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一季度 渝中区商贸经济运行开局良好
来源:渝中报
时间: 2018-05-07 14:26:44 | 编辑:姜雅娟

 

  大坪龙湖时代天街。资料图片

  日前,记者从渝中区商务局获悉,一季度,渝中区区商贸工作以促进“高质量发展、满足高品质生活需求”为指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培育新兴业态,大力推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消费市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1.3%,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14.9%,住餐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6%;进出口贸易实现贸易额17.6亿元。

  转型升级稳步推进

  1月25日,位于解放碑步行街的国泰广场正式更名为青年优活购物中心——PARK108。全新亮相的PARK108定位为“极致青年生活方式街区”,主打年轻、时尚的青年消费群体,并融入各种高科技技术、大量极致互动体验和艺术氛围,构建出了丰富体验的消费场景,成为了解放碑首家青年优活+场景消费购物中心。

  “以前的国泰和附近商场的风格差不多,如今加入了炫酷的灯光、造型独特的涂鸦给人的感觉很时尚很活泼。”前来进行购物体验的王芬芬告诉记者,她觉得这里的当当书店、超级物种、哈根达斯店都特别有个性,即使在这里呆上一天也不觉得闷。

  事实上,像这样传统企业注入新活力的例子在我区还有很多。一季度,我区积极带动区域企业推陈出新、主动实施转型升级,助推区域商贸经济取得了明显成效。以国泰广场、龙湖时代天街为代表的全区11个购物中心着力优化消费场景,不断引入新兴业态,创造消费活力,销售额保持两位数增长;新引进丰趣海淘无人便利店、惠特集等新零售项目受到市民欢迎;成功将废旧工厂打造成全市网红地标的“民国印钞厂文创园”,日均人流量近万人。

  新兴产业发展喜人

  积极搭建“玩味渝中”智慧商业服务平台,举办电子商务人才专场招聘会……依托“互联网+”,一季度,我区积极推动企业运营新技术适应市民消费新需求,商贸企业提质增效效果显著。

  4月3日,智慧渝中商旅文消费服务平台——“玩味渝中”启动,这款产品结合渝中独有的“母城”特质,将区内的商业、旅游、文化产业资源整合,通过“互联网+深度体验”,打造吃住行游娱购一站式体验。用户可通过产品平台一键领取渝中商家各类优惠券,轻轻松松实现线下无现金消费,商家则可以依托该平台沉淀自己的用户,获取更多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给企业发展输入更多电子商务和互联网人才,3月31日,区商务局联合区人力社保局主办的第三届电子商务人才专场招聘会在解放碑平安金融中心举行,41家电商企业组团招聘人才,岗位需求达168个,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700余名电子商务人才前来应聘。

  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区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拥有雄厚的金融、商贸、专业服务优势。一季度,全区商贸领域“互联网+”规模明显增长,限上企业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61%,较去年同期加快40.6个百分点。

  创新商业茁壮成长

  3月28日,位于朝天门的大融汇正式营业,成为全国范围内“产+销”仓储一体化的时尚服饰专业市场,不少前来购物的市民告诉记者:“环境不错,消费体验也很棒。”“在这里就能淘到各类服饰,很方便。”

  大融汇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一个多功能的服装平台和全新的流通渠道,大融汇不再是当一个按时收取房租和物业管理费的房东,而是对传统服装批发市场进行了全方位的升级,利用互联网与大数据,为西南和华中拥有门店的中小经营者提供时尚美学产品与服务。

  据了解,除了光控朝天门大融汇以外,一季度,我区积极探索“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引领苏宁云商、渝欧公司等企业立足渝中拓展市场,新开设苏宁小店6个,德本汉姆展示店8个。与此同时,我区加大了对创新商业、新零售业态的布局,先后引进无人智能便利店、智能美妆店、当当O2O书店、超级物种等大量新型店铺,市场反应较好,创新商业发展渐成燎原之势,为我区商贸发展注入了崭新活力。

  开放格局不断优化

  3月1日起,重庆正式实施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境外旅客在重庆的退税商店购买符合退税条件的个人物品,从江北国际机场离境口岸离境时即可办理退税。

  据悉,我区的瑞皇(重庆)钟表有限公司,重庆苏宁云商销售有限公司解放碑步行街店,重庆商社新世纪百货连锁经营有限公司大坪商都,龙庆物业发展(重庆)有限公司(时代广场),重庆大都会广场太平洋百货有限公司5家商场成功入选了“全市首批10家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商场”。

  据介绍,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的顺利启动,为推动我区旅游事业和外向型经济发展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同时对商家来说也能吸引人气,对营业额提升,品牌宣传效果提升有促进作用。

  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季度,我区始终坚持内外贸一体化发展思路,进口分销体系不断完善,全区建成进口商品超市、专营店16个。同时,出口规模不断扩大,在原材料、医疗设备、机器装备等方面相继实现突破,全区实现服务贸易额18.5亿元。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