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北碚 维护水环境,提升水品质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7-12-22 02:22:26 | 编辑:王俭林

北碚区位于嘉陵江重庆主城区段上游,辖区内河库众多,共有大小河流114条,水库39座。作为重庆“北大门”,北碚辖区水污染防治的成效,直接影响着嘉陵江乃至长江的水环境质量。

多年来,北碚区主要水体嘉陵江北碚段水质稳定达到Ⅱ类标准,梁滩河、璧北河和竹溪河水质均达到功能要求,乡镇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稳定达到100%。究其原因,加大投入、长效管理为北碚区“维护水环境,提升水品质”发挥了重要作用。

以工程项目为支撑,全面强化水污染治理

近年来,北碚区加大投入,全面强化水污染治理。

梁滩河是嘉陵江的一级支流,也是主城区流域面积最大、流程最长、污染类型最多、治理难度最大的次级河流。这些年来,梁滩河(北碚段)单条次级河流就进行了52项综合整治,工程总投资为近亿元。

近期,梁滩河又启动实施了生态修复工程,拟投资2880万元,构筑由超磁净化系统、底泥治理、微生物曝气、生态砾石和截污生态格栅等形成的生态修复工程,进一步巩固和提升梁滩河水质,防止反弹。

据悉,自2012年以来,北碚区累计投入近2亿元,对3条主要次级河流实施污水垃圾处理、工业污染防治、养殖污染取缔、河道清淤4大类179项综合整治;投资6000万元,完成龙滩子、高坪、回龙桥和梅花山山坪塘4个重点湖库综合整治和水质提升工程;投资1.4亿元,实施马鞍溪、山王溪、马河溪和双凤溪4条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投资近2亿元,新建或升级改造13个城镇污水处理厂;投资约4亿元,用于新建或改造配套污水管网约50公里,实现全区城镇级污水处理全覆盖,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3%。经过新一轮整治,曾经的黑臭水体马鞍溪、龙滩子水库、回龙桥水库等已成为北碚市民休闲娱乐的重要亲水场所。

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守住水环境保护成果

“龙凤溪歇马段发现零星水白菜,正在组织人员清涝。也提醒流域境内其他街镇注意这一现象。”12月19日一早,北碚区环保督查微信群就热闹起来,歇马镇负责人发的一条图文信息引起了热议。

为高效处置水污染环境问题,区环保局牵头组建了区环保督查微信群,建立了信息快速反馈机制。“问题从基层群员手中发出,相关领导瞬间秒回,各职能部门按职责各领任务。前后不到5分钟,解决问题的方案便已形成,任务全部分解到位。如今,与环保工作有关的所有话题都被放到这个群里来讨论解决。”北碚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近年来,围绕水污染防治,北碚区已经建立并完善巩固次级河流污染整治成果长效机制和饮用水源保护长效管理工作机制;建立定期巡查和应急处置、涉水执法联席会议制度和社会组织协同机制。

此外,全区始终坚持环保事业由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共治,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汇聚各方力量,让公众共同参与清水守护,取得良好成效。 陆丰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