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残联 > 正文
从三轮车夫到公司老总——曹刚与“长江新理程”的故事
时间: 2018-03-08 21:03:58 | 编辑:肖福燕

    李定超

  “去哪里逛?去哪里买?去永辉超市噻!”这是晒旺传媒广告公司电子显示屏宣传车,在江津城内的大街小巷为永辉超市作广告宣传。没想到这家公司的老总居然还是个残疾人,他的名字叫曹刚。

  今年满50岁的曹刚,10岁时因被机器砸伤,导致右手变形弯曲,形如挖掘机,因而在朋友圈中得了个“挖挖机”的绰号。

  曹刚是江津区朱杨镇人,一家四口生活在农村,为养家糊口,20多年前老曹进城蹬三轮车,当车夫拉客人,一拉就拉了十来年。2008年三轮车整顿,江津城取缔了三轮车,老曹成了无业游民。“说起蹬三轮车的那些年月,那真是吵不完的架,扯不完的皮。由于当时没有牌照,三轮车一会又被没收了。没办法只好找到区残联出面去协调,才把三轮车取了回来。让我深切地感到还是‘娘家人’好啊!”回忆十年前拉三轮车的日子,老曹拖长了语气,意味深长地说出了这番话。

  三轮车被取缔了,老曹失业了,家里失去了经济来源,一家人的日子就难过了,连房屋租金也无钱支付。“当时硬是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连1.2元一把的水白菜都买不起。”说起当年的困境,老曹妻子龚元兰说。

  为摆脱家庭困境,2008年的一天,老曹到江津区残联倾诉他的困难,寻求“娘家”帮助。“恰逢中残联与香港爱国人士李嘉诚合作项目——长江高科技助残就业(长江新里程计划)正在江津组织实施。于是,当即要他报名,去参加电脑培训。”当年亲手办理培训事宜的江津区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康杰说。

  “回忆十年前三轮车被收,正当我走投无路时,没想到瞌睡来正遇到枕头,赶上了长江高科技助残就业项目培训,让我有幸参加了学习,从此改变了我和家人的命运。”老曹深有感触地说道。

  “那时懂电脑的还不多。培训是在江津指南针学校进行的,参加培训的有30多人,培训时间半个月,培训费用是全免的,当时动用了长江高科技助残项目资金15000元。” 康主任补充说道。

  没想到“指南针培训”还真的为老曹指明了方向。老曹虽然只有初中文化,但他头脑很聪明,反映很灵敏,动手能力也很强,因而学得很快,也学得最好。通过培训,老曹不仅掌握了文字录入、排版等电脑知识,还学到了动漫等基本技能。

  培训结束后,老曹听人说他的一个朋友在用电脑做广告。老曹听后非常自信地说:“他都能做,我也能做。”就这样,说干就干。当即在江津城的长城路上租了间房子,买了一台电脑做起了广告业务来。店名起名为“靓彩广告”。就这样,老曹靠一台电脑起家,从此与广告结下了不解之缘……

  为人厚道、勤劳肯干、诚实可信的他,随着时间推移,他的业务范围越来越广,广告质量越做越高,慢慢有了资金的原始积累,从而把“蛋糕”越做越大, 将赚得的钱购买了第一台LED电子显示屏宣传车,广告由普通广告向传媒广告转变,原来的“靓彩广告”摇身一变,发展成了今天的“重庆晒旺传播广告公司”。

  公司成立后,从过去的一般广告、招牌制作,发展到LED电子显示屏制作,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车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作广告宣传。由于科技含量高,宣传效果好,因而深受广大客户好评。从而把公司做得越来越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越来越好。

  “近几年来,公司一年新增一台LED电子显示屏宣传车。目前,公司有宣传车6台(每台30万左石),一年四季都在外边跑。公司员工平时10来个人,但大部分公司员工是动态的,也有不少时间是四、五十人。”曹总介绍说。而今老曹的公司业务已由区内发展到区外的綦江、永川、巴南等地,业务范围涉及党政机关、银行、商场等企事业单位。说到这里,曹总说:“在春节前后这段时间,公司就用4台宣传车分赴各镇(街)为农商行搞了为期三个月的广告宣传。按照合同,3月10日后,15万就该到账了。”“三个月就收入那么多钱,那公司一年的经济效益很可观哟?”“还行吧!一年毛收入五、六十万倒没什么大的问题。”老曹如实地回答说。

  老曹在长江高科技助残就业项目的扶持下,通过电脑培训,帮助他顺利实现了就业的同时,还为他走向创业成功之路打下了基础。当笔者与他说到“长江新里程计划”这个话题时,曹总满怀感恩的心情说:“残联真是我们残疾人的娘家人,每当我遇上困难都喜欢往残联跑,去寻求‘娘家人’的帮助,并且每回都是忐忑不安去,高高兴兴回。如今的我,已经有了自己的公司,家庭也很幸福,大儿子已经成家,并都在公司工作。前年,还买了100多平方的住房,家里什么都有了。”

  富裕起来了的曹刚,没忘记回报社会。他胸怀感恩之心,常常义务参加一些公益事业宣传,每当戒毒所、公安局等单位,找到他去搞法律法规及有关政策的宣传,他都义不容辞地欣然答应,积极参与,不收分文。

  当问及他新一年有什么新打算时,老曹说他有个愿望:“想投资几十万元,在江津城大西门转盘搞一个大型的电子显示屏,专作公益广告之用。目前正在等待政府审批。”

  肢残朋友曹刚,在长江高科技助残就业项目的帮助下,十年间实现了由失业——就业、就业——创业、普通广告小店——传媒广告公司的转变,真不愧是“长江高科技助残项目”的先进典型!

  我们在为他创业成功点赞的同时,衷心祝愿他的公司越办越红火!事业更加兴旺发达!

  单位:重庆市江津区残联 地址:重庆市江津区长城路荆竹村

  电话:02347574146 邮编:402260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