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环渝 > 正文
大竹现代工业园区展新姿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5-25 05:23:24 | 编辑:李平

四川大竹经济开发区一角

四川中科智联科技有限公司的功能机生产线

四川省大竹县在成都举办的“2018年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达州市“6+2”产业投资推介会上传来捷报:签约项目共12个,总投资额122亿元。

深圳卡立通落地大竹“从落地装修到第一条生产线投产,仅用了88天,创造了超越深圳的大竹速度。

打造特色品牌

园区洼地效应渐入佳境

大竹经济开发区,被列入四川省25个主营业务收入超500亿元产业园区。蜀东三鑫包装二期项目、卡立通手机整机生产线一期项目、岩石臂生产线建设项目……

“园区是工业发展的摇篮,是拉动县域经济的车头。”近年来,大竹县以“加快建成现代工业集聚创新示范区”为统领,大力实施“工业强县”核心战略,纵深推进“6+5”产业振兴计划,着力打造机械制造、电子信息、轻纺鞋服、能源建材、农产品加工等5个百亿产业集群。今年1至3月,全县119户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77.99亿元,同比增长18.86%;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3%。

为深度加大川渝合作、积极承接重庆产业转移,去年,达州市以OPPO布局重庆、川渝合作为切入点,在大竹县设立川渝合作(达州·大竹)示范园区。园区由市县两级共建共享,按照“政府主导、市场主力、企业主体”原则,以“管委会+运营公司”模式运行,以电子信息、智能终端为主导产业,采取“AB区”方式进行规划布局,规划总面积为80.88平方公里。其中,A区与大竹经开区实行“两园合一”,B区在大竹县庙坝镇,规划面积约40平方公里。园区计划总投资约80亿元,引进电子信息、智能终端等企业30户以上,并带动商贸物流、旅游、农业、科技文卫、金融等产业同步发展。力争通过3至5年的努力,再建一个500亿量级产业园区,打造成为川渝合作的标杆园区、开放前哨和产业高地。

目前,川渝合作(达州·大竹)示范园区已累计完成投资5100万元,完成园区部分道路建设和场平工程,清理核实闲置待租厂房3.23万平方米,1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竣工在即,深圳常瑞科技(手机)、英派尔(智能终端)、重庆力奥科技(电子显示屏)……一大批电子信息企业正在与县政府洽谈签订投资协议。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大竹县把川渝合作(达州·大竹)示范园区建设作为招商引资的载体,通过不断对园区提档升级,加快水电路改造,使园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承载功能不断提升,引进项目不断增多。

今年一季度,园区规上企业达63户,实现工业总产值40.78亿元,增长19.8%,工业增加值10.48亿元,增长20.38%,主营业务收入38.74亿元,增长20.86%,利润总额2.73亿元,增长39.29%。

强化服务意识

环境优化引来八方客商

2017年8月,已跑遍了江西、贵州、江苏等地的深圳市卡立通科技有限公司总裁蔡建波第一次入川考察。在大竹两个小时的行程,让落地大竹成为他在董事会力挺的方案。

大竹作为达州融入重庆发展的“桥头堡”,在空间位置上有着重庆所辖区县的便利,又享受着四川的优惠政策。“尽管物流和时间成本有所增加,但这里劳动力价格比深圳低一半以上。”在蔡建波的眼里,大竹头枕重庆、背靠四川,区位、政策和劳动力资源优势明显。

“大竹速度”来源于“大竹服务”。据了解,大竹县制定出台了《大竹县促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大竹县支持鞋服产业发展的六条措施》《大竹县支持现代农业园区发展的七条措施》等一系列亲商扶商政策,重点从财政支持、土地供应、企业融资、市场拓展等方面给予企业支持,并对外来投资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实行“一站式”贴心服务、“并联式”审批,全面推行“项目代办制”和“项目限时办结制”,为入驻企业提供热情高效的优质服务。

据悉,大竹县新签约深圳常瑞科技(达州)大竹智能终端产业园项目、福建361°(达州)大竹鞋服产业园项目等项目12个,签约总金额112亿元,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11个,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5.8亿元。

文/图 王晓林 程一凡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