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理财 > 正文
创新普惠金融产品 支持小企业做大做强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6-08 04:05:09 | 编辑:王俭林

兴业银行重庆分行成立17年来坚持把支持小企业当成大事业

小微兴则百业兴,百业兴则金融稳。兴业银行重庆分行于2001年6月8日成立以来,一直以“建设一流银行,打造百年兴业”的战略部署,坚持与客户“同发展、共成长”。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着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担保难等问题,实现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从“量”的扩大转向质量、效率、动力的变革,兴业银行重庆分行紧紧围绕“小企业、大市场”的经营发展理念,坚持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循序渐进稳步探索小微金融的发展模式,持续推进产品创新、服务创新,着力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量,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发展浪潮贡献兴业力量。

截至4月末,兴业银行重庆分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95.6亿元,较年初增长14.6%。

创新模式为企业提供“管家”服务

秉承“以客户为中心”,兴业银行围绕客户真实需求,积极借力金融科技,创新金融服务模式,拓宽服务网络,提升小微金融服务。兴业银行率先推出国内首款企业移动支付创新产品“兴业管家”,以手机为主要载体,集企业账户管理、财务审核、转账汇款、移动办公、支付密码编制于一体,为企业客户提供便捷的移动支付和企业管理服务,能够帮助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提升营运效率、降低企业成本。

凭借在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上的创新,兴业管家在2018年4月举行的第四届“金松奖”移动金融行业评选活动颁奖盛典中,荣获“最佳金融科技创新奖”。目前,兴业管家已获得8.7万家小微企业客户的青睐,年交易金额超1880亿元。

“易速贷”给企业融资加速

在很多小微企业主的印象中,向银行申请贷款是一件头痛的事,银行放贷不断收紧,贷款要求也变得更高。如果企业正好遇到了融资需求,往往得多方借款四处奔走。为满足小企业“短、小、频、急”的融资需求,该行创新推出了一款名叫“易速贷”产品,小企业只需提供个人住房、商用房等相应资产便可提出申请。这也是兴业银行为推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升级所设计的一项重要配套产品。

某模具制造公司是民营小企业,下游客户为某大型电子代工企业。公司受邀参与该电子代工企业某一电子元器件的开发。但根据客户需求,如果该模具公司承接了此业务,必须于次月开始按月提供价值约200万元的模具成品,这已超出了公司现有的流动资金周转能力,急需流动资金贷款来解决资金周转问题。

兴业银行客户经理在了解了企业状况和股东资产情况后,向其推荐了“易速贷”产品。通过运用标准化“计分卡”方式对客户实际经营情况和风险实质状况进行评估打分,核定后给予该公司3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额度,以股东提供的自有住房作为抵押担保,帮助企业顺利获得此笔订单。

兴业银行重庆分行相关产品经理介绍说,“计分卡”是一个创新性的标准化授信制度,打破了传统的银行信贷评审模式,运用计分的方式对小企业客户实际经营情况和风险实质状况进行评估打分,合理核定授信额度,简化贷款手续,通过银行自身标准化、工厂化的作业模式大大提高了小企业的融资效率。

“连连贷”助力“银企共赢”

“我们这种小规模的公司,银行都不愿意提供贷款,但兴业银行向我伸出了橄榄枝。”重庆某科技公司是一家主营环境试验设备的生产、开发和销售的企业,灵活的资金需求是公司发展过程中最大的困难。

去年10月,该公司一笔“易速贷”总额500万贷款即将到期。按往年,公司必须开始缩小生产线,将用于购买原材料的资金暂时截留,还清贷款后,再从银行贷出新一笔款项。而这“先还后贷”的周期,几年来对公司正常生产造成了极大影响。了解到该公司的困难后,兴业银行推荐了“连连贷”产品。在提交了相关材料后,仅几天时间500万元 “连连贷”额度便申请成功。

“原本以为要等十天半个月,没想到申请这么快,不仅贷款还上了,还保证正常生产,这样的贷款是实体生产企业最需要的。”去年11月,该公司在500多万元贷款到期时就收到了 “连连贷”放款,实现了放款和还款无缝连接。公司负责人老许笑着说,这几年,在兴业银行贷款支持下,公司规模不断扩大,现在“连连贷”又彻底解决了公司每到还款期就要四处筹钱的压力。

据了解,兴业银行的“连连贷”以“无还本续贷”创新还款方式,对主要结算在兴业银行的小微企业,在兴业银行的贷款到期日无需偿还本金,可实现借款人贷款资金在原授信到期后延续使用。经过产品升级,“连连贷”进一步提高审批额度,同时降低准入门槛,简化办理流程,实现新旧贷款的无缝对接,让绝大部分小微客户都可以节省一笔“过桥融资”的成本,切实解决小企业贷款到期“先还后贷”的资金压力问题。

“循环贷”打造个性化服务

小微企业“循环贷”是兴业银行依托互联网技术面向广大小微企业客户创新推出的一款线上融资产品。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借款企业核定一个自助循环贷款额度,在该额度和额度有效期内,并且满足兴业银行贷款提款条件及借款资金支付条件的前提下,借款企业可通过本行企业网上银行等系统自助、循环使用贷款的融资业务。

某区域传统商业街内服装零售企业普遍存在淡旺季明显、季节性资金需求差异化较大的情况,有部分优质服装零售企业在临近采购季或销售旺季时,流动资金会出现阶段性资金短缺,但申请银行贷款如果等到需要资金的时候再申请,要花费不少时间在“贷前”申请等流程上,“贷后”提前还款也需一定手续,无形中抬高了企业融资时间成本与资金成本。对此,该行为客户推荐了小微企业网上自助“循环贷”。在客户核定网上自助循环额度后,与客户签订网银协议并安装网银,在额度有效期内,客户只需登录网银轻松一点即可根据自身实际需求,灵活提取和归还贷款资金,解决了客户临时性资金短缺问题,又在客户不需要资金时可以随时归还,有效控制融资成本。

兴业与小微企业共成长

近年来,伴随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的多样性,兴业银行重庆分行从小微企业融资“短、小、频、急”的特点入手,为小微企业量身定制,打造综合服务方案。兴业银行创新升级专属产品,提高产品适用性和客户满意度,先后开发出采用“计分卡”进行快捷融资的“易速贷”、“无还本续贷”的“连连贷”、网上自助融资的“循环贷”、用于满足企业中期流动资金需求的“诚易贷”等,构成一整套全面覆盖小微企业多种资金需求的专属产品体系,丰富了兴业银行对于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方式,为不同类型、不同发展阶段的小微企业提供更加专业、高效、便捷的多元化综合性金融服务,践行与小微企业“发展中共成长”的诺言。

张琳 谭叙

图片由兴业银行重庆分行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