产能严重过剩行业、“两高一剩”行业等的项目坚决不予以授信支持。在工作评价中,中国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每年接受总行绿色信贷执行情况内控合规检查,并将绿色信贷工作纳入全行考核评价体系。在业务培训中,分行积极参加总行绿色信贷理念宣传教育,努力提升绿色信贷业务管理能力。

  持续投入

  生态文明立新功

  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积极发力绿色金融,发挥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支持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乃大势所趋。中国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扛起“绿色金融”的大旗,全面助力重庆水资源保护、清洁能源、污染防治等多领域的建设和发展,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新答卷。

  水是生命之源,实现水资源和水环境可持续发展,是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和必然要求。2017年以来,中国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持续加大对供排水、污水处理、节水等领域的信贷投放力度,继续向老客户重庆康达集团提供融资支持。重庆康达环保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内污水处理行业的龙头企业,公司已通过BOT、TOT等方式建设和运营污水处理项目60个以上。2017年,中国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向康达集团新批流动资金贷款,用于满足电费支付以及采购污水处理所需药剂、设备耗材等资金需求。而在水资源保护领域,除了重庆康达环保产业集团,中国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还向重庆水投集团提供贷款资金,有力支持了重庆地区污水管网建设。

  此外,在新能源发电领域,中国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向盛景鸿阳、四联新能源、昌盛日电、景峡风力发电等新能源发电企业提供了融资支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先后向小康集团发放两笔贷款用于支持企业新能源汽车业务的发展;在循环经济领域,该行自主营销了新客户千信国际,向其发放贷款以支持其循环经济产业链业务流动资金需求。在中国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绿色金融的支持下,重庆水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改善,环保、新能源、节能等领域的技术得到长足进步,赢得巨大市场机遇,为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绿色发展带来强劲动力。

  服务民生

  培育发展新动能

  绿色金融蓬勃发展已成为我国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大亮点。早在2007年,中国进出口银行就确定了“鼓励绿色信贷业务发展并主动控制授信业务环境与社会风险”的绿色信贷战略,成为国内银行践行绿色金融的先行者之一。近年来,该行不断根据发展需要,与时俱进调整和完善绿色金融发展战略。在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原则下,中国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积极探索新型的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除继续加大绿色领域的资金投放力度外,还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加快绿色负债端产品和服务设计,在绿色信贷基础上大力发展与绿色项目金融产品和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还把绿色金融与精准扶贫密切结合,为脱贫致富提供绿色新动能。事实上,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以市场化和商业可持续原则为导向的绿色金融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

  基于这一理念,中国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第一党支部与云阳县红狮镇临江村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与其签署了支部共建合作协议,共同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并向其捐助电脑、办公桌椅等;推动临江村农村电商事业发展,帮扶贫困乡亲脱贫致富。此外,中国进出口银行还向云阳县捐赠450万元(含物资),支持云安镇铜鼓村发展,支持产业扶持到户项目,发展当地种养殖项目及环境治理;支持组级道路建设项目;支持水利整治项目;支持村党支部房屋修缮和设备购置项目。

  身处新时代,中国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持续加大“绿色”倾斜力度,以信贷制度和政策为载体,以绿色金融产品为支撑,为企业提供更具针对性和适应性的绿色金融服务,以脚踏实地的行动支持美丽中国建设,为重庆生态文明建设增“绿”添彩。

  龙江林 谭叙

  图片由中国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