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环渝 > 正文
重庆市民有奖答“环渝”百题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4-18 01:23:55 | 编辑:周游

重庆周边的美景、美食、历史古迹、历史名人您知道吗?

重庆市民有奖答“环渝”百题

1.国家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连续5年总产增产,获四川省粮食生产“丰收杯”,两度荣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的是:

①渠县②高坪区③万源市

2.被国家荣誉为“中国黄花之乡”的是:

①营山县②渠县③高坪区

3.四川省彩亭民间艺术,独一无二,它融铁工、木工、刺绣等于一体,汇文学、绘画、雕刻等于一炉,是川东地区民间艺术瑰宝,已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它的属地在:

①高坪区②渠县③万源市

4.著有“中国汉阙之乡”之称,六处七尊汉阙为国家级文物,其数量居全国之首,它是我国现存地面上时代最早、保存最完整的仿木结构建筑遗存。它的属地在:

①隆昌市②大竹县③渠县

5.四川七大电源之一和川东地区最大的电煤基地在哪里?

①隆昌市②大竹县③渠县

6.中国竹编艺术之乡在四川哪里?

①万源市②渠县③通川区

7.先秦早期著作家鹃冠子,东汉车骑将军冯绲、蜀国镇北大将王平、大成国皇帝李雄、宋代经术学者黎锌、清代守护台湾的副将王万邦、著述颇丰的翰林学士贾秉钟等历史人物的家乡是:

①渠县②高坪区③开江县

8.殷商时期賨人建立了国都城——古賨国都,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是川东北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公元前316年为秦国所灭。它的属地在:

①大竹县②渠县③高坪区

9.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賨人谷风景区,位于华蓥山中,被誉为川东“小九寨”,它的属地在:

①渠县②高坪区③万源市

10.三国时代的王平,初随曹操,后降刘备,任牙门将、裨将军。建兴六年(公元228年)诸葛亮杀马谡等人,加封王平为参军、讨寇将军,封为亭侯。王平是诸葛亮第一军事接班人,他的老家是:

①达川区②渠县③安居区

11.曾经200多位共和国将帅在这里留下战斗足迹,其中,是张爱萍、魏传统、李中权等共和国著名将军的家乡,有“将军故乡”之美称的是:

①达川区②隆昌市③通川区

12.四川省素有“川东北门户”之称,是川东北交通枢纽和川、渝、陕物资集散地,境内有襄渝、达成、达万、巴达4条铁路和达渝、达陕、达万、巴达4条高速公路的区域是:

①营山县②隆昌市③通川区

13.明代著名旅行家徐霞客游历于此,惊呼这里为“西南奇胜”。有凤凰山巍峨雄壮,州河水婉约秀丽,神剑园庄严肃穆,犀牛山逶迤苍翠,莲花湖波光潋滟等旅游品牌地是:

①渠县②通川区③大竹县

14.历史上著名的元稹、唐甄、李长祥等文学家、思想家曾经生活的地方是:

①高坪区②开江县③通川区

15.四川著名的犀牛山生态园,森林覆盖率98%,是川东北最具规模的“天然氧吧”,它在哪个区县境内:

①安居区②通川区③大竹县

16.四川地方特色和民间艺术有巴渠童谣、元九登高节等。其中,元九登高节被四川公布为第二批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巴渠童谣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特别贡献奖。这些荣誉属于哪个区县:

①通川区②大竹县③营山县

17.历史悠久的名优特农产品“灯影牛肉”,多次获得国际食品金奖,是哪个区县生产的?

①通川区②大竹县③开江县

18.“神剑园”是以张爱萍将军故居为基础,汇集多位达州籍开国将领的生平业绩,将革命历史传统、国防爱国主义教育、现代科技文化融为一体而着力打造的红色旅游精品景区。它在哪个区县:

①大竹县②开江县③通川区

19. 2018年1月,磐石旅游区创建为4A级景区,是集山水自然观光、都市农业体验、民俗文化体验、科普教育、户外运动于一体的旅游景区位于哪个区县:

①开江县②通川区③万源市

20.“金石乡村”自然风景区以月岩梯田风光旖旎、撼人心魄,堪与哈尼梯田媲美。其中,千秋榜梯田、龙湾堂梯田、巨家梯田、樊家坪梯田形成了巨大的梯田群,规模宏大、气势磅礴、线条奇特,四川罕见,内藏丰富的“儒家文化”、“农耕文化”、“知青文化”。它在哪个区县?

①达川区②开江县③通川区

21.名冠四川四大名腌菜之一的“烟山牌”冬菜始创于1790年,以优质绿色芥菜为原料,置土陶内陈年腌制而成,经检测富含氨基酸,和多种微量元素,有增进食欲、增强人体机能之功效,是佐餐调味、居家旅游之佳品。它的产地是:

①达川区②开江县③高坪区

22.自古即以果州著称,也素有川北“鱼米之乡”、“丝绸之乡”、“柑桔之乡”的美誉地是:

①高坪区②大竹县③营山县

23.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先后授牌该地园区为“中国物流实验基地”、“中国西部物流装备产业基地”。等荣誉地是:

①通川区②高坪区③营山县

24.在古南充八景中有四处在域内,它们分别是:白塔晨钟、连洲古、朱凤朝霞、青居烟树,至今这些景观仍为人们流连之所。这些景点在:

①高坪区②营山县③西充县

25.被荣誉为“中国晚熟柑桔之乡”是:

①西充县②高坪区③隆昌市

26.全国盐卤资源蕴藏量最大的区域之一是:

①高坪区②隆昌市③通川区

27.南充白塔,俗称“宋代白塔”,原名“无量宝塔”。建于北宋建隆年间(公元960年),距今已逾千年。坐落在南充市鹤鸣山风景区,白塔其造型独特,工艺精湛,具有很高的历史艺术价值。它在哪个区县?

①高坪区②营山县③西充县

28.四川著名特产“柏香牌”腌腊制品取自万家长年生翠的柏桠烟熏而成。早在明朝洪武年间,万家的腌腊制品便闻名川北大地。它的生产地在:

①达川区②高坪区③隆昌市

29.淳佑故城遗址为南宋末“防蒙八柱”之一。淳佑故城在抗元战争中与合川钓鱼城互为犄角,占有重要地位。它在哪个区县:

①高坪区②营山县③大竹县

30.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张澜的故居在:

①达川区②高坪区③西充县

31.在2018年元宵节,央视报道了四川特色名小吃——凉面,因其面条细嫩清爽、作料香辣味浓、色香味俱佳而远近闻名。它的产地是:

①隆昌市②营山县③大竹县

32.从宋至清,有57人中进士,素有“科第士宦,甲于蜀都”之誉的地方是:

①达川区②高坪区③营山县

33. 2005-2012年,连续7年获得中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县称号是:

①营山县②隆昌市③通川区

34.四川著名的太蓬山,曾为川北佛教圣地,古称绥山,因山状若海中蓬莱而得名。早在1000多年前的唐昭宗年间,即建有“太蓬寺”三重大殿,气势宏伟大,香火鼎盛。誉为“太蓬仙迹”,它在哪个区县境内:

①营山县②西充县③高坪区

35.电影《蓝风衣》荣获国家卫计委表彰的十大影视作品第一名的区县是:

①营山县②隆昌市③大竹县

36.被称为南充的东大门,过境高速有巴广高速公路、营达高速公路、营仪阆高速公路,起着重要的交通联络作用的区县是:

①蓬安县②渠县③营山县

37.骆市陵园是一座规模宏大、庄严肃穆的烈士陵园。陵园英烈陈列室里展示着早期有影响的革命先驱大量生平、图片、资料和遗物,还保存着27块当年红军留下的标语石刻。它的属地在:

①渠县②营山县③高坪区

38.有一种板鸭的制作需四大独特方法:一是非时不做。每年立冬以后、立春以前方可制作。二是选鸭挑剔。忌未阉雄鸭,忌越冬老鸭,忌体弱瘦鸭。三是制成后色泽金黄、腊香四溢。四是选形别致。早在清代名噪天府,民国以后,驰名远近。它的产地是:

①营山县②高坪区③通川区

39.四川举办著名的黑山羊节在哪个区县?

①隆昌市②通川区③营山县

40.著名人物、蜀派古琴家侯卓吾的家乡是:

①万源市②隆昌市③营山县

41.2013年7月,四川省哪个县撤县建区?

①高坪区②达川区③通川区

42.在这块土地上,曾经历史名人辈出,“战国四公子”之一的春申君、唐朝通州司马元稹、明朝吏部尚书卫承芳、清代杰出思想家唐甄等名垂青史。他们的家乡是:

①营山县②隆昌市③达川区

43.素有“川东绣壤、秦巴明珠”之誉的地方,有著名的特色美食——大风炖羊肉,它的产地是:

①达川区②渠县③营山县

44.四川著名的石桥列宁街石碑坊及红军标语被公布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它的属地是:

①达川区②隆昌市③大竹县

45.真佛山为四川省级风景名胜区,位于达州市城南30余公里的七里峡山脉中段,海拔910米,全山面积约3000余亩,是集佛、道、儒为一体的“三教圣地”,它在哪个区县:

①开江县②万源市③达川区

46.铁山森林公园距达州市23公里,园区面积4000亩,被誉为川东北的“布达拉宫”。览云海,观日出,赏雪景是铁山三大奇观。它在达州市哪个区县?

①渠县②达川区③开江县

47.脐橙是柑桔中的主栽优良品种,该地种植面积1.8万亩,产量2万吨,产值近3000万元。远销上海、广东、山东等地,它的主产地是:

①达川区②开江县③高坪区

48.先后获得四川省法治示范镇和达州市十大美丽乡镇,并有荣获“全国文明村镇”荣誉称号的赵家镇,有“五星级文明户”100余户,开办农民夜校15个。2016年,全镇生产总值达3.7亿元,农民人均收入1.29万元。它属于哪个区县?

①达川区②开江县③渠县

49.2017年,首次举办全国少儿毽球锦标赛的区县是:

①达川区②万源市③隆昌市

50.2017年6月,以“青梅煮酒论英雄,打好脱贫攻坚战”为主题,首届四川乌梅旅游文化节在哪里举行?

①开江县②渠县③达川区

51.享有“川东绿竹之乡”的美誉,拥有竹类品种16个,种植面积40万亩的区县是:

①大竹县②隆昌市③达川区

52.在公元700年,中国唯一的女皇帝——武则天,在她高寿77岁时,亲自取名的区县是:

①营山县②隆昌市③大竹县

53.四川省首批全国“造林绿化百佳县”是:

①大竹县②通川区③高坪区

54.“竹唢呐”包括竹唢呐制作和竹唢呐吹奏两部分,是生长于盛产竹子的地方并深深扎根于民间,具有人类学、民族学、民俗学研究的特殊价值,已被列入“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它的诞生地是:

①通川区②高坪区③大竹县

55.四川著名的东柳醪糟即称:醪糟,又名甜酒。川人多善食之,其味道之鲜美。它的生产地是:

①隆昌市②达川区③大竹县

56.破山和尚,法号海明,为明末清初的著名高僧,也是位名声远播的诗人、书法家、绘画大师。他的家乡是:

①大竹县②渠县③万源市

57.种植16万亩苎麻,素有“中国苎麻之乡”、全国苎麻生产基地县,苎麻面积、产量居全国首位的区县是:

①大竹县②隆昌市③达川区

58.清河古镇是西南地区唯一保存完好的中西合璧式古建筑群,始建于秦汉,明末清初形成规模,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历史价值和旅游价值。它的属地在:

①万源市②隆昌市③大竹县

59.四川著名的五峰山景区以竹景观为特色,是川东最大、景观最秀丽的竹海景观区,堪与“蜀南竹海”媲美。景区内竹类品种繁多,共计20余种,它的景区在哪个区县?

①大竹县②渠县③达川区

60.电视剧《哈儿师长》中主角“范哈儿”,以抗日爱国将领范绍增原型,他的老家在:

①营山县②大竹县③通川区

61.2003年12月,国务院调整部分行政区划,四川新设立的行政区是:

①达川区②安居区③高坪区

62.“脚板苕”又名白苕,因形似脚板而得名,营养丰富,富含碳水化合物与蛋白质,是天然绿色食品,早在2013年获得“国家有机食品”认证。它的出产地在:

①达川区②隆昌市③安居区

63.竹编是纯绿色的手工产品,选用优质茨竹为原材料,编就的竹编字画,清秀淡雅、神形酷肖、栩栩如生、立体感强。其中,编的“清明上河图”、“松鹤图”等竹编精品多次在西部国际博览会获得金奖、银奖。这种传统竹编的艺术诞生地在:

①高坪区②达川区③安居区

64.四川著名的“观音故里”的所属地在:

①营山县②安居区③隆昌市

65.与重庆市潼南区接壤,处于成渝经济区的交界和成渝经济圈的腹心地带区县是:

①安居区②大竹县③渠县

66.四川现在探明的三大气田,天然气储量达8000亿立方米;其中,龙王庙组气藏是全国单体规模最大,它的地点在:

①大竹县②安居区③渠县

67.黄娥字秀眉,明代女文学家。以《寄外》诗闻名当世,又工于散曲,在明时已有刊本《杨升庵夫人词曲》5卷,与卓文君、薛涛、花蕊夫人被称为蜀中四大才女。她的故乡是:

①通川区②万源市③安居区

68.“打围鼓”又称“打板鼓”,是川剧爱好者饭后茶余邀请“玩友”一起清唱。打围鼓四五人围坐,不用舞台、化妆和服装,一般在院坝或茶馆举行。四川打板鼓最有名的是:

①安居区②达川区③开江县

69.电视剧《济公》的原型,是一个远近闻名的高僧——清心大师,法号住朝,外号又叫“癫师爷”,住在白马镇华藏山下的毗庐寺。毗庐寺始建于宋代,每年3月的“香会节”, 毗庐寺人流量日均达3万人次以上。它在哪个区县:

①隆昌市②达川区③安居区

70.四川著名的卧佛院风景区,由跑马滩水库及八庙乡卧佛沟中的卧佛院佛教文化摩崖石刻群、卧佛沟藏经洞组成。其中,唐代卧佛雕刻精美,堪称世界三大佛像之一,与乐山大佛齐名,是现存最早、最完整的全身卧佛像。它位于哪个区县?

①安居区②营山县③隆昌市

71.与重庆市綦江区毗邻,黔北高原上的一颗璀灿明珠是:

①桐梓县②道真县③赤水市

72.著有世界上连片面积最大的20万亩原生方竹林,被林业专家赞誉为“世界一绝、中国独有”。被称为“中国方竹笋之乡”的属地在:

①桐梓县②隆昌市③通川区

73.著名的革命老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中国楹联文化县的区县是:

①通川区②高坪区③桐梓县

74.毛主席曾经挥毫写下“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豪迈词章,红军在这里打了长征以来的第一个大胜仗——娄山关战役。它的属地在:

①营山县②桐梓县③通川区

75.每年有10多万重庆人去休闲、避暑、度假,被重庆人称为“美丽的后花园”,乡村旅游方兴未艾,交通便捷,配套设施完善的县是:

①桐梓县②大竹县③渠县

76.著名爱国将领张学良幽禁地贵州小西湖在:

①仁怀市②道真县③桐梓县

77.贵州省著名的羊磴河峡谷漂流在:

①道真县②赤水市③桐梓县

78.唐代夜郎古县城遗址在:

①桐梓县②万源市③隆昌市

79.国家级柏箐黄莲自然保护区在:

①达川区②安居区③桐梓县

80.“神州第一弯”公路,无论春夏秋冬都是很壮美——“七十二弯”在:

①桐梓县②高坪区③渠县

81.古有“秦川锁钥”之称,今有巴山旅游胜地之誉。位于大巴山腹心地带、川陕渝结合部,是中国南北气候的分界线和嘉陵江、汉江的分水岭。它的区县是:

①万源市②隆昌市③华蓥市

82.红军公园记录了红四方面军誓死保卫川陕革命根据地,反击20万国民党军的战斗。红军公园就是为纪念这样一场战役而建的专题性纪念馆。它的属地在:

①隆昌市②万源市③开江县

83.四川省的生态示范地,森林覆盖率达63.5%。境内有“一骑红尘妃子笑”的荔枝古道,冬暖夏凉,气候宜人,山清水秀,峰奇峡幽,是川陕渝地区理想的“后花园”和“天然氧吧”。它的属地是:

①高坪区②万源市③开江县

84.全国三大富硒区之一,土壤天然富硒是:

①渠县②达川区③万源市

85.四川著名的龙潭河位于川陕渝三省交界处,大巴山心腹地带,发源于重庆城口,系渠江水系中河之源头。景区内山峰高峻,林木葱郁,茂竹多姿,景色宜人,被世人美誉为“十里画廊”。它的属地在:

①渠县②高坪区③万源市

86.1934年,徐向前、李先念、许世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领导红四方面军,进行了历史上“规模最大、时间最长、战斗最艰苦、战绩最辉煌”的一次保卫战。它的属地是:

①高坪区②万源市③营山县

87.四川省唯一的天然富硒区,也是全国三大富硒地区之一,茶叶栗香浓郁、滋味醇厚、鲜爽回甘。在茶圣陆羽.《茶经》中有记载。它的属地在:

①通川区②万源市③开江县

88.马铃薯为洋芋,种植历史悠久。光绪《太平县志》记载:“遇晴多之年,大者如碗如盘,每颗重至斤余,可谓地不爱宝矣”。四川省最大的天然富硒脱毒马铃薯生产供应基地,获得农业部国家地理保护标志认证的区县是:

①大竹县②万源市③高坪区

89.四川著名的“旧院黑鸡”因主产于旧院而得名,是肉蛋兼用型品种,全身羽毛黑色带翠绿色光泽,蛋壳浅褐色,少数蓝色,被列为全国地方优良品种。它的属地在:

①大竹县②高坪区③万源市

90.“八台山风景区”主峰雄奇险秀,为川东北——大巴山第二高峰。这里有云海、日出、佛光等奇特的气象景观,有独秀峰、棋盘山、天洞、杜鹃林等山体、森林景观,素有“川东峨眉”之美称。它的属地在:

①开江县②高坪区③万源市

91.2005年3月,被中国乡土协会命名为“中国石牌坊之乡”的是哪个城市?

①自贡市②隆昌市③资中县

92.2017年4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县级市的城市是下列城市中的哪一个?

①威远县②渠县③隆昌市

93.面积5.4平方公里,以湖泊水景、环湖松林、成群野鸭灰鹤为景观特色,有“川南明珠、候鸟乐园”美誉的古宇湖位于哪一个城市?

①隆昌市②毕节市③渠县

94.名俗文化“舞龙”已有400多年的历史,每年农历正月初八都要举行盛大的“舞龙竞技比赛活动”的城市是哪个?

①资阳市②威远县③隆昌市

95.有着“古牌坊、古宇湖、古寨堡”“三古之旅”精品旅游线路的城市是哪个?

①资中县②桐梓县③隆昌市

96.马远良,西北工业大学教授,中国第一位水中兵器专业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声学会水声分会主任,他的家乡是在:

①安居区②隆昌市③大竹县

97.具有独特的牌坊文化、驿道文化、青石文化、夏布文化,2001年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是那个城市?

①安岳县②隆昌市③渠县

98.2018年2月14日,下列哪个城市被中央文明办正式确定为2018-2020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拿到了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入场券”?

①隆昌市②渠县③乐山市

99.有着“石牌坊景区”和“古宇湖景区”两个国家AAAA级景区的城市是哪个?

①宜宾市②隆昌市③资阳市

100.川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位于哪个城市?

①隆昌市②遂宁市③资中县

鸣谢

达川区委宣传部 营山县委宣传部 通川区委宣传部 渠县县委宣传部 安居区委宣传部 高坪区委宣传部 万源市委宣传部 大竹县委宣传部 隆昌市委宣传部 桐梓县委宣传部

协办

四川东柳醪糟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省大竹县被誉为中国糯米之乡、中国醪糟之都。四川东柳醪糟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1995年5月,现有产品醪糟、糯米粉、醪糟汁饮品、米酒等7个品种80多个规格,年综合生产能力6万吨,产品畅销全国,并出口加拿大、英国、香港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公司“东汉”牌商标荣获中国驰名商标,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全国农产品加工业示范企业、四川省老字号品牌企业、四川省旅游商品定点生产企业。

产品先后荣获第26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标志产品、绿色食品、中国国际农博会金奖、首届巴蜀食品节金奖。

东柳醪糟为中国原产地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醪糟酿造技艺获准为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单瓶发酵原窝原汁醪糟新产品通过四川省科技成果鉴定,其工艺属国内首创,综合生产技术居国内领先水平。公司成功跻身2018年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00强。

答题须知

1.请答题者将正确的答案题号和序号写在A4纸上(如18③、91①)

2.请答题者留下详细的联系方式(如地址、电话、姓名等)

3.请答题者将答案邮寄到:重庆市渝北区空港新城同茂大道416号重报集团新闻传媒大厦重庆日报环渝工作室收

4.获奖者将获得2019年《重庆日报》、环渝景区门票、大竹东柳醪糟等奖品

5.活动截止时间5月18日。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