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理财 > 正文
工行重庆市分行金融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5-17 04:37:06 | 编辑:周游

  原标题:

  健全机制 完善制度 创新产品

  工行重庆市分行金融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工行重庆市分行行长刘亚干到秀山县指导社保卡服务工作。

  行长刘亚干一行前往金融社保卡启用现场开展调研。

  “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要聚焦再聚焦、精准再精准。”多年来,工行重庆市分行在工总行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中央及市委、市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精准扶贫的工作部署,积极探索金融精准扶贫有效路径,瞄准脱贫攻坚重点人群和重点任务,着力提升基础金融服务水平,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支持。

  建立健全扶贫机制

  加大信贷资源倾斜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金融扶贫则是我国农村金融发展的重要内容。工行重庆市分行坚持将扶贫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持续深化扶贫工作机制建设,重点抓好各项政策落实落地,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瞄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发力,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多渠道增加对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信贷投入,着力助推脱贫攻坚。

  为了强化组织建设,工行重庆市分行成立了以市行行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信贷与投资管理部、公司金融业务部、投资银行部、个人金融业务部、普惠金融事业部等部门及相关分支行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组,定期召开会议,掌握最新情况,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

  为了将金融扶贫落在实处,工行重庆市分行明确制定了适合于贫困地区信贷市场特征的信贷政策,对于帮扶重点进一步加大了信贷资源倾斜。重庆分行积极对接重庆市精准扶贫目标任务,明确重庆市国家级贫困区县及市级贫困区县为该行开展金融精准扶贫的重点区域,将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作为扶贫的重点人群,推动政策、资金、力量向贫困区域倾斜,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特色效益农业发展、特色资源加工业、文化生态产业、民生消费投入等重点领域的支持。2017年累计投放贷款224亿元。

  同时,认真做好彭水县对口扶贫工作,工行重庆市分行创新制定了契合彭水县市场特点的信贷政策,不断提高服务贫困区县融资需求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加大重点项目贷款投放力度,贷款余额达到26亿元。

  实施三项制度

  确保金融扶贫常态化

  为了推进金融精准扶贫常态化运行,工行重庆市分行特别制定了《金融精准扶贫实施方案》。

  一是对贫困地区重点项目推行两级联动营销制度。区县支行重点项目信息直报市行,由市行业务部门统筹资源直接指导业务办理。截至2017年末,审批通过县支行直报各类融资业务1.99万笔、金额183.24亿元,业务笔数及金额均明显高于往年。其中,项目类融资直报业务21笔、97.25亿元,金额较同期增加42.68亿元,增幅为78.2%,且县支行项目审批通过率高于全行整体水平。

  二是落实信贷政策指导制度。制定了专门的信贷政策,支持贫困区县实体经济、民生消费领域发展;实施了差异化信贷业务授权,对贫困区县支行个人消费类贷款和个人住房类贷款酌情转授一定额度的审批权限;对主城区客户落地项目涉及远郊区县的,原则上要组建银团贷款,且所在县支行贷款份额不低于50%;对贫困地区优质的客户及项目,可据实际情况申请特殊的信贷政策。

  三是建立信贷审批绿色通道。将贫困区县信贷业务审批统一纳入市行重点项目明确的审批时限进行管理,有效减少中间环节,提高审查审批效率。

  创新金融产品

  为农户贷款开辟新路

  4月28日,万州郭村镇的农民王朝伟从工行万州分行拿到了50万元的贷款。“没有想到工行的效率这么快。”王朝伟感慨地说。

  王朝伟是当地的柑橘种植大户,今年又扩大了种植规模,急需增加农资投入。“过去银行贷款都需要抵押物,这是农民最头痛的问题。”王朝伟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向工行万州分行小微中心提出申请,没有想到一路都是“绿灯”。

  “刚好总行授予重庆分行小微客户信贷区域特色产品创新权限,我行根据重庆农业担保有限公司业务发展模式结合行内小企业融资产品情况,优化农户贷款调查审查流程制定了小微农业担保贷款融资方案。”万州分行小微中心负责人杨聃介绍称,作为工行服务“三农”,支持农村经济发展的创新融资产品,农担贷不需要农民提供抵押物,而是由重庆农业担保有限公司提供保证担保,服务对象主要为符合条件的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涉农群体,贷款主要用以满足涉农群体种养殖、农业产业经营中的资金需求,担保费也由财政买单。

  为了这样一笔业务,杨聃冒着大雨驱车55公里赶到郭村镇上门服务,核实完有关信息后,一天就办完了放贷的手续,两天后,50万元的贷款就到了王朝伟的账上。

  “这是重庆分行为农户发放的首笔‘农担贷’。”杨聃介绍称,随着金融扶贫的开展,工行贷款领域正由传统的工商企业扩大至“三农”,“农担贷”为下一步批量拓展农户贷款打下基础。

  完善渠道建设

  推进综合金融服务

  金融扶贫不仅仅包括贫困地区、贫困人口通过贷款获得资金支持,还包括为贫困人口提供账户开设、存款、取款、汇款、兑现、支付结算、征信、保险、理财等基础金融服务。工行重庆市分行通过加强业务渠道建设,完善对基层和社区的金融服务,以普惠金融理念,着力提高边远地区、困难群体、贫困人口等金融服务的便利程度,扩大金融服务的覆盖面和渗透率。

  近3年来,工行重庆市分行共计完成县支行10家营业网点的装修改造,累计完成62家网点智能化改造,为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环境;累计投产离行式自助银行74家、自动柜员机(ATM机)448台、自助终端410台;累计建成助农取款服务点68个,有效增强了对县域特别是农村市场的金融服务能力。其中,完成对口帮扶区域彭水县4家自助银行建设、17台ATM设备和15台自助终端设备投产。累计建立23个企业(项目)金融扶贫示范点,投放贷款3.3亿元,贷款余额3.25亿元。同时,着力服务农村居民便利金融,围绕工商银行总行搭建的“三平台一中心”,不断加快互联网金融建设,扩大业务覆盖范围,满足客户多样需求,累计为近264.7万名县域客户提供了支付缴费、即时通讯、网上预约等安全、便捷、实惠的移动金融服务。

  此外,创新启动“流动银行服务车”项目,通过配置流动服务车及专用便携式智能终端设备,积极为客户移动办理社保卡启用、网上(手机)银行开户、转账汇款、生活缴费等便民金融服务,快速响应远郊区域客户金融服务需求,缓解远郊区域金融服务资源匮乏的现状。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开展农村金融服务活动70余次,累计为乡镇居民启用社保卡10000余张、开立银行卡3000余张,注册手机银行2020户,获得了客户较好口碑,并树立了立足社会、服务大众、勇于担当的良好企业形象。

  曹颖 杨传勋 图片由工行重庆市分行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