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丰都:庙会农产品火了 村民乐了
来源:丰都报
时间: 2018-05-09 15:10:26 | 编辑:姜雅娟

  游客购买丰都土特产

   4月18日至22日,丰都庙会狂欢一场接一场,游客参加的热情一浪高过一浪,给大家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今年的丰都庙会更加注重游客的体验感和参与感,孩子们可耍安逸了。”电话那头,记者主城的朋友万先生说起丰都庙会,显得很兴奋。

  近段时间,朋友圈还在传丰都庙会的乐趣,而今年节会给记者留下最深刻印象的,莫过于国际商贸城的牛肉文化节和农产品展销,活动期间,总能看到车水马龙、游人如织的火爆场面……

  牛肉麻辣鸡销售火爆

  “味道安逸惨了,庙会期间,我去吃了两三次牛肉火锅。”市民钟建告诉记者,一来带着家人去品尝,还有外地朋友来到丰都,尽尽地主之宜,就用家乡的牛肉火锅招待客人。

  活动期间,记者在牛肉美食文化节上看到,各类美食散发着诱人的香味,让人垂涎欲滴。“万人牛肉宴牛肉火锅共150桌,每天接待300桌游客。”牛肉美食文化节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牛肉都由重庆恒都农业集团供货。

  在牛肉美食的旁边,就是丰都麻辣鸡、峡山红茶业、九堡盛鼎葛根等土特产品展销商铺,乘坐免费动车的游客邹为珍老人,一边排队等候,一边跟记者攀谈,麻辣鸡买来不但让同路的舞伴品尝,还要给亲朋好友带些回去。

  “重庆恒都农业集团有限公司探索出了‘企业+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带动模式和‘代购代养代销’的金融扶贫模式,带动我县35%以上农户参与肉牛产业,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带动10000余贫困户脱贫摘帽。”该公司负责人朱刚泉告诉记者。

  据了解,恒都公司目前已发展形成集牧草种植、饲料生产、品种繁育、生态育肥、粪污利用、肉牛屠宰、精深加工、市场营销、餐饮服务、科技研发于一体的肉牛全产业链,集团公司年产值突破80亿元。

  “种植牧草技术简单,一次种植可多年收割,省时省力,而且效益非常好。”高家镇石龙村四组村民余中应说,他从2013年开始流转土地,种一亩地每年可采收牧草8吨左右,近年来,他家种植了120亩地,每年种植牧草实现收入10多万元。

  而虎威镇大溪村四组已脱贫村民陈万喜则告诉记者,之前享受国家扶贫政策补贴,政府每年都要到村里送鸡苗,自己只需出3元钱就可以购买一只。“我每年喂鸡的收入就有20000多元,真的很感谢党和政府为老百姓做的好事。”陈万喜说。

  葛根老山茶成新“宠”

  记者在现场看到,重庆九堡盛鼎葛根专业合作社展台前,不少游客驻足购买产品。

  “我们的产品包括两大休闲系列,一是葛根香干,还有鲜葛叮叮,这个礼包里还有葛根粉和葛根面条。”现场销售人员不断给游客讲解。

  据县农业技术推广站高级农艺师彭自抚介绍,葛根为豆科植物野葛的干燥根,既可食用也可药用,秋冬二季采挖,趁鲜切成厚片或小块,常用于项背强痛,麻疹不透,热病口渴,阴虚消渴,热泻热痢,脾虚泄泻。

  “目前,我县已在虎威、双龙、龙孔和社坛等镇集中发展葛根产业,共1200亩,每年可出产品2500吨,在国内尚属首创。”彭自抚说,今年下半年将在重庆主城区成立销售公司,通过线上线下模式,让葛根食品走进千家万户,带动村民长期致富。

  “我们以每亩500元标准收取土地流转费,还以每天60元的工资就近务工。”虎威镇大溪村一组村民陈小兰说,村上采取“公司+农户”模式,成立葛根种植股份合作社,公司负责提供技术指导和专用肥料等,由合作社与农户签订产销合同,她一年在合作社务工的收入有5000元左右。

  “实现了开门红,我们的茶叶在庙会期间收入上万元。”重庆正名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文军告诉记者,两年前,公司看中了双龙镇灯塔村六十年代种植的近300亩老茶树,经过调研,几百亩老茶山达到申报有机茶认证条件,去年8月,丰都双龙镇灯塔村茶山纳入中国茶叶研究所米茶及老树茶种苗培育基地。

  “茶叶种植达到丰产期后,每亩能给村民带来6000元至8000元的务工收入,将给村民带来近200万元的收入。”文军说,双龙镇的“峡山红”“平都山”茶叶将成为丰都极具亮点的特色农产品之一。

  “我一直在茶山务工,每个月都要除草,再加上做点其它杂工,在家门口就有五六千元的收入。”灯塔村五组村民代美华高兴地告诉记者,茶业投产后,每户还可以分到10%的股金,他们的生活会越来越美好。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