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国内首创电动压裂泵在涪陵成功应用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1-28 04:32:46 | 记者:白麟 通讯员 魏东 | 编辑:李平

本报讯 (记者 白麟 通讯员 魏东)1月21日,重庆日报记者从涪陵页岩气公司获悉,近日,由中石化江汉四机厂和中车永济电机公司联合研制的页岩气采掘用4500马力电驱动压裂泵系统,在涪陵页岩气田成功应用。

此前,涪陵页岩气田开采装备多采用的是3000型压裂车/压裂撬。而4500马力电驱动压裂泵系统,颠覆了过去的柴油机车驱动方式,采用了交直交变频传动系统,在变频传动及控制方面,也采用了全数字变频多相控制技术,并将目前最先进的通讯网络技术与之结合,实现了远程操作与智能化控制。

与传统压裂系统相比,电驱动压裂泵系统作业时的能耗和噪声更低,不产生任何有害气体。通过测算,一套电动压裂泵可以替代1.5台3000型传统压裂车,且比柴油机压裂车的寿命更长、过载能力更强。

上述完全国产化的4500马力电驱动压裂泵系统研制成功,标志着我国页岩气开采核心技术装备在电动化、绿色智能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同时,这也突破了我国页岩气开发面临的国外技术壁垒,并能够有效降低单井开发成本。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