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垫江妹返乡办装配厂,带动上千老乡就业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2-06 02:55:03 | 记者:黄乔 | 编辑:周游

周明杰正与老乡们一起工作。记者 黄乔 摄

2月5日上午,垫江周嘉镇上的一栋3层厂房里,一位穿着红色棉服,围着湖蓝色围巾的女子和一群大叔大妈们坐在一起,熟练地将配件接在一根根线上。她就是这些大叔大妈的老板,垫江返乡创业明星周明杰。

“我现在主要是给海尔供应冰箱、空调、洗衣机的连接线,订单已经订到今年10月份。”见重庆日报记者前来采访,周明杰放下手中的活儿为我们介绍起来,脸上是满满的自信,她说,“我这次打算,趁春节外出打工的老乡回家再招200来名固定工人,把他们留在老家!”

把项目带回家让老乡们赚钱

18年前,22岁的周明杰来到广东汕头一家电子元件加工厂当工人,一干就是9年。

“这9年时间,我也得到了老板的信任,他愿意把电子元件的组装工作外包给我做。不过,在汕头招工成本高,稀释了利润。”周明杰回忆说,2009年春节她回老家过年,发现家乡其实有不少老乡为了照顾小孩、老人而留在家里。

周明杰与丈夫王方波商量,可以把电子元件加工项目带回老家,让老乡们可以赚钱,又可以留在家里照顾老小,还解决了在汕头招工成本高的问题。

说干就干,周明杰和丈夫放弃了当时在汕头5000多的月薪,回到老家开始了创业路。

政府为她提供了8万元无息贷款

回乡创业初期,购买设备、原材料,并租下一百多平米的厂房后,周明杰和丈夫在外打工多年的积蓄所剩无几。

“这时候是政府帮助了我们!”周明杰说,当地政府为她提供了8万元的无息创业担保贷款,还帮她宣传招聘到20多名固定员工。

“后面,我只用了6个月时间,就还上了这8万元贷款。”周明杰伸手比出个6,笑着说,电子元件加工是计件工资,村民可以拿回家做活儿,现在,她的工厂已经有50多名固定员工,有临时合作关系的农民工最多时达到千余名,其中还有十来户是残疾贫困家庭。

“扩大规模就能吸收更多乡亲参与到电子元件组装中来,带领更多的老乡过上小康生活。”看到返乡群众越来越多,今年,周明杰计划将加工规模继续扩大,除了以前的业务,她还接了LED灯具的电子元件加工,预计一年盈利达到60万元。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