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政务> 党风廉政看巴渝 > 正文
巴南派驻纪检组机构强化“探头”作用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1-17 03:15:17 | 记者:周尤 | 编辑:王俭林

重庆日报讯 (记者 周尤)“通过检查,我们发现全区共有85人不符合城乡困难群众基本丧葬服务费免除条件,却享受了政策补贴……”近日,巴南区纪委驻区发改委纪检组组长黄治国在全区纪检干部述职述廉会上“晒”出了成绩单。这也是巴南区率先在全市开展纪委机关和派驻纪检组机构改革试点工作取得的一项初步成效。

巴南区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重影响了党和政府在群众心中的形象。然而,监督对象和范围量大面宽,纪检系统力量分散,尤其是区纪委机关执纪审查力量严重不足等因素,制约着巴南区纪检系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开展。为此,自2017年7月起,巴南区对纪委机关和派驻纪检组进行了机构调整,将原来的16个派驻纪检组整合为10个,每组人员增加到4人,实现综合派驻全覆盖。精简下来的行政编制,全部充实到区纪委机关执纪审查工作一线中,监督执纪人员由28人增加到42人,进一步向基层延伸,向一线聚拢,监督执纪力量得到较大提升。

巴南区民政局就是该区启动派驻纪检组机构改革后,纳入派驻区发改委纪检组综合监督的单位之一。在发现丧葬领域存在免除基本服务费不符合相关规定的问题后,纪检组迅速将情况梳理成问题线索并上报至区纪委。区纪委立即会同区民政局开展“拉网式”排查,发现全区共有85人不符合免除条件,涉及金额17万元。

“按照相关规定,只有城乡低保对象、城镇‘三无’人员、农村五保对象和生活困难的重点优抚对象4类人员,可以免除2000元的基本丧葬服务费。”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巴南区正在开展清退工作,并将对相关人员进行问责。

派驻区发改委纪检组监督效能的提升,只是巴南区通过机构调整、人员整合,大力提升监督执纪工作实效的一个缩影。

数据显示,机构调整后,巴南区派驻纪检组“探头”作用更加明显。与派驻机构调整前相比,2017年8—12月,10个派驻纪检组共办理信访举报65件,同比上升491%;处置问题线索37件,同比上升208%,其中立案审查件数上升400%。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