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大渡口少年 力摘全市武术冠军
来源:大渡口报
时间: 2018-03-23 14:45:32 | 编辑:姜雅娟

  每一个动作都要进行千百遍的训练

  钟宇洪在表演男棍套路

  喜欢看武打电影,渴望成为电影中救国救民的武术英雄,来自37中的14岁小男孩钟宇洪,在家人的支持下,4岁开始习武,以兴趣为师,每天都热情满满地投入到武术套路训练中。他经过多年的努力,先后获得重庆市武术套路青少年锦标赛丙组自选棍冠军、重庆市武术套路青少年锦标赛乙组八极拳冠军、男棍冠军。现在,全国冠军是他的下一个目标。

  4岁习武 结下不解之缘

  人群中,那个皮肤略黑,有点木讷的钟宇洪十分显眼,虽然只有14岁,却已是一位有着10年专业受训时间和多次比赛经验“老将”。场地内,他正在练习跳跃动作,训练中的钟宇洪眼神坚定、宁静,心无旁骛;场地旁,王啸教练正提着嗓子对他指点,“动作还有些飘,稳住!”

  钟宇洪的母亲张祖梅坐在一边,看着孩子在空中翻腾。她说,一个偶然的机会,钟宇洪在幼儿园被武术教练表演的木兰扇深深吸引,从而与武术结下了不解之缘。“当时他体质一般,我就想着让他把武术套路当作业余爱好。一来可以改善他的体质,让他不容易生病,二来可以满足他的武术梦。从没想过这条路他能走多远。但是练着练着,他就离不开这项运动了,而且教练也很看中他,那就顺其自然吧。”

  “这个孩子很有天分,8岁时就获得过重庆市武术套路青少年锦标赛丙组自选棍冠军。”王教练表示,“虽然然而取得的成绩让钟宇洪有段时间变得有点懈怠,但成为全国冠军的梦想,又让他在训练场上挥洒汗水。”

  因为喜欢 所以不言放弃

  最近钟宇洪在为参加市级比赛做准备,不仅训练量增加了很多,还要在王教练的帮助下构思出一套拳术套路。训练场上,钟宇洪中间没有任何停顿,先后完成了腾空飞脚、侧手翻、侧空翻等动作,然而王教练却并不满意,“动作不规范,这组要重练。”

  众所周知,练习武术套路是一个长期过程,目前钟宇洪一天的轨迹,大抵如此:周一到周五,早晨6时,起床,开始晨练,7点左右去37中上学;下午5点放学后就来到训练馆里进行基础训练,有时是2个小时,有时延长到2个半小时;然后是自修时间,10时熄灯睡觉。周六全天训练,周日休息。

  当问及累不累时,一直紧抿嘴唇的钟宇洪,在教练走开的时候,有点羞涩地告诉记者:“我觉得,有点累……”尽管每次训练都很累,钟宇洪一上训练场就劲头儿十足。为什么没放弃?这不是个需要回答的问题,钟宇洪的第一反应是:“为什么要放弃?”每个在运动场上挥洒汗水的孩子,心里都装着一个运动员之梦。

  王教练认为,“钟宇洪选择这条道路是因为对武术的喜欢,因为热爱才能有毅力。才能意志坚定,独自承受挫折,而不半途而废。”

  许下愿望 誓当全国冠军

  日积月累的武术套路训练,让钟宇洪的性格更加沉稳。钟宇洪说,武术套路就是一连串含有技击和攻防含义的动作组合,它的难度就在于身处一片嘈杂中,在内心非常紧张的情况下,还必须稳定心神,集中精力将不同组别的动作做完。“武术套路训练让我的平衡力、专注力、协调力以及心理素质等各项能力都得到了提升。”

  “妈妈说过,既然选择了,就要一往无前地走下去。我也会一直坚持下去。”当问及梦想时,钟宇洪表示,“我希望以后能能够有机会入选省队,参加国家级比赛,然后获得全国冠军。”

  面对取得的成绩,张妈妈没有对孩子施加过多的压力:“尽管钟宇洪已经取得了一系列不错的成绩,但冠军梦太遥远了。如果那样想的话,对小孩压力太大,对自己来说压力也很大。能够走到哪一步,要看小孩自己的本事,他喜欢武术,自然就不会觉得苦。”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