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家电 > 正文
确保关键时候冲得上 中国电信重庆公司锻造应急通信保障的铁军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3-13 05:20:22 | 编辑:王俭林

  雪灾抢险

  中国电信重庆公司应急抢险队员在通信应急演练现场为受灾地区架设固网天线

  除夕夜,巫山分会场电信保障队员连夜登山搬运敷设线路

  加快应急体系建设,建立高效的应急通信保队伍,全面提升应急通信保障能力

  应急通信保障工作,是一项上接国家大计,下牵社会民生的大事。中国电信重庆公司(以下称“重庆电信”)不断强化应急保障体系建设,逐步建立起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应急通信保障机制。锻造出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应急通信保障铁军,多次圆满完成各类重大社会活动和突发事件的通信保障任务。

  关键时刻显身手

  除夕前日接到紧急任务,迅速组建应急保障队伍并制定相关方案;除夕当日,广阳岛主会场光缆线路敷设到位;正月初三,设备到达现场;正月初四,设备安装调试完毕;正月初五、初六,反复演练并通过初验……

  从今年大年三十到正月初七,重庆电信数百名工作人员放弃休假,奋战在广阳岛、彭水、巫山通信保障一线。圆满地保障了假期后首个工作日,全市2018年义务植树活动启动仪式的顺利举行。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作为重庆通信保障的“急先锋”,类似的事件对于重庆电信的应急通信保障队伍而言并非个案。重庆电信的应急通信保障队伍总是在危难之时、关键之处显身手。哪里有需要,就冲向哪里;哪里有险情,就在哪里出现。

  2017年11月23日17时43分,武隆发生5.0级地震。重庆电信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派出突击队员驾驶应急通信车当日赶到震区,做好通信应急备勤工作,成为首支抵达震区一线的通信应急保障队伍。

  今年1月,我市高海拔地区遭遇极端雨雪冰冻灾害,部分地区通信中断。重庆电信立即组织开展抢险救灾,很快使因灾害导致巫溪、巫山、奉节等7个区县3G、4G基站和OLT设备退服严重的情况得到缓解。

  健全机制强基础

  关键时刻能大显身手,得益于平时的不懈淬炼。为不断提升应急通信保障能力,重庆电信狠抓应急通信基础管理,持续推进人才队伍建设,通过演练不断提升应急通信保障能力。

  我市水系密布,一到汛期往往险象环生。为此,重庆电信专门成立了汛期通信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加大防汛安全保障力度。坚持定期全面检查设备运行、网络安全、安全供电等情况。针对防汛预案和防汛责任制的落实,以及防汛物资储备和抢险队伍情况进行督促、检查、落实。从防汛实战出发,确保通信抢险物资储备到位。落实新增短波车、应急通信车的人员配备、操作技能培训等配套工作,明确具体维护责任部门,确保快速形成战斗力。

  重庆电信制定了细致的《信息收集制度》,加强防灾信息汇总和报送工作。坚持每天关注气象预报,提前预置资源,按照应急预案领先抢通应急通信,确保灾害发生时能及时进行应急通信保障。

  同时,梳理完成4G应急通信、车载WiFi的开通流程;针对应急保障流程中出现的问题,进一步优化流程,建立应急保障联络人A、B角制度;配置两个应急通信班组,相互促进,以日常维护达标和维护管理达标为推动,进一步加强基础维护工作,全面展开标准化班组建设。

  立足实战淬精兵

  重庆电信着力加强应急通信保障队伍的素质建设,把队伍的正规化、专业化、现代化建设作为工作目标,应急通信综合保障能力不断提升。

  坚持每月开展应急通信技能培训,促进应急队员的“一专多能”综合能力的培养。结合预备役工作开展军训,提升应急保障队伍的战斗力和活力。

  深入开展岗位标准化建设。组织员工积极参加中国电信应急通信岗位认证考试。以日常维护达标和维护管理达标为推动,进一步加强基础维护工作,全面展开标准化班组建设。

  初步完成应急体系建设方案,整合内部人员资源,建立虚拟团队和管控机制,提高应急保障效率效益。保持应急通信队伍的稳定,推动队伍年轻化。

  以标准化班组建设为契机,以“以师带徒”等办法为手段,全面推进员工素质提升。积极组织开展卫星、微波、全球眼、应急通信车、电源车等实操培训,持续提升员工应急保障业务水平。加强新技术培训,不断提高员工业务技能水平,培养复合型人才。

  此外,重庆电信还立足实战,通过经常性战备应急通信演、训练,及时发现战备应急通信工作中的不足,提升了战备应急通信保障能力,为更好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通信保障打下良好基础。

  如今,重庆电信的应急通信保障队伍,已成为一支业务娴熟的应急专业保障队伍。无论在何时何地,这支队伍都能在短时间内运用现代应急通信设备搭建起一个“天地空一体化”的立体应急通信网络,实现语音、视频、数据等多元化多业务通讯,为中国电信“关键时候冲得上”的承诺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重庆电信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以持之以恒的奉献精神、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以及应急队员们过硬的技术、良好的精神风貌,向世人展示中国电信“电信蓝”的风采和魅力,回馈社会的关爱。

  谢恒 图片由中国电信重庆公司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