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政务> 党风廉政看巴渝 > 正文
合川试点“村民说事”制度让基层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6-03 02:36:51 | 记者:周尤 通讯员 宋颖 | 编辑:王俭林

重庆日报讯 (记者 周尤 通讯员 宋颖)“蓄水池和管网铺设这几个工程由谁承包的?要用多少钱?”“预算出来后,要征求大家意见。工程金额大的要走公开招标程序。”近日,在合川区盐井街道水波洞村“村民说事”工作室里,该街道纪工委书记廖加华听到了村民和村干部对某建设工程的争论。凭着工作经验,廖加华认为其中可能存在问题。会后,街道纪工委通过调查发现,该村在工程建设中的确存在零星工程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等行为。为此,盐井街道纪工委对该村主要干部进行廉政约谈,要求完善制度规范管理,把好廉洁关口。

2017年以来,合川区在盐井街道试点推行“村民说事”制度,通过干部“问”事、村民“提”事、民主“议”事、合力“办”事、主动“晒”事、办毕“评”事,保障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督促基层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据介绍,该制度把村级工程建设、“三资”管理、集体产权交易、村干部履职等事项全都纳入说事范围,构建事前公开说事内容、事中村民民主共商、事后反馈办理结果的机制,保障村民有事说、敢于说、敞开说,提高群众监督热情。同时,街道纪工委实时检查各项制度是否执行到位,督促村干部规范干事。

据了解,自盐井街道“村民说事”制度运行以来,已督促整改纠正问题20个,发现问题线索4件,化解农村重复信访2起,给予问责处理7人,充分发挥了群众民主监督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