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残联 > 正文
大足区残联加强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
时间: 2018-04-26 10:59:59 | 编辑:姜雅娟

  2018年,大足区残联充分发挥“代表 服务 管理”职能,以维护残疾人合法利益为根本,准确掌握社会不稳定安全隐患,对有可能涉及残疾人根本利益和生产生活受到影响,导致有可能引发不稳定因素的问题积极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不稳定问题的发生。

  一是建立目标考核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残联的职能作用,不断建立和完善工作机制,将基层残疾人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纳入各级残联目标考核体系,明确组织机构、工作职责和目标考核工作机制,下发信访稳定工作要求通知,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预警机制,杜绝群体突发事件的发生,积极协调配合相关部门对易肇事的代步车精神病人进行有效控制,避免恶性事件的发生,积极疏导非法营运的三轮代步车残疾人思想,为有就业愿望的残疾人创造就业机会和就业项目扶持。为社会稳定做出积极的努力。

  二是完善矛盾排查化解工作机制。立足预警在前,防范在先,坚持把精力用在排查和矛盾化解之中,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级残联坚持接访、下访、日常排查、定期排查、专项排查和重点排查相结合,对排查出的问题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并实行重大事项、反映强烈,可能引发重大群体事件的案件,明确领导责任,包案到人调处,实行区域人员管理,严格按照“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个班子、一套方案、一抓到底”和“责任不落实不放过,工作不到位不放过,隐患不排除不放过”的要求,实行定责任、定人员、定时间、包处置的“三定一包”制度,及时化解不稳定因素。

  三是强化督察督办工作机制。为切实加强对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的组织领导,区残联成立了以理事长为组长、分管副理事长为副组长,内部科室及镇街残联理事长为成员的社会稳定风险领导小组,对本单位本辖区开展维稳风险评估预警工作情况进行督察、检查,将开展维稳风险评估工作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同时,区残联在日常工作办理上、在督察督办工作机制上,严格遵循“五项原则”,形成上下联通、左右贯通、运转高效的维稳工作格局。理事会决定的重点工作和重大事项的实施,由理事会指定分管领导和主管责任科室具体组织实施,检查 “谁主管、谁审批,谁负责”的要求。按照法规和政策办事,做到公开、公正,体现公平,符合大多数人民群众和残疾人的意愿。深入调查研究,多渠道、多方式、多层次征求意见,定性与定量分析相结合,充分论证,确保稳定风险工作全面、客观准确落实,切实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