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潼南陈溪养殖场 猪粪水经地下管道直排涪江岸边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4-26 03:16:44 | 记者:颜安 实习生 王丽 | 编辑:李平

竹林里被竹叶掩盖着的粪水污染地。记者 颜安 摄

潼南区玉溪镇回龙村,静静穿流而过的涪江,是当地农田灌溉、村民饮水的保障。但是这两年来,河边的一片竹林里却不时发出阵阵恶臭,镇里、区里陆续接到村民投诉。4月24日,市环保局第十三督察组深入实地寻污。

竹林里猪粪堆积了半米深

从潼南城区出发,沿着弯弯曲曲的乡间公路驱车近一个小时,重庆日报记者跟着市环保局第十三督察组来到了事发现场——玉溪镇回龙村四社。

村道旁是一块绿油油的玉米地,穿过玉米地就是竹林。“从这里开始,大家就要小心一点了。”督察组工作人员提醒。

竹林里,竹叶积了一层又一层,让人分不清竹叶下哪里是粪水,哪里是实打实的地面,只能闻到一阵阵臭味。一位督察队员捡了一根长长的竹竿,在前面探路。在竹林深处,他突然停下,“就是这里了。”

他用竹竿拨开竹叶,强烈的恶臭随即涌出,令人作呕。原来,这里由猪粪堆积而成,约莫半米深,由于被竹叶覆盖,看上去和周围没什么不同,人一不小心就会陷进去。

大家正说着,却听“扑通”一声,一位当地相关部门的取证人员不小心踩了进去,大半条腿淹没在了猪粪中。大伙赶紧将他拉了出来,“幸亏是大人,要是换个小孩掉进去,就危险了。”

当地村民陈品之告诉重庆日报记者,去年他的儿子在竹林中骑摩托车时不小心陷了进去,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摩托车拖出来。此后,大家宁愿绕路也不敢走进这片竹林了。

猪粪经径流直排涪江

根据督察组现场勘测,被这些粪水污染的竹林地,宽度十几米,长度100多米,从玉米地的田坎一直延伸到涪江边。

“特别是像今天这样的下雨天,粪水就通过地面径流加速流往涪江,严重污染水质。”督察组表示,“我们随后会带仪器来检测,看看这里的水质到底被污染到了什么程度。”

督察组来了,当地村民也跟着来看究竟。一位村民称,猪粪水不仅仅污染了地表和江水,还污染了周围的田土湖库,让他们苦不堪言。去年,村民周海峰花9.4万元承包了一口池塘,原本想养鱼,但黑臭的水质让他放弃了这一打算,池塘至今闲置,“没法子,这个水质谁敢养鱼。”

根据村民提供的线索,督查组在现场找到了输送粪水的管道,沿着管道,督察组追根溯源,摸索到了陈溪养殖场。

该养殖场圈养着2100头生猪,设施比较简陋,猪圈仅用一块块雨布遮挡着,圈舍里蚊蝇飞舞,臭味熏人。

经调查,养殖场业主从圈舍里引出几根橡胶管子,经过简单的干湿分离后,便将粪水引进旁边几口池塘里,再通过预埋的管道流进竹林。而存放粪水的池塘并没有做防渗处理——也就是说,当地的地下水确实存在被污染的可能。

事情看上去愈发严重,督察组随即来到玉溪镇政府。

污染已持续两年多

“这个情况,我们确实不知道,大家都不知道他们会往竹林里排放粪水。”玉溪镇分管环保的副镇长付汝进说,之前他们曾接到过村民的举报,也对陈溪养殖场进行了督查,但并没有发现管线铺设到竹林这个情况,也没有发现管网有遗漏现象,所以就不了了之,只是叮嘱业主“加强对设施设备的监管和维护,加强臭气的去除”。

这个解释,自然不能让督查组满意。经过反复联系,养殖场的业主之一、当地村民陈小林来到了镇政府。

“养殖场是2012年建起来的,当时就预埋了通往竹林的管道。”陈小林说,“往竹林里排污是2016年开始的,当时我们也只想到这样可以方便那边的村民取用粪水进行灌溉,没想到危害会这么大。”

至此,在督察组的努力下,回龙村涪江段及竹林的污染源已经找到。目前,市环保局第十三督察组正在重点督办这起粪水污染的后续处理,同时建议潼南区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