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九龙坡:90后的民俗传承
来源:九龙报
时间: 2018-02-28 10:21:35 | 编辑:李涵叶

龚艺林手工汤圆

董曼莎衍纸作品

  对于中国人来说,一年中似乎没有哪个节日比春节更重要:无论多远,都要回家和父母吃年夜饭;无论多忙,都要走亲访友拜年……但随着时代的发展,抢红包、网上拜年、网上祭祀等流行起来,越来越多的人也感慨:年味儿淡了。

  老一辈也常常担忧:等我们去世了,还有没有人来祭祀?当我们干不动了,孩子们过年还有香肠、汤圆吃吗?

  或许这种担忧是多虑的。别的地方不说,就在杨家坪,便有几个90后,誓将“年味”进行到底,愿以年轻一代的方式去传播和传承老一辈新年的记忆。

  手工汤圆龚艺林

  传承外婆手艺 还原小时候味道

  春节前夕,市民黄女士到超市买了几袋黑芝麻水晶汤圆,她说:“又甜又腻,汤圆面和心子一点嚼头都没有,完全不像我们小时候吃的那种手工包的汤圆。”

  在朋友的推荐下,黄女士还真找到一家做手工汤圆的微商。“整个微店就只有一种黑芝麻汤圆卖,店主还是个1992年出生的小妹儿。”

  黄女士试着跟店主龚艺林聊了一下。“35元一袋,一分不能少,不过汤圆确实好吃,还原了我小时候的味道。”

  一个92年的小妹儿是怎么想到去卖汤圆的?“我是为了把外婆的手艺传承下来。”龚艺林说,上世纪40年代初,她外婆是家族汤圆第三代传人,家住千厮门码头西水横街,当时外婆家的汤圆在当地小有名气。

  那传统手工汤圆究竟应该具备什么呢?“石磨推出来的汤圆粉子就是很重要的一件事,用小勺将酒米一点点灌进磨芯里,要想口感软粘又有弹性,必须是酒米和新米搭配,才相得益彰。10来斤酒米推成汤圆粉子水,基本上就是小半天的时光。”龚艺林说,汤圆好不好吃,除了粉子是否软糯外,汤圆馅是否香甜也是成败关键。

  龚艺林大大方方地给出了汤圆好吃的“灵魂”所在,“那1两猪板油是一定要放的。记住,是猪板油,不是猪油。”她解释说,“加猪板油有两个原因:一是猪板油可以起到凝固芝麻粉末的作用。如果选用猪油,那么在搓汤圆的过程中,手的温度就会让汤圆馅很快融化,但猪板油不会;二是在煮汤圆过程中,当猪板油遇热融化后,滑腻的脂肪混和着芝麻、花生、核桃仁,闪闪发光。一口咬下去,馅汁口感香、甜、滑!再喝一口汤汁,原汤化原食,美味无穷。”

  龚艺林表示:“吃汤圆就是要吃出家的感觉,我卖的不仅是汤圆,而是老重庆人的情怀,即使这种手工汤圆有缺陷,不比机器切割的精美,但口感和质量不能同日而语。”

  目前,龚艺林的微店有粉丝近5000人。“女性购买者较多,已销往上海、北京、成都、深圳等地。整个春节期间,我的汤圆一度卖断货,每天销售两千多单,下一波应该在元宵节前后,现在只能加班赶制。”

  衍纸艺术董曼莎

  把传统做到极致也是一种时尚

  岁月更迭,曾经悬挂于门框之上的年画逐渐褪色,被一张张“福”字所替代……但年味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它是文化的传承,也会随着生活的脚步与时俱进。

  1995年出生的董曼莎,在川美读书时,直到大三时才接触到“衍纸艺术”,从此便爱不释手。短短两年的时间,她自学创新创作出了一系列新颖的衍纸艺术品,至今仍不断创新改进自己的作品,随后又将纸雕、剪纸等纸艺融合制作,出品衍纸、纸雕灯、立体剪纸、创意纸雕等作品。

  董曼莎将本是普通简易的衍纸画重新创作,色彩的搭配、图形的构成都赋予这幅新的作品新的意义。她收集身边点点滴滴的小元素,将其融入衍纸艺术品的创作当中,有民族风情的图案,有中国名著的Q版人物创作,有各个区域代表性构筑物的表现……

  在2018年黄桷坪新年艺术节上,董曼莎制作的衍纸作品,销量可观,每天收入3000到4000元。

  此外,董曼莎还摆过地摊、挨家挨户推销过自己的作品……如今,她的衍纸作品在圈内小有名气。今年春节前,不少公司办年会便邀请她去现场教学,或者直接下订单,董曼莎的订单已经预约到了今年4月,预计每月纯收入可达3万元。

  虽然是个90后,但董曼莎却执着于传统,“我要在作品里更多地融入中国元素,把传统做到极致也是一种时尚。”

  为此,她走遍云南、西安、成都、北京、天津等地寻找创作元素,走遍大街小巷,和当地手艺人交流制作心得,回到重庆继续不断尝试,最终呈现出全新的作品,从最初的纯纸质饰品到后来的材质多样化,尝试了很多种形式,采纳了各个民族、各类人群的建议。

  今年春节,董曼莎还将衍纸艺术做成了精美的书签、挂历,用于销售,推出了高端定制,比如为房地产公司定制了《年年有余》。“希望我的衍纸作品像窗花、对联一样,一到过年就有人想起它们,希望它们能成为代表中国年味儿的艺术作品。”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