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重庆市艺术体操队:足尖上舞动的精灵
时间: 2018-06-14 11:29:50 | 编辑:姜雅娟

  

  沙坪坝区体育局传出喜讯,重庆市艺术体操队在“2018年全国艺术体操集体锦标赛和个人冠军赛”中夺得三金二银四铜,一个第七、一个第八的好成绩。记者了解到,这是该队自2014年10月成立以来,收获大奖最多的一次。

  重庆市艺术体操队是我市唯一的一支艺术体操队,目前有队员20多名,年龄最大的17岁,最小的9岁。作为一支年轻的队伍,在成立短短的3年多时间里,该队在参加全国及国际性赛事活动中多次获得殊荣。能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靠的是什么?这里面又有着怎样的故事?近日,记者来到区体育馆一探究竟。

  训练:一周磨坏一双体操鞋

  练艺术体操的人,几乎是“女性形体美”的代名词,她们被称为地毯上的“维纳斯”,但是被无数人艳羡的背后,却凝聚着鲜为人知的艰辛和酸楚。

  “为了参加比赛,我们春节只放三天假,没有寒暑假和节假日。”今年17岁的队员李佳琪告诉记者,她们每天的训练时间都是安排得满满的,从早上8点半开始,一直训练到12点,中午短暂休息后,下午从1点半开始训练到6点半,晚上7点开始进行文化课学习,要一直忙到晚上10点多才能休息,周末也不例外。

  练艺术体操,基本功是不能放松的,训练基地的墙上不仅张贴着每周训练计划,甚至每名队员都有各自细致的训练计划。她们的训练强度也是常人难以想象的。一位教练告诉记者,每个运动员的鞋子都会“说话”,确切地讲是会“张嘴”——一双体操鞋,往往穿一周就会磨坏。

  今年4月17日至24日,“2018年全国艺术体操集体锦标赛和个人冠军赛”在山东省蓬莱市拉开战幕。为能在比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队员们加强训练,全身心投入到备赛中。

  “艺术体操的器械,分‘绳圈球棒带’五种。在训练的时候,一不小心,就会被器械伤到,不是被棒砸到头,就是被绳子缠绕。”回忆起训练受伤的经历,队员周诗怡还有些后怕,她说,距离比赛只有半个月的时候,她在做一个跳跃动作的时候,不小心腰和胯部受伤,疼痛难忍。但为了参加比赛,短暂休息后,她又回到紧张的训练中。“有付出就有回报,虽然辛苦,但看到自己和团队取得优异的名次时,就特别高兴。”周诗怡说道。

  教练:放弃学业和队员们同吃同住

  艺术体操,需要的是锲而不舍的坚持和团队作战精神。在艺术体操队,辛勤付出的除了队员们,还有默默无闻的教练。

  重庆市艺术体操队目前有3名专职女教练,除了即将退休的高级教练徐亚丁外,还有两名年轻的教练王彦天、袁梦婕。王彦天、袁梦婕是西南大学大三和大二学生,加入市艺术体操队后,她们放弃了学业,和队员们吃住在一起。

  艺术体操队的队员都是业余的,他们入队的时间短,基础差,要想在全国性的赛事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并不容易。训练中,教练们对每个队员、每一个动作进行反复琢磨指导,努力做到尽善尽美。

  在参加今年全国艺术体操集体锦标赛备赛过程中,功底差的队员担心自己发挥失误,会给团队造成不好的影响,甚至想中途退出。教练们得知情况后,就主动找队员谈心,给她们加油鼓劲。在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这次比赛大家都发挥了最好的水平,取得了优异成绩。教练王彦天表示:“我很喜欢艺术体操,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保障:出台扶持政策搭建成长平台

  “优异的成绩离不开团队的齐心协力,更离不开各级各部门的倾力支持。”区体校校长邢宽告诉记者,这些舞动青春的精灵们来自不同的年级,她们在紧张训练的同时,还要追赶课程、忙于复习和考试。

  为避免队员们丢下课程,我区坚持体教结合,聘请了专门的老师为队员们辅导功课。同时,在资金、政策、经费、人力等方面给予充足保障,为队员们搭建好成长平台。邢宽表示,区体校还聘请了队医和生活老师,为队员们创造良好的训练和学习环境。

  邢宽介绍,艺术体操在沙坪坝区有着良好的基础,队员们在参加全国及国际性艺术体操赛事活动中多次获奖,目前有26名队员达到国家一级运动员标准,并有1名运动员入选国家集训队。

  “重庆女孩普遍身材修长,很适合练习艺术体操。”邢宽说,艺术体操是“足尖上舞动的精灵”,它结合了体操、芭蕾等项目的特点,4、5岁的小朋友就可以开始接触艺术体操,对于小朋友的柔韧性、平衡感、乐感等都有很好的提升。下一步,他们在完成各类比赛的同时,将加强后备队的培训。同时,通过举办夏令营、冬令营等活动,面向全市各区县邀请对艺术体操感兴趣的小朋友,从中挖掘更多好苗子,为国家培养更多出类拔萃的艺术体操人才。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