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残联 > 正文
江津区“背篓夫妻”获评“2017年感动重庆十大人物”
时间: 2018-02-12 15:52:33 | 编辑:姜雅娟

    据媒体报道,重庆卫视将于212日播出“2017年度感动重庆十大人物”颁奖典礼,江津区“背篓夫妻”榜上有名。

    曹树才、许厚碧夫妇是江津区石门镇永安九组村民。这对夫妻一个四肢健全却双目失明,一个耳聪目明却不能行走。年轻时的曹树才是个踏实勤劳的种田能手。1982年经人介绍,与邻村从小患软骨病的许厚碧相识后结婚。

结婚第六年,老曹在山坡上干活摔了一跤,把左眼摔坏就完全看不见了,只是因为医生说把眼睛摘除了不好看才保留了下来。

由于他双目失明,走路找不着方向;去地里干活,怕踩坏菜;媳妇腰椎立不起来了,又无法行走。于是,从1988年开始,他就把媳妇装进背篓,一来自己有责任照顾,二来干活有了一双眼睛。就这样,“你是我的眼睛,我是你的腿”,由眼睛看不见的丈夫用背篓背着不能行走的妻子,由妻子给他指引方向。无论是下地干活,还是走亲访友,老曹都要用背篓背媳妇,这一背就背了30年。

曹树才和许厚碧的爱情没有历经生死的轰轰烈烈,也没有花前月下的海誓山盟,但他们的爱情却如此隽永,在每一天真实平凡的琐事中,诠释着朴实的真情,人世间夫妻的真爱。他们不畏艰辛、顽强拼搏,不离不弃、生死相随、自强不息的精神,成为人们口口相传的美谈,给社会带来了温暖,传递着正能量。

他们的故事经媒体报道后,在巴渝大地上产生了强烈的反响,因而在荣获2017年度“重庆好人”、2017年度“感动重庆月度人物”的同时,还获得了“2017年感动重庆十大人物”的殊荣。

(李定超)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