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理财 > 正文
农行重庆市分行:旅游金融润青山 云阳龙缸焕新颜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2-22 02:42:27 | 编辑:王俭林

农业银行助力龙缸景区大放光彩

“一缸独立横绝巅,天梯石栈相勾连。青冥浩荡不见底,吞月吐雾喷紫烟。”这首诗句描写的正是云阳龙缸的壮美景色。作为重庆旅游的新兴景点、国家5A级景区,曾经的龙缸由于地处偏远封闭,一直藏在深山,少有人知。而今,龙缸以独特的地质遗迹、惊世骇俗的磅礴气势和无以伦比的绰约风姿,无不彰显着天下无双的无穷魅力,被誉为“长江三峡最后的香格里拉”,成为无数游客和户外旅行者探险家的天堂。

从远在深山的神秘天堂到大众旅游的热门景点,除了大自然的神奇造化,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更是以看不见的“金融之手”,为云阳龙缸梳妆点缀,架起一座旅游之桥,让更多的游客得以饱览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从2005年起,农行重庆市分行结缘龙缸旅游开发建设,目前累计发放贷款8.06亿元,不仅有利支持了景区内交通、游览、安全、卫生、邮电、旅游购物、综合管理、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综合建设,更有力拉动了地方经济发展,帮助云阳人民走上脱贫致富路。

金融活水补短板

“初建时的龙缸,最缺的还是钱,等‘米’下锅的情况经常发生。”云阳龙缸管委会工作人员回忆当年开发时的情境无不感慨连连。时间回到2005年,云阳龙缸国家地质公园刚刚通过龙缸国家地质公园地质遗迹保护规划。出于项目的收益不确定性以及缺少实质性的抵押物,云阳县内金融机构对龙缸景区开发的关注寥寥无几,新成立的龙缸景区管委会一筹莫展。当地财政的投入资金屈指可数,建设进度又迫在眉睫,资金需求成了发展旅游的瓶颈。

在接连碰壁之后,农业银行向主导龙缸景区开发的云阳巴乡清旅游开发公司抛出了橄榄枝。原来,为支持县域旅游业开发,农行云阳支行在多次反复评估、考察后,确定了支持龙缸景区开发建设的重大战略,截至目前累计发放贷款8.06亿元,贷款余额5.15亿元,完善了景区游览基础和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岐山草场的初步开发、龙缸景区的开发逐步在农行云阳支行的项目贷款支持下进展顺利。2017年4月8日,云阳龙缸景区正式挂牌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农业银行不仅是龙缸的金融后盾,还为我们管委会雪中送炭,有这样的合作伙伴实在太难得了!”彼时新成立的巴乡清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缺资金、缺人手、缺办公场所,农行云阳支行急客户所需,不但为其提供专业的融资服务,还将支行空闲的办公大楼出借给巴乡清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使用。随着龙缸景区的不断升温,县内各金融机构对该项目的支持也更加热情,异常激烈的县域金融资源竞争使得如今的巴乡清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成了各大银行的座上宾,景点建设项目也成为银行间的香馍馍。但纵观龙缸景区的崛起,农行云阳支行的支持功不可没。

产业融合助发展

“身如悬浮,步步惊心”。漫步修建在海拔1123米的悬崖之花——云端廊桥上,脚下就是718米深的无遮挡峡谷,这是所有到龙缸游客的“打卡”景点。在这一绝世景点正式开放前夕,按照云阳县委打造龙缸景区5A级创建目标,景区还需要完善金融便民服务实施尚能正式开园迎客。在万愁莫展之际,农行云阳支行主动请缨,向县委、县政府提出在景区内建设一个便民自助取款点的请求,得到了创5A领导小组的一致认可。由于时间紧、任务急,农行云阳支行召开专题行务会,当天向上级行获取支持,同时向自动取款机厂商下订单。其间克服了建设施工、网络布放、系统安装、设备调试等诸多困难,随着第一笔取款成功,宣告云阳农行龙缸景区自助便民取款点顺利投入使用,有力支持了龙缸景区创5A。

“在网上订票,直接到景区门口自助机器上用身份证就可以取票,既享受了优惠的票价,又得到了便捷的服务,对我们游客实在太有帮助了。”一位外地游客正在农行的BMP机具上取走预定好的龙缸门票,笑呵呵地说道。这是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敢为人先,创新性地自主研发BMP旅游景区自助售票系统,投入100多万元在景区布放20多台BMP自助取票机方便游客自助购票取票,开创了我市旅游景区BMP自助售票的先河。这种方式顺应了当下互联网电商的发展趋势,通过与全国知名旅游网站互通,实现利用二维码、身份证自助取票,带给消费者线上购票线下取票、柜面快捷售票、自助刷卡售票的多维度购票体验。

在云阳龙缸景区,周边还有多个贫困村和较多贫困人口,通过景区的开发,带动了游客增加,也带来了较大的吃住行需求,周边农民通过从事为景区配套服务的蔬菜种植、家禽养殖、农家乐以及其他服务,年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带动了当地脱贫增收工作。

在农业银行金融动力的推动下,龙缸景区截至今年9月末共接待游客267.5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9亿元。云阳旅游的强势崛起,已成为重庆旅游新的增长点、热门目的地和云阳重要支柱产业。随着重庆旅游业的加速腾飞,农行重庆市分行将继续携手云阳龙缸景区,加大信贷倾斜力度,创新旅游金融产品模式,拓宽服务流程,共同开创云阳旅游业的美好未来!

程耀 李醇 张妮

(农业银行全力助推绿色金融系列报道之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