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江津:芳阴柑橘“甜遍”亚欧
来源:江津报
时间: 2018-04-02 11:45:21 | 编辑:姜雅娟

 

  村民采摘柑橘

  沉甸甸的柑橘挂满枝头

  村民采摘柑橘

  早春3月,芳阴村的公路两旁,一筐筐柑橘一字排开,橘果饱满圆润,闪耀着金光。一周后,它们将出现在俄罗斯和泰国、缅甸等东南亚国家的农贸市场上,成为外国人眼中的“紧俏货”。

  很多果农在愁品质、愁销量的时候,芳阴村的柑橘为何能畅销海外?

  小小柑橘“走出国门”

  从上世纪60年代起,芳阴村几乎家家户户种柑橘,是有名的柑橘村。随着其它柑橘基地大力推行产业化经营,芳阴村一家一户的经营方式逐渐落伍,柑橘销量一落千丈,改革势在必行。2010年,芳阴村与重庆熙可携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投资近1000万元建高标准示范园,园区种植面积1100亩,种植品种为W·默科特。

  柑橘示范园经过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柑橘树长势良好,2016年正式投产。当年园区产柑橘360吨,创产值350万元左右,首次实现盈亏平衡,企业经营步入正轨。 2017年,园区柑橘产量翻了一番,创产值750万元,首次实现盈利。通过合作,芳阴柑橘借助企业强大的营销平台“飞出国门”,甜遍俄罗斯和泰国、缅甸、越南、老挝等东南亚国家的消费者,赢得了海外市场。

  龙头示范 助农增收

  在芳阴村,除了柑橘示范园,还保留了大批农民自种自销的柑橘地。芳阴村引导企业共同探索联农带农新机制:一方面,通过土地流转,企业从农民手中拿到土地,让农民赚取地租;一方面,企业返租倒包,将一部分土地承包给有种植经验的农户,并对其进行技术指导,让他们成为“农场主”。同时,村里还鼓励农户去企业“打工”,既赚薪水,又学技术。

  2017年,芳阴村一大批农民受益。72岁的老橘农黄建树,去年通过技术员指导,改良种植品种、更新灌溉技术,全年创收3万多元。他告诉记者:“村里安排技术员对点帮扶,我家树上结的橘子又大又甜,单价能卖到6元/斤。”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产业振兴是实施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乡村振兴最坚实的支撑是产业。”目前,芳阴村正在着手“村委会+公司+农户”的模式,由村委会牵头成立公司并对接市场,拓宽柑橘销售渠道,让村里的柑橘产业强起来,让村民富起来,实现芳阴村的振兴之路。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