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璧山 > 正文
璧山:公园里的石头“会说话”
来源:经济日报
时间: 2018-05-29 08:33:43 | 编辑:肖福燕

  游客扫码欣赏重庆璧山登云公园里的奇石。

  公园是城市的名片,因地制宜建设好城市公园既能彰显出城市的独特魅力,更能有效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在重庆市璧山区,33平方公里的中心城区里,大大小小的公园有30多个,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29平方米。除了四季常绿、三季有花,公园里一块块会“讲故事”的石头更是令人称道。记者采访时注意到,璧山在每个城市公园里都布局了几十上百块奇石,这些石头形态各异、简而不俗,上面不仅镌刻着对当地特色文化的注解文字,而且还增设了二维码标识。

  在璧山观音塘湿地公园的状元桥旁,一块奇石上镌刻了当地状元文化的历史渊源,吸引了不少市民和游客前来观赏。留意到石头上还有一张红色二维码标牌,游客黄美惠好奇地拿出手机一扫,手机上随即显示出了对这块石头的种类以及当地历史故事的文字介绍,并伴随语音播讲。

  “既有文字,又会‘说话’,一块块奇石仿佛有了生命,通了灵性。”黄美惠说,在璧山,逛公园是一种享受,仔细品读石头上的文字故事还能进一步了解当地独特的地域文化。“这些精美的奇石既是璧山城市的一道风景,也是市民和游客了解璧山历史和文化的最好窗口。”黄美惠说。

  如今,5000余块户外景观奇石构成了璧山独具特色的城市旅游景观。在璧山秀湖公园,秀湖水街上一块西藏模纹石上镌刻了《乞吕凤子画像》,这是抗战时期,著名画家、艺术教育家吕凤子在璧山创办私立正则艺术专科学校时,友人李成基请他为自己画像留下的诗句;在东岳体育公园,石蛋上的《和绍朴诗》是著名诗人、学者郭沫若在璧山讲学时为学生留下的诗……

  璧山在唐至德二年(公元757年)设立建制,因境内“山出白石,明润如玉”而得名,当地具有悠久的用石传统。

  “一座好的城市公园,不仅是城市自然生态的最佳诠释,也是城市文化和人文精神的重要表达。”璧山区政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最近几年,璧山区在城市建设过程中注重回归自然,一方面在城市公园、广场和绿地上布置了一批色泽独特、形态美观的奇石,为城市增添了返璞归真的自然之趣。另一方面以石头为载体,通过镌刻诗文或图案,对优秀传统文化进行挖掘、展示和传播,实现文化、旅游、生活功能的融合。

  据了解,璧山区下一步将对城区里的景观石进行布局优化,创造更加和谐舒适的空间环境,同时把石刻的图文内容升级为“中英双解”,为广大市民和游客提供更加多元的游览观赏体验。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