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渝中:让“网红”长江索道变“长红”
来源:渝中报
时间: 2018-06-14 11:16:50 | 编辑:姜雅娟

 

  长江索道。见习记者 彭 镛 摄

  索引天下客,道尽江山美。1987年正式投入运营的长江索道被誉为“万里长江第一条空中走廊”。长江索道景区更是集“桥都、江城、山城、不夜城”之大成,以“江山一体、景城融合,自然人文、交相辉映”的立体空间动感形态,彰显着“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恢宏大气,成为广大游客喜爱的“网红景区”和打卡必到之处,年游客量超过400万人次。

  目前,长江索道景区正以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加快“景区旅游”向“品质旅游”的转变,让“网红”真正变为“长红”。

  优化预约购票系统

  下月起可提前2小时预约购票

  其实,早在几年前,长江索道就已经是“网红”了。“网红”身份为长江索道带来了人流量、人气的同时,也为长江索道景区的管理者——重庆市客运索道公司带来了“甜蜜的烦恼”。

  “有人说我们长江索道是排队3个小时,乘坐4分钟。”重庆市客运索道公司相关负责人说,特别是旅游旺季,外地游客常常会花上更长的时间在排队等候上,这就直接影响了游客的体验感。

  今年“五一”小长假,索道公司正式推出预约套票,游客可以提前1天预约乘坐索道,省去排队等候的时间,但还是不能满足游客的需求。

  来自山东青岛的游客刘乃文在看过电影《疯狂的石头》后,对长江索道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今年“五一”小长假,他终于乘坐上了长江索道,“高低错落的城市,过江穿行的索道,让我觉得很有意思,排长队也值得一坐。”刘乃文说,虽然这趟不虚此行,但是他们到了长江索道景区才知道可以提前1天预约乘坐。

  “当时预约肯定来不及了,第二天我们就要回青岛了。”刘乃文说,要是能在当天预约当天乘坐就好了,这样就可以省下不少时间。

  为了适应游客乘坐时间灵活性的需要,“五一”小长假后,索道公司一直在优化预约购票系统。“预计7月上旬,游客只需要提前2个小时,就可以在微信平台预约购买套票了。”重庆市客运索道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优化后,预约套票的购票方式和票价不变,游客可通过关注“重庆索道公司”微信公众号,预订每日10时至20时期间(每小时2个班次)的索道套票。预约成功后,游客无需排队,凭本人(预订者)有效证件和手机,在预订时段经工作人员验证后,即可进入“预约通道”乘坐长江索道。

  据了解,预约套票票价为60元,包含长江索道单程票、一杯饮品、索道讲解服务、观光巴士往返票,即游客购套票后,可乘长江索道从新华路站到上新街站,然后乘观光巴士游南滨路,最后返回长江索道上新街站。

  突出“旅游+文化”

  赋予索道更多文化内涵

  人文特色,是一座城市的灵魂魅力,是快速了解一座陌生城市的最好方式。作为重庆城市符号的长江索道已安全运营30余年。它记录着重庆人的生活,记录着重庆城的历史,闪耀着重庆特色,彰显着重庆骄傲,成为了繁华都市的乡愁守望者。

  弱化了交通功能,转型为旅游景区,游客乘坐“网红”长江索道仅仅只能看景?事实上,如何将历史文化融入到城市旅游,并实现共同发展,长江索道景区一直在探索破题之路。

  今年“五一”小长假后,体验过预约购票服务的游客都会发现,这不仅是一趟乘坐长江索道的舒适之旅,也是了解重庆历史文化之旅。

  在预约通道里,景区特意绘制了重庆老城门、巴渝十二景等老重庆的图画。在讲解员带领游客乘坐长江索道之前,会在这里向游客介绍老重庆的故事,而每一张画都对应着一个老故事。

  “没乘坐前,我以为长江索道就是一辆可以欣赏到重庆江景、夜景的空中巴士。”来自辽宁大连的游客黄勇说,没想到乘坐了过后,才体会到这短短几分钟更是一场了解重庆的历史文化之旅。

  除此之外,在新华路站出口的过道两侧,还布置了很多老重庆的照片。这些照片大多与长江索道或嘉陵江索道有关。游客通过它们,可以看到几十年前重庆人坐索道过江的场景。

  重庆市客运索道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长江索道景区还计划进一步丰富景区的历史文化内涵。“长江索道有着30余年历史,有很多历史文化值得去深挖。”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景区已经征集了不少关于长江索道的老照片、旧车票等,未来将逐步展出。

  完善旅游设施配套

  全面推动品质升级

  今年的五一小长假,渝中区成了全国旅游市场的一匹“黑马”,洪崖洞、长江索道等成为游客集中打卡地。三天时间共接待游客302.6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83193.8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9.2%和20.3%。

  面对“旅游热”,渝中也在“冷思考”。

  日前,渝中区提出以点带面,提质发展“网红景点”,加快完善洪崖洞、长江索道、李子坝轻轨站等10余个热门“网红景点”的交通、安全、卫生等设施配套,美化景点景观面貌,切实增强旅游景区承载能力和旅游安全保障能力。

  针对长江索道景区,区旅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将对长江索道站点、缆绳、轿厢等区域进行灯饰升级,也就意味着在晚上长江索道轿厢也会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同时,渝中区还将对长江索道景区周边环境进行整治。其中,解放碑街道、朝天门街道将分别制定区域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对长江索道可视范围内周边房屋雨棚、楼顶进行治理,定期清洗楼宇外立面;区建交委将完成长江索道周边建筑工地白色垃圾清理,通过设立绿色建筑围挡,进一步美化工地环境。对朝天门、洪崖洞、长江索道等游客密集景区及周边区域,开展综合执法和专项执法,整治旅游乱象。记者 代婧靓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