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理财 > 正文
重庆银行 连续四年稳健增长 高质量发展领跑金融市场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3-20 03:28:58 | 编辑:周游

 

  3月19日,重庆银行在香港召开2017年度业绩发布会现场

  “2017年全年实现资产总额4,227.63亿元,增幅13.3%,净利润37.64亿元,同比增长7.5%……”,以一组漂亮的营收数据作为开篇,3月19日重庆银行在香港发布了2017年度业绩公告。

  作为赴港上市4年的城商行,重庆银行资产总额已经连续4年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成绩来之不易。面对近年来国内经济新常态、利率市场化进程加速,金融监管趋严等因素,重庆银行不断深化改革,以高质量发展统领各条线业务, 继续领跑城商行第一梯队。

  科技创新成就“市民银行” 个人业务发展迅速

  长期以来,重庆银行坚持做“市民的银行”,以优质、普惠的金融服务成就了山城百姓心目中的金字口碑。2017年,该行个人银行业务规模和占比增长迅速,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个人贷款余额为626.24亿元,较上年末快速增长;个人存款余额为677.2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5.4%。贷款、存款均实现了快速增长,体现了重庆银行转型发展的良好效果。

  重庆银行一直以服务民生为使命积极推进个人业务发展,依托先进金融科技技术,先后推出了基于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的捷e贷、薪e贷、幸福贷等市场反响良好的产品。同时,该行搭建了一整套基于大数据自动决策的智能审批体系,使用多维度数据、大数据模型驱动风险控制,业务处理速度、用户体验和风险控制能力大大提升。

  2018年,重庆银行将在国家政策指导下,继续创新,推出针对年轻客群的线上小额消费贷款、学生贷款等惠及民生的普惠金融产品,持续拓展个人金融服务。

  稳健发展造就“信赖银行” 获得标普投资及主体评级

  重庆银行作为赴港上市城商行的引领者,长期以来受到资本市场的关注,上市4年来,重庆银行的稳健发展,获得了广大投资者的青睐和信任。2017年6月14日,标准普尔(S&P Global Ratings)公布了对重庆银行的评级报告,给予重庆银行“BBB-”长期发行人信用评级以及“A-3”短期发行人信用评级,评级展望为:稳定。同时,给予重庆银行“cnA”的长期大中华区规模评级及“cnA-2”的短期大中华区规模评级。

  此次获得标准普尔主体评级,带动了重庆银行进一步拥抱资本市场。2017年12月,重庆银行境外优先股成功发行,募资7.5亿美元,有效补充了该行的其他一级资本,也是该行在海外债券市场的首次亮相。此次发行创造了中资银行系境外优先股发行票息成本最低、定价利差最低、从初始价格指引到最终定价收窄幅度最大的多个先例,打开了重庆银行向海外债券市场融资的战略通道。

  目前重庆银行信用评级水平位于城商行最高水平,高于部分股份制商业银行,对该行贸易金融业务开展以及品牌建设方面都具有重大的意义。

  不忘初心打造“小微银行” “好企贷”迭代升级引领市场

  做“小微企业的银行”,这是重庆银行不变的初心。重庆银行坚持以发展小微金融为战略导向,以成为“西部地区最大的微企金融服务系统集成提供商”为目标,深耕小微金融领域。

  2017年,重庆银行继续发力小微金融,加快品牌产品“好企贷”的换代升级,增加了手机银行和直销银行渠道,提高信贷服务便利度,实现“秒批秒贷”金融服务效率。同时,该行在西南地区率先推出了首个在线小微信贷产品“好企税信贷”,该产品基于重庆银行搭建的小微大数据风险评分模型,同时结合工商、司法、税务、人行征信等多维度大数据,通过大数据的应用,以科技金融的方式介入传统小微业务,现已逐步发展为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产品多样化、覆盖多元化的在线小微信贷产品。截至目前,好企贷累计投放约19亿元,成功授信4300余笔,服务3000余户小微企业,服务范围已覆盖至四川、贵阳等区域。

  此外,重庆银行还开发了专项续贷、年审贷、成长贷等小微业务专属产品,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积极支持科技型小微企业融资。

  牢记使命铸就“责任银行” 优质服务赢得百姓信赖

  作为国有金融大行,重庆银行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强化服务质量,赢得百姓的信赖。2017年,重庆银行在全行持续推进服务语言、服务流程标准化建设,就大堂服务、理财经理服务及柜面服务的语言和流程标准制定了6万余字的《重庆银行服务品质管理手册》,通过服务质量的提升,有效减少了由于网点工作人员服务用语不规范、服务流程不科学等原因造成的消费者误解、纠纷和投诉。重庆银行总行营业部荣获“2017年度中国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百佳示范单位”荣誉称号,是目前重庆地方法人银行首家获此殊荣;在全国获得表彰的8个城商行中,西南地区唯一的一家。同时,重庆银行还有两江分行营业部等12家网点荣获“文明规范服务星级营业网点”称号。

  随着重庆银行业务的不断扩展,新资质、新业务与该行传统业务之间的联动也不断加强,该行综合经营业务稳扎稳打,优势进一步明显。重庆银行控股的鈊渝金融租赁公司租赁资产投放额和余额双双突破90亿元大关。鈊渝金租公司对参股的马上消费金融公司,加强了沟通协调,推动双方在客户共享、大数据及风控能力共建、支付平台业务等方面的合作加快落实。

  2018年,新的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国内经济指向高质量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入,重庆银行将以更加宽广的视野和胸怀,全面深化改革创新,保持稳健经营,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朝着西部标杆银行的目标持续迈进,为股东创造更大的价值,为重庆经济发展创造更多的金融动能!

  陈继红 王冬琴 张妮 图片由重庆银行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