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理财 > 正文
阳光里的光大银行,践行金融责任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4-03 03:10:12 | 编辑:周游

  光大银行重庆分行开展“3·15”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月活动

  光大银行重庆渝北支行开展金融知识微课堂

  光大银行重庆永川支行员工为市民讲解如何防范电信诈骗

  云朵擦亮了蓝天

  阳光钻进了泥土

  鸟儿衔着青草飞翔

  满世界追逐明媚的春天

  在渐暖的春风里

  光大银行重庆分行辖属所有机构

  在“3·15”金融服务宣传月里

  进社区,走商圈,入校园

  普及金融消费安全

  防范网络诈骗

  引导正当维权

  ……

  春天里,一起描绘阳光里的故事

  责任光大,因您而行

  视点》》

  时间:3月12日

  地点:渝北东湖南路渝爱都会社区

  光大银行重庆龙头寺支行在渝爱都会社区开展的“金融知识进社区”宣传讲座中,退休老人李富民不时地与身旁人交流:“都说理财产品很安全,我也想购买一些理财产品。”支行工作人员杨敏拿着简单易懂的宣传画册,就理财产品“利弊”耐心地向李富民进行了讲解,“理财产品最好到正规的金融机构购买,产品有银行自营和代理的区分,为保证您的合法权益,购买时要在工作人员指导下进行‘双录’。建议您在购买理财产品时要征求家人意见,更要量力而行。”

  居民王慧丽表达了自己的担忧:“老年人对网络金融、手机银行都不熟悉,唯一熟悉的就是存折和银行卡,最担心就是银行卡丢失和信用卡忘记还款。”杨敏就光大银行金融产品的安全性和便民服务进行了详细讲解,如目前光大银行信用卡大多采用具有安全性高、储存信息大、智能动态验证等多项技术优势的芯片卡,安全系数更高;光大银行信用卡还可绑定自动还款功能,到期还款日系统自动从绑定的光大银行储蓄账户向信用卡账户转账还款,避免因忘记还款而造成不良信用记录。

  解读》》

  今年“3·15”金融消费者权益日活动期间,光大银行重庆分行以“权利·责任·风险”为主题,组织辖内26家支行及23家社区银行进社区、进场镇、进商圈,开展金融安全知识宣传及营业网点“驻点式宣传”。

  进社区。社区银行充分利用“客户为邻”优势,与社区居民密切联系,结合社区居民常遇的金融困难问题,进行金融服务专题宣讲,既为居民解决当前难题提供了参考建议,又大大提升了居民的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意识。

  进场镇。万州支行利用乡镇赶场日开展金融消费安全宣传,特别针对中老年客户、文化程度较低人群,银行工作人员详细讲解了非法金融广告识别方法、个人征信、防范盗刷及银行理财业务双录等金融知识,帮助金融消费者提高了防范甄别金融风险的能力。

  进商圈。各支行行长带队走进人流密集的商圈,就理财双录、电信网络诈骗、钓鱼网站识别等金融业务进行分析讲解,提醒客户不要贪图小利,接到可疑的电话要保持警醒,谨防进入骗子的陷阱。

  视点》》

  时间:3月13日

  地点:重庆主城区某高校

  光大银行重庆分行组织开展“金融安全校园行”在主城高校进行。

  沙坪坝区某高校行政管理大二学生杨雪表示,去年“裸贷门”闹得沸沸扬扬,很多学生深受其害苦不堪言,“由于社会经验不足,很多学生在面临暂时的经济困境却又找不到更好解决办法的时候,往往禁不住放贷者的语言诱惑上了‘贼船’,想要抽身就难上加难了。”

  该校学生处负责人表示,此次宣传让全校学生对征信知识、金融消费者八大权益、合法金融渠道、金融安全、维权和防范校园不良网贷等的认识有了全面提高。

  活动中,光大银行重庆分行各支行员工走到活动一线,面对面、零距离,耐心细致地用鲜活案例为大学生阐释金融知识,并再三叮嘱涉世未深的大学生群体不要相信天上会掉馅饼,谨防进入骗子的陷阱,遇到问题可以通过正规渠道,合理、理性、有序地维护自身权益。

  解读》》

  大学生有创业需求,有超前的消费观念,借助互联网金融东风,小贷APP申请的便利性大幅提升,这一系列因素均促使“校园贷”快速发展。但部分互联网金融平台的“校园贷”产品暴露出巨大风险隐患,甚至出现了滥发高利贷、暴力催收、裸条贷款等违法违规现象,严重侵犯了大学生的合法权益。

  针对校园贷问题,光大银行重庆分行负责人表示,去年6月以来,银监会、教育部联合发文,要求进一步加强治理,有效防范和化解校园贷风险。

  目前,光大银行针对喜爱网购的年轻人推出了“光大网易考拉海购联名信用卡”,持卡人通过阳光惠生活APP不仅可根据自己的用卡需求,对本人名下每张信用卡的消费交易、网上消费、取现交易等进行交易金额或交易笔数的限额设置。不仅如此,当持卡人感觉卡片存在潜在风险时,还可使用阳光惠生活APP的一键锁卡功能,灵活地进行信用卡账户管理。

  视点》》

  时间:3月8日

  地点:光大银行重庆江津支行

  作为微企创业者,舒浩应邀参加了光大银行重庆江津支行组织的金融知识“3·15”专题宣传沙龙活动。活动现场,舒浩对微贷优惠、还款及员工工资代发等咨询了银行工作人员,并表示自己申请的创业项目属于农业领域的扶贫项目,创业以来带动10多个家庭、近30人增加了家庭收入,逐渐摆脱了贫困,但现金流不充裕,面对社会多样化的贷款方式,还是担心受骗,希望获得银行这样的专业机构的帮扶。

  该行负责人表示,光大银行深入践行普惠金融理念,积极探索和解决如何将信贷资金投向涉农、小微等经济薄弱领域,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如“银保担”三方合作模式,探索了光大银行独有的精准扶贫“阳光模式”。创业者可以向当地光大银行网点进行详细了解,工作人员会给微企配搭合理的银行融资产品。

  解读》》

  今年“3·15”消费者权益宣传活动期间,光大银行重庆分行参加了重庆主城、永川区、涪陵区、万州区等地大型集中宣传,组织开展了宣传讲座、宣传沙龙、微信知识小课堂,并创新在互联网举办“3·15答题金融大会考”的消保知识在线有奖问答。

  微沙龙。针对困扰“三农”企业、小微企业发展的“融资难”问题,分行指导支行开展专业的微沙龙,讲解要点、分析关键点,介绍分行对“三农”和小微业务的创新融资渠道和模式,为该类企业出谋划策。

  小课堂。分行组织各支行、社区银行利用“三八”妇女节等节日活动气氛,邀请各领域客户参加“3·15”金融宣传活动,引导消费者通过正规的三方机构来解决投诉纠纷,针对性地介绍了“重庆银行业调解中心”的工作范围。

  微宣传。3月15日,分行组织开展了金融知识线上答题“微宣传”活动,利用分行微信公众号、朋友圈,以清新画面、活泼形式吸引了上万余名客户的关注和参与。同时,制作轻松易懂的“校园贷要谨慎”的Flash动画开展宣传,获得市民点赞,以多种创新方式践行社会责任。

  光大银行重庆分行负责人表示,在丰富宣传载体和渠道的同时,分行还公布消费者投诉渠道,接受社会监督。今后将持续以践行社会责任为使命,不断提高服务水平,为和谐、稳定的金融环境贡献力量,让责任氛围“能感知”,让责任成效“看得见”。

  李海霞 王学琴

  图片由光大银行重庆分行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