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交通 > 正文
重庆机场集团 全力打造内陆开放航空平台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2-29 03:11:48 | 编辑:周游

重庆机场集团迎来发展新机遇

比翼神鸟,振翅欲飞——这是重庆江北机场T3航站楼惊艳亮相后给人的第一感受。

T3航站楼投入使用,标志着重庆机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机场集团”)迎来了一个新的发展机遇,集团以品质化为发展理念,正全力打造内陆开放的航空平台。新的航站楼科技、便捷、环保,给市民带来不一样的出行体验的同时,也让重庆机场再次成为了山城重庆的一张崭新名片。

内外兼修 拓展航线布局

在展示重庆最新形象的同时,如何让人民群众的航空出行更便捷选择更多元化?重庆机场集团从航线拓展着力,逐渐实现着重庆与世界的“空中互联互通”。

截至目前,重庆机场现共开通国内外航线267条,通航城市达到164个。其中国内112个,全国各省会城市及主要旅游城市全覆盖。国际航线方面,重庆机场开通的国际(地区)航线达到了68条。今年3月底,重庆至洛杉矶直达航线正式开通,6月开通重庆至纽约航线,已逐步构建起覆盖欧、美、亚的客、货运航线网络格局。

在这当中,重庆机场着力拓展国际航线,重点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进行布局,不断强化与沿线重要城市之间的联系,凸显作为中西部进出西藏和云贵高原的通道作用。

如果说不断增加的国际直航是为出行老百姓节约了转机时间,那么市内“一大四小”机场建设,则是让更多地处偏远的老百姓坐上了飞机。

据介绍,在“一大四小”的机场格局中,重庆机场集团管理运营的江北国际机场基础设施保障能力实现历史性飞跃,黔江机场航站区改扩建工程开工建设;万州机场扩建工程有序推进;巫山机场航站区主体结构基本完成,机场整体轮廓基本显现;武隆机场完成飞行区试验段工程量的80%。

内外兼修,成为重庆机场集团展翅高飞的两扇有力翅膀。

便捷服务 打造市民出行新体验

除了打通天路,让市民飞得更远之外,重庆机场还从细节入手,为旅客提供一站式服务。

重庆机场引入了“黑科技”——RFID(无线射频识别)系统,据比对,在该系统的配合下与过去年旅客吞吐量3000万人次机场、每年需完成过百万人工分拣行李相比,新系统加持下每年需要人工分拣的行李将只有数千件,能极大地提高行李托运效率以及减短乘客们普遍关注的行李提取等待时间。

有了“黑科技”的助力,“智慧机场”惊艳四方:自助值机、自助托运行李、行李开包自助服务系统、反向寻车服务等为旅客提供一站式的便捷出行。

在重庆江北机场楼内穿梭电瓶车、母婴室、更衣室等服务功能设施一应俱全;红缨导乘、急特中转、金葵问询、木兰安检、郁金关怀等服务品牌解旅客燃眉之急;女士专用通道、军人依法优先、特殊旅客优先等专用通道服务贴心周到……

除此之外,极具巴渝文化的购物体验也让人眼前一亮。

除了国际大牌,T3航站楼引进了大家耳熟能详的本土品牌:陈麻花、荣昌三惠鹅、白市驿板鸭、谭木匠等。覆盖了老中青各个群体的购物喜好,既有奢侈品店,也有物美价廉的国际连锁便利店。

“重庆机场的吞吐量连年递增,从一个侧面也说明这个城市的魅力在不断攀升。”重庆机场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机场是向世界展示重庆的一扇重要窗口,从细节上做好服务,充分展示巴渝特色,可以让过往的旅客感受到重庆特有的热忱。”

贯彻新发展理念 建设高品质机场

不难看出,无论是航线的拓展还是服务的提升,都是重庆机场集团在提高品质、服务为民上迈出的有益尝试。

今年,重庆机场先后获得含金量十足的“中国民用机场服务质量评价优秀机场”以及“年度最具影响力机场奖”荣誉,ACI旅客满意度测评保持全球同层级机场领先。

“我们在‘十一五’、‘十二五’时期,把更多的重心放在了‘量’的发展。而在‘十三五’时期,集团要在此基础上深耕品质。”重庆机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谭平川表示。

为此,重庆机场集团有了更精准的发展方向,那就是以枢纽机场、智慧机场、靓丽机场为核心打造“三大机场”。将以“互联网+”思维变革机场集团发展模式,从加强节能减排,打造花园式、体验式综合机场,全方位扮靓机场形象,并借助“一带一路”和中新合作契机,把国际航线向更深层次布局、更大范围辐射。

重庆机场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在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同时,集团将始终坚持人民航空为人民,以品质化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持续安全为前提,以提质增效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人才为驱动力,以规模化、国际化、平台化、智能化、法治化为支撑,努力把重庆江北机场建设成为智慧靓丽的复合枢纽,公众赞誉的机场集团,内陆开放的重要平台。

朱静 图片由重庆机场集团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