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酉阳探索解决健身场地不足问题 课余时间让学校变身体育公园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6-25 04:06:30 | 记者:黄琪奥 | 编辑:周游

  六月二十日,市民在酉阳体育健身中心参加该县篮球联赛。记者 卢越 摄

  “妈,我出去打球了。”6月20日晚,家住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桃花源小学附近的居民刘猛吃完饭之后,就拿着篮球来到了附近的桃花源小学。

  此时,小学内已经人山人海,附近的居民们有的打篮球、有的踢足球,桃花源小学俨然成为一个体育公园。

  为什么桃花源小学会成为附近居民健身的首选?6月21日,重庆日报记者跟随全民健身区县行采访团队前往该县寻找答案。

  “当初,我们对外开放校园,就是希望能解决酉阳健身场地较少的问题。”桃花源小学校长王旭辉介绍,随着居民健身热情日益高涨,酉阳公共体育场地不足的矛盾开始凸显,为解决这一矛盾,县政府出台《关于全面做好全县公共体育设施和学校场地向社会免费开放的通知》(下称《通知》),着力推进全县公共体育场地免费开放。

  “我们才开放时,还是有顾虑。”王旭辉说,那段时间居民进入校园都需在保安处进行登记。

  “桃花源小学对外开放之后,前来锻炼的居民络绎不绝。”王旭辉说,我们做了一个调查,发现前来锻炼的基本都是周边居民。

  调查之后,王旭辉决定,周一到周五17点到21点,周六周日全天,桃花源小学都对外开放,且居民来此锻炼,不用在保安处登记就可直接入内。

  桃花源小学的开放只是酉阳优化全民健身工作机制的一个缩影。据县文化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自从县政府出台《通知》,对全县公共体育设施和学校场地实行“开放常态化、管理常态化、维护常态化”免费开放管理以来,该县公共体育场地开放率大幅提升,截至今年5月,该县公共体育场地免费开放率达98.2%,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达到28万人。

  “除了进一步提高体育场馆免费开放率外,我们还采取贷款融资的模式修建了一批体育场馆。”这位负责人说,投资8000多万元的县健身中心和总投资3000多万元的板溪花石体育公园预计明年验收。

  此外,为进一步激发居民参与全民健身的热情,酉阳还充分发挥体育协会、体育社会指导员、体育志愿服务者的服务热情,先后成立了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羽毛球协会、酉阳博众乒乓球俱乐部、酉阳悟道健走俱乐部等20余个体育协会,打造第六届“工会·体彩杯”篮球业余联赛等30余项体育赛事,基本实现天天有比赛,助推该县全民运动深度发展。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