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理财 > 正文
重庆银行 不忘初心服务实体 牢记使命创新发展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1-26 02:27:35 | 编辑:李平

重庆银行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宣讲会。

重庆银行服务实体经济巡回宣讲活动。

重庆银行客户经理深入农户家中提供上门服务。

重庆银行志愿者服务市民。

重庆银行为彭水县农户发放就医卡。

重庆银行总行营业部荣获“中国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百佳示范单位”称号。

作为长江上游地区成立最早的地方性国有股份制商业银行,重庆银行秉承“地方的银行、中小企业的银行、市民的银行”的发展定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实干,务实进取,各项监管指标全面达标,被银监会确定为全国112家城商行“领头羊”之一。2013年11月在港交所主板成功挂牌上市,成为首家在港上市的内地城商行。重庆银行的监管评级、标准普尔评级长期发行信用人评级、联合资信长期信用评级三大指标均为城商行中评级最高,被中央文明委评为全国文明单位。

不忘初心 立足创新服务实体经济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这为新时期金融机构的发展指明了道路和方向。

重庆银行紧紧围绕实体经济需求,2017年全年在重庆投放实体经济信贷超350亿元,占区域信贷投放量的80%以上,支持实体经济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重庆中车长客公司是众多受益于重庆银行金融支持的实体经济代表的缩影。

2016年,重庆中车长客公司为了支持重庆市轨道交通事业的发展,向重庆银行申请1亿元综合授信,用于补充企业的流动资金需求。重庆银行响应国家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号召,以人民银行同期基准下浮5%的利率给予了1亿元的流动资金支持。

近日,随着熟悉的轨道摩擦声响起,广大市民期待已久的轨道交通10号线顺利通车,重庆中车长客公司设计生产的崭新的As车型也开始为市民服务。

重庆银行紧紧围绕我市产业发展规划,将弱周期、逆周期领域及战略新兴产业作为信贷投放重点,积极向教育、文化、医疗健康、现代物流、环保、信息技术、农业及高端制造、先进成套装备制造等领域配置信贷资源,并结合行业特征定制营销方案。

在具体实践中,重庆银行针对优质实体经济企业推出“优优贷”、“订单贷”等特色新品,根据企业经营需求进行专项资金扶持,得到用户青睐。

持续发力 助推开放型经济建设

重庆银行与重庆自贸试验区内的重点企业——两江机器人融资租赁公司达成合作协议。随着一笔逾7000万元信贷业务成功上账,首笔自贸试验区租金保理业务终于尘埃落定,完美收官。自贸试验区租金保理是基于自由贸易试验区项下针对优质融资租赁公司开展的租金保理业务,有助于盘活企业存量资产,增强企业再生产能力,有效支持实体经济。

重庆银行坚持多措并举,内外联动,以“一带一路”、自贸区建设、中新互联互通合作等重大项目为抓手,一方面推动贸易金融类创新,落地首笔自贸区租金保理、铁路运单进口信用证业务、以国内证为载体的“证证通”业务,助力自贸区金融创新不断落地。

另一方面,重庆银行推动跨境同业类创新,落地首笔衍生品交易、大额CD投资、福费廷二级市场买卖,通过创新合作模式拓宽业务渠道。此外,该行大力推动跨境投行类创新,利用美元、欧元双币种组合控制汇率风险,实现首笔境外债券投资,落地首笔双币种内保外债业务,不断提升金融服务“走出去”水平。

重庆银行不仅活用境内境外两个金融市场为企业服务,更长袖善舞,在获得标普等国际主流信用机构投资级评级的坚实基础上,实施境外优先股发行项目,在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中,抓住机遇,以5.4%的票息率,成功逆市定价境外优先股7.5亿美元,获得2017年城商行境外优先股发行的最低成本,首次在海外债券市场展现了重庆银行的良好形象,打开了向海外债券市场融资的战略通道。

近日,在由香港知名财经杂志《中国融资》主办的“2017中国融资上市公司大奖”颁奖典礼中,重庆银行荣获2017年度“最佳上市公司”、“最具品牌价值”、“最佳可持续发展表现”3项大奖,极大地扩大了重庆银行在香港地区的企业形象及影响力,提振了投资者信心。

精准扶贫 牢记使命坚守责任担当

在精准扶贫战役中,重庆银行授信2000万元打造“精准扶贫支困贷”业务,可对单个贫困家庭给与金额不超过5万元、期限不超过3年的信贷支持。同时,创新开展“三卡一品”工程,分别支持试点贫困区县100名中小学生完成3年学业、100名贫困大学生就业、10000人次的贫困人群免费体检。

目前,重庆银行在全市18个贫困区县创建了扶贫示范点59个,授信额度超过1亿元,已经建成扶贫示范点21个,预计通过扶贫示范点建设能帮助近1500人脱贫致富。

重庆银行还充分发挥地缘优势和人缘优势,突出地方银行特色,不断加大金融资源对地方经济发展的配置力度。针对每个贫困区县或乡镇地理位置、产业基础、脱贫需求的不同特点,对服务对象、期限、价格和担保机制进行了优化,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对有能力、有经营意愿的建档贫困户降低准入门槛、弱化财务分析和担保,延长服务期限、优惠利率、增强风险容忍度,提供更加普惠性的金融服务产品。

作为金融国企,重庆银行不仅以实实在在的付出助力精准脱贫,每一个重庆银行人还奉献出自己的滴滴爱心,全行员工“每天一元钱,天天献爱心”,设立了“重庆银行爱心公益基金”,连续3年捐助重庆好人和重庆市道德模范,温暖山城百姓。2015年以来,重庆银行已完成1350万元扶贫定向捐款。在定向捐助的基础上,计划通过群团组织开展“助脱贫、献爱心”活动,针对贫困地区大批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的问题,建立多层次扶贫工作体系。

重庆银行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被中国银行业协会评为“最佳社会责任实践案例奖”、“最佳社会责任特殊贡献网点奖”。

践行普惠 破解小微融资难题

重庆银行充分发挥小微金融业务优势,本着“践行普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发展理念,加大科技创新,基于小微大数据风险评分模型,结合工商、司法、税务、人行征信等多维度大数据,在西南地区率先推出首个产品多样化、覆盖多元化的线上小微信贷产品“好企贷”。截至2017年12月31日,“好企贷”已经累计接受客户申请13598笔,累计放款3621笔,累计放款金额达167836万元。

“好企贷”不仅得到众多小微企业的认可,更成为业界的标杆。在中国互联网协会等举办的“第三届(2017)中国普惠金融大会”上荣获“普惠金融优秀品牌”,在《银行家》杂志主办的“中国金融创新论坛”上荣获 “十佳互联网金融产品创新奖”。

目前,重庆银行以“好企贷”为代表,已加快建成“流程标准化、参数配置灵活化”的网贷平台,逐步建立健全网贷业务全流程运营机制,数字信贷工厂已初具雏形,普惠金融服务效率得到显著提升。

◆ 绿色金融 助力产业升级乡村振兴

重庆银行为适应经济形势发展需要,提出了“三化两轻”发展战略,加快对农业、水利等行业的金融支持力度,持续加大对绿色产业、环保产业等信贷投入,助力我市产业转型升级,为实施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夯实了基础。

重庆银行主动对接农业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政策,制定新六产助农贷批量业务方案,强化与市农业担保公司的合作,建立自上而下的营销体系,实现了批量营销、批量审批、批量放贷。经过一年运营,新六产助农贷款余额3.6亿元,在全市26家区县机构开办了业务,充分满足了农业新型主体的金融需求。

此外,大力进行绿色金融业务创新,开发多个创新模式和产品:与市农业担保公司紧密合作,探索农业贷款投贷联动模式;开发农保贷业务批量模式,支持奉节县优势农业产业发展;指导綦江支行开展“带富贷”业务,将致富领头人与银行信用紧密结合,支持当地农业经济发展;制定巴南区美丽乡村建设批量业务方案,支持巴南区乡村旅游业发展;开发城口森林人家特色批量业务方案,支持城口支行发展特色农业经济;与市兴农担保公司合作,发放高标准农田贷款。

在推进绿色金融的过程中,重庆银行涉农信贷业务结构持续优化,探索了农业金融发展新模式。通过开展新六产助农贷批量业务、小水电批量业务、美丽乡村批量业务以及农业投贷联动等业务,为重庆银行参与“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有力的支撑点和实现路径,对于融入全市“乡村振兴战略”有着重要意义。

服务市民 成功圆梦“全国百佳”

2017年,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工作要求,重庆银行切实落实消费者权益保护“十三五”规划,不断强化公众金融知识及金融风险防范教育意识,着力防控电信诈骗、“飞单”等金融热点风险,案件防控能力持续提升,切实保护了消费者资金安全。该行接连获得“金融知识进万家”活动先进集体奖、“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活动最佳组织奖,以及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竞赛全市三等奖等荣誉,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再上新台阶。

绿叶不忘根的恩,金融的本质在于服务。重庆银行牢记“市民的银行”这一定位,根植“服务创造价值,服务提升网点竞争力”的理念,把创建“百佳、千佳”、“星级网点”作为提升全行服务质效和推动网点转型发展的抓手,不断规范提升服务水平,创新开启ATM“刷脸取款”服务,推出集人脸识别、电子签名、智能设备等为一体的智能柜员机,大大提高服务效率,提升客户体验。

经过重庆银行人的辛勤付出,重庆银行总行营业部荣获“中国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百佳示范单位”称号,这是重庆银行首次获得“百佳”荣誉,也是目前重庆地方法人银行首家获此殊荣,在全国获得表彰的仅8个城商行中,西南地区唯一的一家,在全市金融地方法人机构乃至全国城商行中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 固本强基 党建引领稳健发展

2017年,重庆银行启动了将党章写入公司章程的工作。经过重庆银行工作小组持续不断的沟通和努力,确定了公司章程修订的最终文本,并在股东大会上获得高票通过。重庆银行成为在港上市的城商行中首家成功将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的企业,也是重庆市属国有企业首批将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的企业,获得了监管和同业的高度赞扬和认可。

在党的十九大圆满闭幕后,重庆银行总行党委对做好十九大学习贯彻工作高度重视,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党委会制定了《重庆银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工作方案》,要求总行相关部门、分支机构认真谋划,迅速组织开展一系列学习贯彻活动,在重庆银行掀起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同时,重庆银行成立了以党委书记林军为团长,相关行领导为副团长,行党委委员、部分总行部室和分支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重庆银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宣讲团成员分别前往总行各直属支部所辖部门和各分支机构进行全覆盖宣讲,共举办宣讲报告58场,参加员工4000多人,进一步激发凝聚了全行员工爱国爱党、干事创业的信心和激情。

重庆银行以党建统领精神文明建设,在全国文明单位的创建过程中,建立了文明单位日常管理制度、创建活动学习交流制度、工作例会制度等,不断提升该行精神文明水平。2017年11月,在北京召开的全国精神文明表彰大会上,重庆银行喜获“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是重庆市入选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中的唯一一家金融机构,展现了重庆银行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的优秀成果。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狭路相逢勇者胜,越是艰险越向前。重庆银行将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聚焦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更加主动的服务地方发展;聚焦内陆开放高地打造,坚持内外联动不断创新;聚焦可持续发展和民生改善,加快发展绿色金融,完善普惠金融体系,适应新时代,迎接新挑战,展现新作为,为重庆发展奏响崭新的金融乐章!

陈继红 王冬琴 张妮 图片由重庆银行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