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理财 > 正文
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 普及金融知识 守住群众“钱袋子”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6-26 02:21:47 | 编辑:周游

  农行员工“走出去”将金融知识送到商户

  农行员工向老年朋友宣传普及基础金融知识

  “原来网上给的利息特别高,还承诺绝对保本的那种理财产品风险很大,谢谢农行的工作人员,来到我们单位进行金融知识普及,不然我真的心动想买了,到头来恐怕就血本无归了。”铜梁宏兴盛源生态农业的职工小李激动地说。在重庆的大小社区、商户、企业、农村、公园等地,都有农行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向群众们发放金融知识普及资料,进行讲解咨询。

  6月以来,为持续推动金融消费者教育和金融知识普及工作,积极贯彻落实监管部门和上级行的工作要求,树立农行重庆市分行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和依法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良好形象,农行重庆市分行开展了“普及金融知识,守住‘钱袋子’”活动,把丰富实用的金融知识送到群众身边,收获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组织保障建机制

  统筹推进强引导

  为更好地推进活动的全面有效开展,农行重庆市分行强化活动部署统筹,从活动组织策划、协调监督、总结评估、具体活动方案制定、信息报送及金融法律知识咨询讲解等各方面进行分工安排。对于在活动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重大问题或突发事件也制定了相应的应急预案与对策。农行重庆市分行的各分支行也按照统一的活动部署,积极开展行动。通过构建责权明晰的组织保障机制,有效统筹强化引导活动的组织落实。

  根据上级的通知要求,本次宣传活动将重点针对农民、务工人员、青少年、老年人和残疾人等人群开展,作为同业中网点最多的机构,这些人群是农行重要的服务对象和群体。农行重庆市分行工作人员表示,老百姓挣钱不易,面对一些充满诱惑的非法金融广告,容易被“高息、保本”等话术所吸引,也容易掉入电信诈骗等新兴技术欺骗的陷阱当中。这次活动,农行重庆市分行将从普及群众所需的基础金融知识、提高大家的投资理财技能、提升大家识别非法金融广告能力、强化金融消费者风险责任意识教育这四个方面展开,从而引导群众学习掌握自身亟需的金融基础知识和风险防范技能,合理选择与其自身特点相适应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抑制盲目投资冲动,远离非法金融活动,维护金融安全与稳定。

  搭建“大宣传”格局

  金融知识送身边

  “莫信天上掉馅饼,守住你的‘钱袋子’”、“守好‘钱袋子’,千万别上当”、“防范金融风险,追求美好生活”……农行綦江支行的LED电子屏上滚动播出着活动标语,走进营业大厅,活动折页摆放在显著位置,并有工作人员为顾客答疑解惑。在南川水江镇,农行的工作人员深入群众工作生活一线,设立集中宣传点,发送宣传折页,重点讲解金融安全知识,宣传普及非法集资、电信诈骗、银行卡盗刷等内容。在铜梁安居镇四面村,农行的工作人员针对该村的留守老人开展金融知识下乡活动,特别强调到正规机构办理理财和贷款业务,避免非法集资的风险。

  农行城口、永川、江津、两江、南岸等支行结合辖区特点,开展了多种多样的宣传活动。截至目前,农行重庆市分行共开展活动127次,覆盖16万人,发放宣传折页10万份,张贴海报500张,制作了金融知识微信永川专题5期,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在这次活动中,农行重庆市分行采用了丰富多彩的立体宣传模式,搭建“大宣传”格局,针对不同人群特点采用不同的宣传手段,用生动的宣传方式把金融知识送到群众身边。

  该行充分发挥网点布局多的优势做好网点宣传,以辖内所有营业网点为宣传阵地,通过宣传横幅、LED显示屏、液晶电视、多媒体触摸屏等设施对外展示活动标语和口号。农行重庆市分行各网点还设置专门区域,指定专门人员负责活动的组织开展,设置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开设网点“微课堂”,帮助社会公众了解金融知识。

  网络“传播式宣传”增强互动点赞多。打开农行重庆市分行的微信公众号,醒目的活动专区映入眼帘,精彩的短视频、有用的小提示,阅读量也是棒棒的,留言板上还有不少用户的感谢留言,通过开展互动式网络传播,让用户随时随地都可以学习到金融知识。农行重庆市分行依托各种网络终端,利用短信、微信平台向农行个人客户推送金融基础知识,发挥农行互联网子网站、金穗惠农通“惠农e通”和金穗慧生活“生活e通”平台等网络宣传阵地的作用,通过制作播放宣传视频、卡通动画等方式,开设“金融知识互联网课堂”,将金融宣传融入公众日常生活,提升宣传普及度。

  农行重庆市分行还有针对性地做好重点区域的宣传工作,该行根据区域实际情况组织宣传人员深入学校、社区、农村、企业、商圈等区域,通过设立集中宣传点、开展大型宣传活动、举办专题讲座等方式,帮助社会公众了解金融知识。农行重庆市分行还结合互联网金融服务“一号工程”的推广,因地制宜,充分发挥金穗惠农通“惠农e通”平台、惠农通服务点、“金融知识与金融法治知识宣传站”集中宣传和特色教育的作用,高度关注农民、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县域批发商等群体的金融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宣教工作,帮助其提高金融素养和风险防控技能,提高金融消费者的权利和责任意识。

  作为“三农”金融服务的特色银行,农行重庆市分行把服务“三农”的不变初心与金融知识的普及活动有机结合,围绕脱贫攻坚、重庆市分行乡村振兴金融服务规划的落实,发挥“三农”金融服务工作队伍的作用,开展18个深度贫困乡镇的金融知识普及宣传,送金融知识和金融产品下乡、进村、入户,抓好宣传活动与实施“五乡”金融服务的协同,切实解决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助力深度贫困乡镇全面脱贫、永久脱贫。

  金融知识的普及任重道远,需要每一个农行人坚持不懈,笃实力行。农行重庆市分行将把“普及金融知识,守住‘钱袋子’”活动作为服务民生、联系群众、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银行业改进服务有关成效的重要载体,以公益性为导向,做实做细,充分展示农行保护消费者权益的承诺与决心。下一步,农行重庆市分行将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金融知识宣教活动,以更加主动的作为构建和谐有序的金融环境。

  秦郁芳 张妮

  图片由农行重庆市分行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