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政务> 党风廉政看巴渝 > 正文
北碚建立容错纠错机制 为干事创业者“撑腰”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4-16 03:56:40 | 记者:黄乔 | 编辑:周游

本报讯 (记者 黄乔)“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不错。”针对干部队伍中潜在的不敢担当、不愿作为等问题,近日,北碚区出台《北碚区党政干部容错纠错工作机制》,调动全区党政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据了解,该办法列出了可以容错的7种情形,既包括在全面推进深化改革中先行先试出现失误的,又涵盖推动重大项目、重点工作和处置突发性事件中出现失误的具体情况;既鼓励广大干部深入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又致力为广大干部服务企业、服务群众解除后顾之忧。

据介绍,容错认定按照“提出申请、调查核实、认定反馈”三个程序进行。党政干部被启动问责时,认为符合通知规定的容错情形的,可以向责任追究机关提出书面申请。责任追究机关自受理容错申请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形成调查报告,经集体研究后,作出结论性认定意见并进行反馈。

此外,办法不仅明确列出了5种不能容错的情形,还明确规定,对在推进工作中确实存在过错或失误的干部,责任追究机关要坚持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综合运用提醒谈话、批评教育、责令公开道歉(检讨)、通报(通报批评)、诫勉等方式,及时指出干部存在的问题,及时帮助干部改正错误。

“容错纠错工作必须实事求是、依纪依规。”北碚区纪委监察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责任追究机关既不能因怕承担责任不敢容错纠错,也不得避重就轻,以容错纠错规避或代替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