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北碚 > 正文
北碚区在全国率先完成第二次污染源普查清查工作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4-04 03:43:50 | 记者:陈维灯 | 编辑:周游

四月三日,北碚区同兴垃圾处理厂,污染普查指导员正在记录排污相关资料。记者 郑宇 摄

本报讯 (记者 陈维灯)4月3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北碚区环保局获悉,作为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全国先行先试地区,北碚区于近日在全国率先完成了污染源普查清查工作,基本建立了8863家普查基本单位名录库。下一步,待国家和市普查办认可并下发普查表格后即可组织入户调查。

北碚区环保局负责人介绍,全国污染源普查是根据《全国污染源普查条例》依法开展的重大国情调查,每10年一次。

开展污染源普查的目的在于摸清各类污染源基本情况,了解污染源数量、结构和分布状况,掌握区域、流域、行业污染物产生、排放和处理情况,建立健全重点污染源档案、污染源信息数据库和环境统计平台,为加强污染源监管、改善环境质量、防控环境风险、服务环境与发展综合决策提供依据。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补齐生态环境短板打下坚实基础。

此次污染源普查,北碚区代表重庆市作为国家先行先试地区,普查对象为北碚区行政区域内有污染源的单位和个体经营户。范围包括:工业污染源,农业污染源,生活污染源,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移动源及其他产生、排放污染物的设施。普查内容为普查对象的基本信息,污染源种类和来源,污染物产生和排放情况,污染治理设施建设和运行情况等。

截至目前,基本建立了北碚区普查基本单位名录库,包括8863家工业企业,9家规模以上畜禽养殖企业,29台生活源锅炉,200余个市政入河排污口,103家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57家伴生矿企业。其中工业企业、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和伴生矿全部登记了基本信息和生产状态,生活源锅炉全部填写了清查表。

与此同时,北碚区以街镇为基础,划分了18个普查单元,每个普查单元按照污染源分布以及地理位置等,进一步划分普查任务,分配了污染源,完成了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的指派,全区共划定普查任务80个。下一步待国家和市普查办认可并下发普查表格后即可组织入户调查。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