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汽车 > 正文
做的要比说的好 干的要比签的好——长城汽车布局永川再探秘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4-03 03:06:04 | 编辑:周游

  永川高新区凤凰湖产业园 摄/陈科儒

  长城皮卡

  长城汽车

  连日来,有关长城汽车重庆永川生产基地开工的消息,在业内引发强烈关注。大家普遍感到好奇的是:长城汽车为什么选择永川这个重庆西部城市?

  坊间传闻,对这个问题,连长城汽车的一些内部职工也甚是不解。部分已到永川开展前期规划工作的长城汽车职工,无不好奇地问新基地所在的永川高新区凤凰湖工业园管委会职工:你们是怎么把我们企业搞来的?

  是啊,相对于长城汽车这个家喻户晓的民族品牌,重庆永川的名气似乎不够大,长城汽车为什么选择永川呢?

  A 为什么偏偏选择了永川?

  永川位于重庆西部,东距重庆主城55公里,西距四川成都276公里,全区幅员面积1576平方公里,户籍人口113.1万人。

  由此可以看出,永川的城市规模不算大,大致与中西部地区的四五线城市相当。永川距离重庆主城也不算近,比永川近的近郊城市还有不少。

  另外,重庆虽然是全国最大汽车生产基地,但其所辖永川区似乎并不以汽车产业而见长,该区至今还没有一家投产的整车汽车企业。

  长城汽车是中国最大的SUV、皮卡制造企业,总资产和年销售额双双超过千亿元,其SUV车型已连续15年保持了全国销量第一,长城皮卡已连续20年在全国保持市场占有率、销量第一。长城旗下的哈弗品牌,近日荣膺2018全球最具价值汽车品牌中国第一品牌。

  长城汽车为什么偏偏选择了永川?

  B 选择永川是因为首先选择了重庆

  3月28日,在长城汽车重庆永川生产基地项目奠基仪式举行前,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建军表示,长城汽车之所以选择永川,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他们首先选择了重庆。

  用他的话说,长城汽车经过近30年的发展,已经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SUV和皮卡制造企业,根据公司战略发展规划,走出京津冀、布局全国及海外是必然的一步。

  重庆的“两点”“两地”定位(西部大开发重要战略支点、“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以及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符合公司的战略发展规划。

  在重庆建生产基地,近可以就近服务成渝经济区市场,远可以向东依托长江航道辐射长江中下游地区,向西依托渝新欧铁路优势辐射西北,向南借泛亚铁路可辐射东南亚。

  与此同时,重庆又是全国最大的汽车产业基地,现有汽车整车和专用车企业41家、汽车零部件企业上千家,产业氛围比较浓厚、产业配套比较齐全、交通物流优势明显,研发、制造、销售、物流等全产业链人才储备较丰富。

  正因如此,业内专家对长城汽车建设重庆永川生产基地一事予以高度关注,认为这是长城汽车真正意义上“走出来”的第一步,是布局全国及海外的第一步,对长城汽车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C 站在长城汽车角度看,选择永川一点不奇怪

  其一,永川位处成渝之间,是成渝城市群主轴上的重要节点城市,永川恰好适合布局大企业,可同时辐射重庆、成都及周边地区,符合长城汽车贴近成渝市场的需求。

  其二,永川有长江朱沱港,这是长江上游第一个深水港,可常年通行3000吨级货船。借助长江航道,长城汽车可辐射长江中下游16个大中城市。

  其三,成渝铁路、成渝高速铁路均在永川设站,即将建设的渝昆高铁也在永川设站,通过铁路,可联通渝新欧。

  其四,永川已建成投产的规上汽车零部件企业有40户,重庆现有汽车配件企业大多位于永川周边50公里半径范围内,在永川建整车厂,对其产业配套并无丝毫影响。

  其五,永川是有名的“西部职教城”,拥有15所职业院校、12万名在校学生,每年有3万多人毕业,可为长城汽车提供充足、稳定的技术工人。

  其六,近年来,永川大力发展高端数控机床,现已聚集了利勃海尔、埃马克等一批国际知名数控机床企业,可为长城汽车就近提供配套服务。

  另外,永川地势平坦,空气清新,城市精美,是重庆有名的宜居城市,而房价只有5000多元/平方米,符合长城汽车“小城市、大幸福”的价值追求。

  D 营商环境起到了“临门一脚”的作用

  即便如此,永川在引进长城汽车上,仍然付出了巨大努力,其主要原因是竞争太激烈。据了解,从去年初以来,与永川竞争的有山东、江苏、重庆等地的20多个城市。有的城市甚至区位交通条件比永川更优,优惠力度比永川更大。

  最后为什么永川胜出了?

  “我们的营商环境起到了‘临门一脚’的作用!”永川区委书记滕宏伟说,如果说长城汽车之前对永川区位、交通、用地、产业配套、优惠政策等方面的比对考察是一个传球、带球的过程,那么永川的营商环境就是“临门一脚”,虽然不是最重要的决定因素,却极其关键。

  永川的营商环境究竟好到什么程度?有几件事情或可窥见一斑。

  去年11月,魏建军第一次到永川考察,凤凰湖工业园工作人员开着一辆新买的WEY去接机,车是他自己买的,挂的还是临时拍照。据说魏建军见了心情十分高兴。3月28日长城汽车重庆永川生产基地奠基仪式上,活动现场的所有工作车辆全是哈弗H6。

  去年10月,长城汽车徐水生产基地所在地、河北保定市徐水区的一位主要领导对长城汽车拟到永川投资建厂的计划感到很不理解,以客商身份到永川凤凰湖工业园私下调研。他在离开的时候感慨地给魏建军打电话:“我在地面受到了空中服务。”

  去年12月初,滕宏伟带队到保定长城汽车总部进行考察,参观了研发中心和生产线,长城汽车在技术研发上坚持“过度投入”,追求行业领先,重视产品质量的做法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合同谈判时,坚定地表示出引进该项目的信心和决心,长城汽车也被永川高效务实、真诚专业的服务所打动,不但没有提出苛刻的条件,还主动地为永川着想,双方非常顺利高效地完成了合同条款的确定。

  去年12月25日双方正式签约后,长城汽车专门安排了一个人来永川办理工商注册、税务登记等手续,预计至少要一个月时间。结果在今年1月5日,这名工作人员就拿到了重庆长城汽车有限公司、重庆哈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重庆市永川区零部件有限公司3个公司的公章。当该工作人员打电话给魏建军汇报这一情况时,魏建军都不相信,经再次确认后,他感慨地说:“今后要把永川当兄弟来看待!”

  3月28日,魏建军表示,他们之所以选择在重庆永川建厂,另一个方面的原因是重庆市委、市政府对长城项目高度重视,相关市级部门对项目给予了大力支持,永川区委、区政府服务高效、专业、诚信,打动了长城公司。

  滕宏伟表示,他们的招商工作能让长城汽车感动,并最终选择永川,就在于他们在打造营商环境方面始终坚持这样一个标准,就是“做的要比说的好,干的要比签的好”。

  为营造这样的营商环境,永川从制度和组织上予以了强有力的保障。就以长城汽车为例,在开展招商工作时,他们成立了长城汽车项目对接服务领导小组及专项工作组。项目签约后就立即成立了长城汽车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以及综合协调、工商资质、要素保障、物流运输、税收财务、人力资源、行政效率监督、投资环境保障8个专项组,不仅区委书记、区长任领导小组组长,8个专项组均由区领导牵头负责,纪委书记、组织部长、副区长兼公安局长也参与其中。另外还明确了单头对接制、工作联席会制、就近服务制等工作制度,在长城汽车项目部旁设立对接服务部,实行零距离对接服务。

  有了这样的组织保障和制度保障,长城汽车能在签约10日后拿到新注册公司公章,自然不会有多大困难。

  吴黎 贺娜

  图片除署名外由永川区凤凰湖管委会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