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政务> 党风廉政看巴渝 > 正文
綦江区探索“村规民约”自我约束机制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4-09 04:03:27 | 记者:周尤 | 编辑:王俭林

重庆日报讯 (记者 周尤)近日,綦江区万隆村便民服务中心前人头攒动,村民阳爱华手拿签字笔,在墙上一张巨幅村规民约的空白处工整地签上自己的姓名。

“禁止操办满月满岁酒、接房、搬家、安梁封顶酒、升学谢师宴等……”这张《万隆村婚丧喜庆事宜相关规定》是该村经过三个多月时间,通过入户走访、会议座谈等方式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建议、多次讨论修改形成的。在上墙当日,300多村民聚在村便民服务中心院坝,集体签名立约。

“规矩是大家一起商定的,签了名就要认账。大家要相互监督,千万不要违约,到时处理起来可不好看。”村主任宣读完规定后大声提醒。大家都表示“人情钱”不堪重负,吃酒随礼成为家庭一笔不小的开支,一定要齐心协力刹住办酒风气,让这样的规矩一直执行下去。

去年以来,綦江区在全区范围内大力开展大操大办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工作,着力引导基层探索村(居)民自治新途径,通过订立村规民约,强化村民“我制定、我承诺、我执行”的自我约束意识,倡导酒宴廉洁新风。

据悉,今后綦江区还将充分发挥村级纪检委员的“探头”作用,通过提前报备、事前提醒、现场暗访等方式开展民风监督,坚决抵制滥办酒席、借机敛财的歪风邪气,让变味的民间酒席回归传统。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